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央街地铁研自动化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正在考虑实行央街地铁全自动行驶。但计划仍在车上留一名员工,而并非对地铁全面“放任自行”。如果进展顺利,央街地铁到2017年可实行自动控制。

这个项目名字叫“地铁自动控制”(Automatic Train Control),公车局为此确定4亿元预算,准备工作已经开始。3月份每个周末大学街地铁部分关闭,就是这个项目在实施中,要替换信号系统。

按这个计划,未来地铁操作者只需要按下关门按钮,电脑就会指挥地铁车向下一站奔驰。和人工驾驶相比,电脑驾驶的精确度更高,可以使两列地铁之间的发车间隔时间,从现在的150秒,减少到108秒或90秒,为繁忙时间满负荷的央街地铁,再增加25%的运载力。

在央街地铁完全换上新车后,效率本来可以提高8%;在这之上,再增加25%,优势是明显的,因此,虽然在地铁运行的同时调整设施有一定困难,公车局仍决心这样做。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完全无人驾驶、全靠电脑操作的公交系统。它们包括世界上最繁忙的巴黎地铁线,和巴塞隆拿、米兰、洛桑的地铁线、哥本哈根的轻轨线等。但纽约地铁的其中一条线路实施无人驾驶后,受到乘客的抗议,人们担心乘车的安危。当局后来增加了人手。

多市公车局也未有计划尝试完全无人驾驶。项目高级经理汤姆林(Pete Tomlin)表示,除了公众顾虑外,如果无人驾驶,那就必须在地铁沿线安装隔离屏以防乘客跃入。这样做耗费巨大,而工会也许会反对。

但工会主席金尼尔则表示,他根本不担心公车局会走无人驾驶的道路。不过他反对公车局在央街地铁上仅剩下一名操作者的构想。目前,地铁运行时有2人,一人负责驾驶,另外一名保安,后者在乘客拉响警报时回应。

他认为,多伦多市民对公车安全有相当高的期望。他相信当半自动地铁计划接近实施日期时,公众自会对减去保安的构想表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