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安省将全面检讨最低时薪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长期以来,最低时薪的话题,一直是社区、商界、工会乃至学术界争议的热点。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为,这个问题应该从党派政治中脱离出来。一些批评人士要求马上实行每小时10元的最低时薪,并推出按反映经济状况机制逐年递增的制度。亦有人提出,应成立独立的委员会来担此重任。

商界领袖、多伦多城市峰会联盟(Toronto City Summit Alliance)的负责人毕高(David Pecaut)表示,有了委员会,加薪的决定最终仍落在政治领袖的手上,“但它一旦成立,政府就难以坐视不管”。

毕高共同领衔的一个专责小组去年提交的有关收入保障的报告,要求安省自由党政府在今年2月前成立一个这种委员会。他表示,按时的年度检讨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再也不想陷入最低薪水长期不见提高的局面”。

安省的最低时薪在上届保守党政府时,就已冻结9年,但在自由党上台以来,已加了4次。如果最低时薪从1976年起就一直和加拿大中央银行的通胀指数挂起钩,今天应该是9.09元。

劳工厅长彼得斯(Steve Peters)本周表示,他将就设立独立委员会(加国有6个省已经设立独立委员会),及对最低时薪作无条件检讨等建议,展开检讨。他说:“我知道有一些团体要求变革。虽然现在尚未考虑变革,但我愿意考虑此事。”

要求最低时薪提高至10元

工会领袖称,将最低时薪提高至10元,并将其与预定的公式挂钩,将确保低收入工人每年从真正的经济增长中获益。加国最大的私营产业工会加国汽车工人(Canadian Auto Workers)工会的全国代表莉绮(Laurell Ritchie)表示,最低时薪应该提高到确保工作人口不至在贫困中挣扎的水平。她说,这么简单的道理,“每几年都要争得面红耳赤,简直荒唐可笑”。

对于所谓贫困,加国没有确切定义。但是,加国统计局将“低收入”定义为收入明显低于社区的平均水平。例如,在多伦多,一个年收入不到3万2,500元的4口之家,处低收入之列。

多年以来,最低时薪一直是个政治上的棘手问题。业界游说团体亦一再警告称,对反贫困活动分子实施裁员,等于敲响了拉大贫富悬殊的警钟。但是,小企业及零售、食品服务业的代表坚称,经济无法承受如此大幅且迅速的加薪。

一直是政治上的棘手问题

加拿大食肆及饮食服务协会(Canadian Restaurant and Food Services Association),代表了包括Pizza Pizza、星巴克(Starbuck)、Wendy’s及费尔蒙特酒店(Fairmont Hotels)在内的餐饮服务大型企业。该协会发言人琼丝(Stephanie Jones)表示,提高最低时薪,对饮服务业员工并没有好处。相反,它将迫使雇主缩短工人的工作小时数,并造成裁员。

但是,十数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高收入阶层财富的扩张,在加、美以至其它国家,都已引发了旨在提高低收入阶层薪水的草根运动。该运动因渥京和安省2个要求将最低时薪提至10元的私人法案的出炉,而有如火借风势,越燃越旺。

虽然挣最低时薪的工人超过半数为打短工的学生,据加国统计局的劳动市场调查,还有27万人属全职或零工的成年工人-这些人极可能永久构成低收入的底层。

薪酬术语

■最低薪水─法律规定雇主可以付给某些工种员工的最低薪水。

■生活薪水─足够满足工人及其家庭生活需要的薪水。

■公平薪水─通常指政府在批出合约时,为在企业间创造一个均衡标准,而规定的薪酬水平。

■低收入─加国统计局虽然对贫困没有定义,但却划定了低收入的界线。取决于居住地及家庭规模,如果一个家庭用于食物、住房及衣物上的花费,超过平均家庭水平至少20%,该家庭即为低收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