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加各大学学生人满为患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大学目前学生人满为患,忧虑缺乏足够的教师,但再经过几年,情况将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一名人口专家指出,届时将出现空荡荡的教室,教授供过于求现象。

在安省一个高等教育会议上,人口专家与作者福特(David Foot)指出,这并非由于政府慷慨拨款或灵活的公共政策的结果。他说,如果政府等待足够长的时间,目前大学师资缺乏的问题将自身解决,10年之后,将出现一个崭新的时代。

最近加拿大大学注册人数急涨,主要是由于战后婴儿潮后代的带动。第二次大战之后,至避孕药物并没有广泛应用这段时间,人口急剧增加。

多伦多大学经济学教授、“人口繁荣、膨胀与后代”(Boom, Bust and Echo)畅销书作者福特指出,最近几年来,婴儿潮一代子女纷纷进入大学,但不久将会离开高等教育系统。

去年11月,加拿大统计局报告,在2004-05学年,全加大学注册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名大关。

在安省大学教师协会联会(Ontario Confederation of University Faculty Associations)于周五主办的会议上,福特指出,不要假设目前的情况将会持续下去。当婴儿潮后代离开高等教育系统时,需求可能将大幅度下降。

安省最为严重

大学人满为患的现象在安省最为严重,2003年因为取消第13班,首次出现大学注册人数急剧增加。

福特指出,目前的高等教育系统问题最严重。福特曾经指责保守党省政府在婴儿潮后代涌现期间取消第13班是一项“愚蠢的公共政策”。

他认为,5年之后,婴儿潮后代离开,双班毕业生离开,大学将面临完全不同的情况。

统计数字显示,安省大学目前的注册人数比2000-01学年增加40%。上周,安省大学议会(the Council of Ontario Universities)报告,需求继续上升。

最新数字显示,安省大学2007年申请入学的人数比2006年上升5.2%,比2004年增加11.7%。

福特认为,虽然更高比例的高中毕业生选择大学,这一趋势将减缓,甚至开始朝相反方向发展。

他说,雇主日益要求非专业或更具实践技能的新雇员,从而促使学生离开高中之后成为学徒。政府正在制订政策,奖励高中生申请职业学院,期望减轻大学的压力。

安省大学还面临着教职员年龄老化,更新换代的威胁,尤其是在聘请新教员预算紧缺的情况之下。

统计数字显示,大学全职教师的一半年龄超过50,大约15%在60岁以上。

安省取消强制退休年龄制度于今年生效,这意味着教师增加15%。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