20120405/《巴比伦宝藏》中文版多城推介


(星星生活记者摄影报道)多伦多女作家桃乐丝·麦金塔(Dorothy McIntosh)神秘主义小说《巴比伦宝藏》(英文书名:The Witch of Babylon)中文版的新书推介会4月3日在多伦多举行。推介会由全加华人联合总会荣誉执行主席陈丙丁律师主持,作家本人来到推介会现场并发表演讲,介绍自己的新书。

小说建构在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之上。纽约的艺术品经纪人,约翰·麦迪逊,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的时候,被卷入了一场盗取伊拉克博物馆所收藏的珍贵石板的阴谋。被盗的石板揭示了一处古老的宝藏,被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国王尘封了两千五百年,进而更引出了如何“点石成金”的秘密。故事的大部分内容都以史实为依据。去年六月,《巴比伦宝藏》由加拿大出版商企鹅出版集团出版发行。今年二月,中国吉林出版集团下属的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这部小说的中文版。

桃乐丝·麦金塔表示,很少有作者能够像她一样荣幸,第一部小说就得以在世界上20多个国家出版发行。但小说能够在中国出版,对她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桃乐丝·麦金塔任职于多伦多市政府的国际事务办公室,在现任联邦参议员、时任多伦多市长艾格顿(Art Eggleton)的领导下,促成了多伦多-重庆姊妹城市关系的建立。此外,她还参与、协助了一系列中加文化交流和经济交往活动,并直接协助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选择新馆址。

作者随后介绍了她是如何对两河流域的文明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为这片土地在历史上所遭受的历次劫难感到沉痛和惋惜。2003年,就在作者对巴比伦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时候,伊拉克战争爆发了。作者在电视上亲眼看到著名的伊拉克博物馆再次遭受劫难,仿佛中她研究中的历史活生生地重新上演了,对她的小说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作者认为,虽然小说讲述的是关于伊拉克的历史,但是小说的主题从许多层面都会吸引中国读者,一则是因为中国历史上也曾多次经历文物宝藏的洗劫,比如火烧圆明园,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文物的盗窃和洗劫,向来都有着感同身受之痛。再则是小说中主人公所面临的一系列致命谜题当中有着许多中国元素,如其中一个著名的“数字魔方”,其最早的雏形就来自中国文化中的“洛书九宫图”;小说中的另一重要线索,关于“点石成金”的炼金术的秘密,也曾经是中国古代科学实践的重要领域之一。

这本书被亚马逊公司评选为2011年最佳神秘小说的前五名,CNN国际频道也把她评选为六大最有持久影响力的历史悬疑小说。若有兴趣购买《巴比伦宝藏》中文版,可以在亚马逊中国网站上订购(http://tinyurl.com/86dgdzx)。加拿大的各大书店和网络书店有售企鹅出版集团出版的原版《The Witch of Baby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