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打造中国版CNN需建媒体特区

多维社记者万毅忠报导/“我个人认为新华社要打造中国版CNN,中国就必须建传媒特区,采取特殊政策和体制、特殊的用人方式,借鉴西方媒体的经验,尊重媒体的运作规律。”美国加州杰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传播系副教授贾文山在谈到中国将耗巨资打造新的国际性媒体时告诉多维。“否则,又是一个央视国际频道。”

1月16日,香港媒体透露中国将耗费巨资以半岛电视台模式,由新华社打造中国版CNN,24小时播报电视新闻。2月2日,日本放送协会(NHK)先行一步,NHK全球频道向全球开播24小时英语电视新闻,据称它的目标也是与CNN比肩而立。这新的一轮来自东方的媒体角逐,是否会改变现有的世界媒体格局,贾文山博士认为这恐怕需要十多年的时间来验证。“建立国际媒体品牌,不是一日之功。新的竞争会给欧美媒体带来更多的信息源,但也会影响它们独霸的局面。对受众来说,竞争使人们获得多方位的信息,也促进信息素质的提升。”贾文山说。

中国在现有国际媒体格局的困境

现有的世界媒体格局是在二战后由西方发达国家建立和主导,美国的美联社、国际合众社、CNN,英国的路透社和法国的法新社等媒体发布的信息主导了世界每日信息的传播。在改革开放前,封闭的中国没有外向型媒体,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媒体也尝试着走出国门。“中国媒体的宠儿央视,2000年开设了英语频道,后来又开设了法语和西班牙语频道,央视还曾在美国新泽西设点。”贾文山说:“央视多年前就说要搞亚洲、欧洲和美洲版的节目,但至今似乎没有实施。”

1996年建立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4小时播报英语新闻,大量的独家报导使其很快成为中东地区最权威的媒体。美联社说,CNN、《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等均参考半岛电视台的报道撰写新闻,爆发加沙事件时,该台观众有60%以上是美国人。

“再来看我们的央视,奥运前央视曾组织了一个媒体论坛,来自海外的500多家华文媒体与会。”贾文山对多维分析说:“央视走出来了,但是以唐人街的模式,没有进入主流,一如早期的中国外交官,文化惯性使他们待在语言和文化相通的唐人街里,没有突破。”

中国要为自己的新形象发声

《纽约时报》在1月报道说,全球媒体陷入寒冬时,中国媒体受益于内部蓬勃的经济发展势头,个个荷包满满,因为许多抢夺中国大陆市场份额的外商,都会选择在大陆的电视、报纸上刊登广告。经常受西方主流媒体报道角度困扰的中国新闻主管部门,因此决定投资450亿人民币,将大陆媒体推进国际市场,让央视和新华社等几家大型媒体集团在海外开设更多的分支机构,并开辟英语及其他更多语言频道,为中国的新形象发声。

“中国媒体的改变自珠江三角洲到长江流域,再北上京城,市场化进程促进了中国媒体的变革,中国媒体在作为党的喉舌的同时,又要遵循市场原则。”贾文山认为中国媒体正在逐渐改变僵化的面孔。

中国的崛起不仅使世界经济面临重新洗牌,世界媒体格局也将随之重整,经济上的复兴使中国想在舆论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中国精英认识到,在未来的世界媒体格局中,应该有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视角和中国模式。软实力这个概念对中国和平崛起有很大的启发,它迫使中国媒体去探索新路。”贾文山说。

负重任新华社要特事特办

1980年CNN创立时如同丑小鸭,饱受当时美国各大电视网的”白眼”和轻蔑,但十多年后,世界各国首脑和外交部长的房间里,电视机几乎都在接收CNN。已有70多年历史的新华社,长期尊为中国媒体一哥,在国际上也有100多个海外分社,以如此雄厚的实力,去追赶一个不到而立之年的丑小鸭,却没有人会轻易乐观,最关键的还是政策与人的因素。

据报道中共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08年12月一次讲话中,鼓励招聘带有“自由思想倾向”的海外人才,但不知受鼓励的对象是否包括这次肩负建设中国版CNN的新华社,因为新华社历来把关甚严,一般只从高校生中严格挑选根正苗红历史清白的佼佼者,很少从社会上招人。一旦真的要从海外招聘记者,特别是具有自由思想的人进来,共产党是否会担心新华社作为党的喉舌的性质变质。

在美国研究传播学的贾文山认为,西方著名媒体在跨国设站时,常采用人才本土化的策略。“这样的人具备当地的语言文化优势,也有广泛的人脉,如在《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华裔记者,他们派驻中国比西人更具优势。”

“要打造新华社的中国版的CNN,就必须建传媒特区,采取特殊的政策、体制和特殊的用人方式,借鉴西方成功媒体的运作方式,尊重媒体的运作规律。”贾文山对多维分析说:“否则会适得其反,新的媒体会被其他媒体炒作,甚至被抵制,最终导致失败。”

贾文山认为要新华社建中国的CNN,首先是对新华社的挑战,即使中央愿意建立媒体特区,新华社能否成功运作也是一个问题。“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模式值得研究,应该把它移植到建构中国版CNN的媒体事业上来。”贾文山说:“北京奥运给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极大的自信,只要有决心,一定能做成功。”

(受访者声明:文章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意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