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新任中国驻多总领事房利元月中履新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新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将于元月中旬飞抵多城,接替即将离任的陈立钢总领事。房利曾于2001-2003年间任中国驻卡尔加里副总领事,是一位资深外交官。

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房利外交工作经验丰富,是一位多面手和资深外交官。他曾先后在研究机构,外交部,省外办等部门工作,亦分别派驻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南非、摩尔多瓦等中国驻外使领馆担任外交官。

据了解,即将前来多伦多赴任的房利总领事是刚刚离任的中国驻摩尔多瓦共和国大使。摩尔多瓦(Moldova)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独立,现为独联体成员国。摩尔多瓦是一个内陆国家,夹在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之间。首都基希讷乌。

房利生于1954年10月,辽宁省人,大学毕业,已婚,有一子。

据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网站有关房利大使的简历:1979-1981,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人员;1981-1985,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随员、三秘;1985-1987,外交部领事司三秘;1987-1990,外交部办公厅三秘;1990-1994,驻曼彻斯特总领馆二秘衔领事、一秘衔领事;1994-1997,外交部领事司一秘、副处长;1997-2001,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一秘;2001-2003,驻卡尔加里副总领事;2003-2005,青海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2005-2007,驻休斯敦副总领事;2007-2010,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2010-2011,驻摩尔多瓦共和国大使。

从中国驻摩大使馆网站新闻获悉,12月以来,摩尔多瓦各界先后举办多项活动为即将离任的房利大使夫妇送行。近日,房利大使已经向摩尔多瓦总理菲拉特辞行。菲拉特对房利在担任中国驻摩大使期间所开展的积极有效的工作给与高度评价。

消息人士透露,房利将于元月16日飞抵多城履新。

即将卸任的陈立钢总领事是近十余年来任期最短的总领事。陈立钢2010年8月24日抵达多伦多履新,任期至今仅一年四个月。之前,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连续三届由女性担任,分别是孙淑贤、陈小玲、朱桃英。有消息指,陈立钢的离任与年龄有关,1951年生的陈立钢已年满60岁。

据悉,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已经定于元月13日晚在烈治文山市钓鱼台国宴举行新春联欢暨陈立钢离任告别酒会。此外,多伦多侨社订于2012年元月8日下午6时半,假座万锦市世纪皇宫酒楼举行宴会,欢送陈立钢总领事任满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