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背景资料:藏传佛教宗派

m_d_b.jpg
(1954年9月,毛泽东在北京接见西藏两大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右)和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左))

/**第十四世达赖与第十一世班禅喇嘛属格鲁派(黄教)内的两个传承系统。十七世大宝法王属噶举派(白教)。**/

公元7世纪,佛教开始传入西藏地区,在与西藏的本土宗教苯教长期相互影响、相互斗争后,最终形成了藏传佛教。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同时将汉地的佛教带入西藏。但是也有说法是另有印度僧人从尼泊尔进入西藏传播佛教,因为此时印度的佛教已经从大乘佛教发展到密乘,所以传入藏地的佛教多为密乘。

藏传佛教派别,是在后弘期中逐渐形成的。其主要分为四大主流派别,分别为:格鲁派、萨迦派、宁玛派及噶举派。在中文中,这四主流派别因其服饰及建物之特色而常被称为:黄教(格鲁派)、花教(萨迦派)、红教(宁玛派)、白教(噶举派)。

一般称呼的“黑教”是藏族的苯教之俗称,是一种佛法未传入西藏以前的本土信仰,与佛教毫无关系。苯教是一种祭祀大地山河的泛灵信仰,其中部分教士吸收了一些佛法名词及教义,在佛法传入西藏之后,苯术已不如佛教盛行。苯教在川北一带有不少的信徒及法师。

宁玛派(红教)

宁玛派是由印度密宗与西藏苯教融合而成的原始藏密,为八世纪莲花生大师所传。所习经典以旧密教典籍为主。因为教派的僧侣都戴红帽,故又称为“红教”。

噶举派(白教)

噶举派为11世纪中叶由玛尔巴所创立,本派教徒传承首重口头传授密法而不重视经典。噶玛噶举派是各派中最先施行活佛转世制度的。噶举派的寺庙都涂成白色,僧侣修法时穿着白袍,故又称白教。

萨迦派(花教)

萨迦派是在公元1073年,西藏喇嘛孔道卡尔所创。此派的寺庙上因为涂有红、白、黑等三色条纹,分别象征文殊、观音及金刚手三菩萨,所以该教也被称为花教。萨迦派在元朝的支持下,萨迦派的五祖八思巴建立了萨迦地方政权,结束了西藏近四百年的混乱局面。

噶当派

噶当派是西藏地区佛教的主要宗派之一。藏语“噶”指佛语,“当”指教授,噶当的意义就是说把佛所说的一切语言,即经律论三藏教义,都设在对僧人一切修行活动和全部过程的指导之中,佛的一切言教都是对修行人的指示和教导。15世纪格鲁派(黄教)兴起后,由于黄教是在噶当派教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当黄教获得发展以后,原来属于噶当派的寺院都变成了黄教的寺院,噶当派也就随之衰落了。

格鲁派(黄教)

格鲁派是由阿底峡尊者创立的噶当派发展而来的。十四世纪,宗喀巴改革宗教创立格鲁派,鼓励僧人过清静无欲的生活,因为此派僧侣都戴黄帽,所以又称为黄教。黄教在1642年取得在西藏的统治地位后,成为西藏社会上信徒最多,势力最大的教派。黄教最大的活佛转世即为达赖与班禅两系统,正式封号始于清代。

达赖和班禅的关系

达赖和班禅是西藏黄教领袖宗喀巴的两大传承弟子,后来形成两个不同的传承系统。达赖、班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两大活佛系统,西藏佛教界认为,达赖是“欣然僧佛”即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班禅是“月巴墨佛”即无量光佛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