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金融超市时代结束,银行回归传统模式

万维读者网唯一/还记得传统的银行是怎么经营的吗?其实就是收进人们的存款,再将这笔钱贷出去。预期,未来美国银行的经营将回归这种传统模式。

CNN Money的文章说,眼下银行很难赚钱。上个季度美国大银行都亏了很多钱,比如 Citigroup, Bank of America, 和Wells Fargo等.

不少银行业分析师预期今后很多银行将回归传统经营方式,即收入存款,再转手贷出去。

Mendon Capital Advisors的总经理Anton Schutz说,事实证明,传统的银行经营方式是可以盈利的。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银行回归传统经营方式也是合情合理的,一些大银行现在也不得不这样做。

首先政府对银行的监督越来越严格了,这使银行不得不保守一些。如果银行不断向外贷款,首先必须先拉进来足够的资金。目前不少行业观察家已经在呼吁政府提高对银行的准备金要求。

按照目前的规定,银行的第一期准备金标准是6%。一些专家预期政府会将其提高到8%。

不过,也有专家担心政府提高要求最后受伤害的不是银行,而是贷款的个体。

Hovde Capital Advisors的主管Eric Horde说银行会通过苛扣贷款者以降低自身风险。他指出现在各银行的贷款利率都很高,如果申请贷款者的信用不够好,那么即使能得到贷款的话利率也一定非常高.

另有专家指出,虽然这次金融危机是由于一些金融机构将贷款打包出售导致的,但是这种经营方式似乎也不会从此彻底消失。其实这种方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只不过在过程中需要一些控制。

几乎所有人都相信2009年对于银行业来讲是转折性的一年,有些银行会倒闭,有些会被对手买下来。

同时,由于美国政府出钱挽救濒临破产的大银行,可想而知今后政府和议会会严格控制这些银行。

美国银行家协会人士呼吁政府重视导致这次危机的关键,比如现在使用的会计方式。

业界人士一概认为政府不久将推出新法律,严格对银行的管理。同时,政府可能会迫使一些大银行解体,分成几个小金融公司。因为在这次危机中一些大银行由于过于庞大,一旦破产对整个金融系统的影响非常严重,迫使政府不得不出钱挽救。

上个月, Citigroup已经分裂成两个部分,这代表着金融超市时代的结束。

如果政府真的要将大银行缩小规模,那么首当其冲的就是Citigroup和Bank of America这两家,因为这两家银行已经太大了,到了不好管理的程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