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TTC新型街车将路试


多伦多公车局计划启用的新街车。(加通社)


由三块大屏幕构成的新街车驾驶舱仪表板。(加通社)

世界日报/多伦多公车局(TTC)5日表示,首批到货的新一代街车(streetcar),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测试,并准备在今后一、两天内路试。

多伦多市政府以12亿元向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订购204列低车身街车,计划于2014年起逐渐投入运行。这款街车是全新设计,从未实际运行。市议员弗莱彻说:“所有人都在等着瞧,这批新街车和现存的轨道是否匹配。”

公车局发言人罗斯说,他也想看看新街车在真正的街道上行驶的结果,他表示对新街车很有信心。

现在运行的248列街车,在1977至1989年间制造,已接近使用寿命,新街车将从后年起陆续汰换现有街车。

新街车的特点包括:

.总共可容纳148名乘客(包括站客和坐客),比目前的街车载客量多68人;

.已安装储值车票卡电子检票系统;

.车门没有台阶,轮椅和童车可直接进入车厢;

.所有车门均可上下客;

.拥有空调设备;

.驾驶仪表板全部玻璃化(电子显示屏)。

TTC告行乞者 开告票收不到钱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车局(TTC)逃票情形严重,每年因逃票引致约2,000万元损失,除逃票外,亦有不少人于TTC的车站行乞,TTC去年发出的7,204张告票中,其中1,393张是发给行乞者;由于交通执法部职员无权限要求违规者提供身分证明,很多违规者拒绝披露地址或虚报地址,使发出的告票形同无牙老虎,于去年,只有20%告票的罚款已缴付。

违规者拒报地址

TTC发出的告票罚款由235元至425元不等,收入拨归巿政府,《星报》指出,TTC交通执法部职员去年发出7,204张告票,当中涉及各种于公车局车站内的违规行为,如逃票和行乞等,但只有1,441张告票,即约20%告票的罚款已缴付,约80%人未交罚款,当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发给无固定住址者,不过,就算有行乞者提供了正确地址,他们交罚款的可能性也很低。TTC表示每年则因逃票行为损失约2,000万元。

TTC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表示,无固定住址者告票,多半是因为这些人拒绝披露地址,他又强调,执法职员甚少发告票给流浪汉,TTC还是希望教育巿民,于各个车站都应守规,到逼不得已之时,才会发告票给违规者。

倡重设执法部职员

TTC的交通系统,每日接载人次达170万,巴士和街车(streetcar)的车站,通常都没有执法人员当值,故此,TTC要于车站,完全禁绝行乞,有一定难度;此外,交通执法部职员虽有巡视地铁和其他交通系统,但他们是否有足够职权执行任务,也成疑问,于多数情形里,执法职员无权要求相人士披露住址。TTC主席兼市议员丝汀兹(Karen Stintz)指,遇上特别粗暴的行乞者时,地铁职员往往不敢与他们正面冲突,而就算发了告票给他们,也毫无意义,她预期TTC于夏季时,会跟多伦多警政委员会(Toronto Police Services Board)商讨,是否恢复让交通执法部职员,拥有跟特别警员(Special Constable)一样的执法职权。

资料来源:星报

恐吓杀死公车司机 男子涉嫌被捕提控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车局一名街车司机,上月底晚上驾驶街车时,被一名男乘客滋扰及出言恐吓要杀死他,司机感到安全受威胁暗中按动车上直驳街车控制中心警钟,警方接报到场将涉嫌男子拘捕,落案起诉两项罪名。

按警钟求救

多伦多警方14分局表示,上月28日晚上10时,警方接获公车局通知,表示在皇后西街(Queen Street West)与Beaconsfield Avenue附近发生事故。警员到场调查后,获悉较早时 一名男子在巴佛士街(Bathurst Street)登上一辆皇后西街街车后,在司机身旁前后走动。最后该名男子坐定下来后,有人向司机声称会杀死他。

街车司机随即按动警钟通知多伦多公车局控制中心及报警,该名男子稍后一度落车,警员到场后他又再次登车,并且被警员拘捕。被捕44岁多伦多男子Devon Anthony,被起诉作出死亡恐吓及违反监守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