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艾灵顿轻铁线或公私合营 TTC未必参与兴建营运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近年来最大型和最昂贵的公共交通计划,可能并非由多伦多公车局(TTC)参与兴建和营运。

“都会联通”(Metrolinx)正考虑由设计、财务安排,兴建甚至营运,由省府资助的82亿元艾灵顿-士嘉堡贯市轻铁线(Eglinton-Scarborough Crosstown LRT),以公私合伙模式进行。

现时未悉私营机构参与营运多伦多公共交通系统,对乘客的影响,但公车局官员表示,多伦多公车局和另一个公共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协议,须确保乘客能畅通无阻使用两个交通系统,同时要考虑车费,转站,配合服务受阻的协议和公众投诉等问题。

假如“都会联通”决定接受公私合营,将会是由处理另类融资和采购(alternative financing and procurements简称AFPs)的政府机构“安省基建”(Infrastructure Ontario,简称IO)专责的安省最大公共交通计划。

“都会联通”行政总裁麦柯艾(Bruce McCuaig,如图)表示,以一项须要82亿元庞大兴建费的计划来说,“都会联通”责无旁贷要深入调查所有选择。至于轻铁线如何兴建和营运,将决定于最终能否为系统拥有者和纳税人带来金钱效益。他不清楚何时会有决定,但该计划必须2020年完成,同时不能超出预算。

《多伦多星报》得悉,TTC官员早已表明,没有兴趣负责营运由私人机构出资、设计和兴建的轻铁线,更认为“都会联通”在时间和预算方面“野心太大。”

尚需深入调查

然而,省议会认同AFPs的优点。安省交通厅长薛雅礼(Bob Chiaarelli)指出,哪或许是最能确保艾灵顿轻铁计划可以腾出6.5亿元,作为多伦多市延伸雪柏地铁线的兴建费用。他表示,过去6年,“安省基建”已完成总值大约210亿元合共52项计划,每项计划都能如期在预算内完成。

尽管AFPs一直多用于医疗保健项目,但“安省基建”同时协助交付渥太华轻铁线、皮尔逊航道及铁路连线以及407高速公路东线等项目。

薛雅礼表示,自由党政府计划让“安省基建”参与更大型的策略性采购,因为较所有其他类型的采购,“安省基建”都做得较好和较便宜。

反对AFPs的人士认为,该项轻铁线计划的安排,最终会花更多公帑,因为私人机构预期要从该项投资协议获利,基于要面对管理和设计等风险,一定会提高标价。

反对者同时担心会失去公家资产控制权

前自由党公共基建更新厅长卡普伦(David Caplan)表示,从407高速公路的兴建及使用,省府可以说是经一事,长一智,因此在合约内列明在许多事上的操控权是非常重要。

TTC主席丝汀兹表示,由“安省基建”专责该计划,可以避免政治因素介入,一旦完成招标程序,两级政府就有责任落实承诺。不过,她认为不能将艾灵顿计划跟温哥华的加拿大轻铁线相提并论,因为两者面对的挑战有别,艾灵顿线要在多市心脏地带挖掘兴建。车费不是大问题,最大障碍将会是如何跟TTC行车路线共存。假如艾灵顿线出现问题,TTC如何反应,会否为该批乘客提供穿梭巴士或其他服务。

资料来源:星报

20111201/艾灵顿士嘉堡轻铁预算82亿元 拟公私合营防超支

明报/省府目前正考虑由其拨款82亿元资助的艾灵顿-士嘉堡(Eglinton – Scarborough)轻铁,由融资、设计、兴建,以至营运,皆以公、私营合作方式进行,换言之,这个多伦多市近年最大型的公共运输系统可能把多伦多公车局完全排除在外。

暂时未知省府会否拍板,落实以公、私营合作经营方式经营艾灵顿-士嘉堡轻铁,但无论如何工程必须于2020年落成,而且不能超支。该段轻铁将由坚尼地站(Kennedy)至Black Creek Dr.,全长26公里。

省府认为,以公、私营合作方式营运,才能让该段轻铁“价廉物美”。安省运输厅长薛雅礼(Bob Chiarelli)表示,由省府属下、专门负责私营项目融资的Infrastructure Ontario,于过去6年内处理过52个项目,每个项目不但能依时完成,而且耗费亦低于预算。

不过,将公、私营合作模式营运该轻铁,日后轻铁与多市公车系统能否在收费系统、交通接驳等问题上顺利函接,则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