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多伦多警队凶杀组推出新网站

凶杀组的新网页www.torontopolice.on.ca/homicide
冀更多市民提供线索 田园及毛厚长案列入其中

星岛日报/多市今年两名华裔受害人田园及毛厚长的案件,都列入多伦多警队凶杀组新推出的互动式网页内,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提供破案线索。

警察总长贝理尔表示,年轻一代甚少人会看晚上六点的新闻节目,他们有新的联系方式,警队也要运用新的工具,取得他们的协助。警方放在YouTube上的一段影片,在短时间内就有42万人次点击观看,显见它的影响力。

凶案组高级督察雷宝德(Brian Raybould)说,这项计划是凶杀组探员在大约一年多前提出,将受害人的照片、保安录影带、记者会、YouTube片段、地图,个别案件甚至有受害人亲属在Facebook上的悼念文等搬上网。这些资料有助勾起社会大众的回忆。这个网页尚在不断更新,暂时有大约50宗案件。

凶杀组高级探长毕斯(D/ Sgt. Reg Pitts)指出,旧网页并不十分方便使用者,新网页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提供消息,互动功能将线索即时送到凶杀组手上,警员会逐一进行调查。警方会首先将一些有赏金的个案上网,最终目标是将自1960年代以来所有未侦破的大约300宗凶杀案搬上网页。

网页分为三大类别

凶杀组的新网页www.torontopolice.on.ca/homicide分为现时未破案件、旧案以及通缉犯三大类别。每宗案件旁边有标示是否有奖金或影片。他说,1983年在约克维尔发生的两宗凶杀案初时并未发现有任何关连,直到2000年的DNA化验才证实凶徒是同一人。市民如果能够协助将凶手绳之以法就可获得5万元悬红。

他强调,新网页并不是要取代灭罪热线或灭罪网址,彼此是互补不足。警方的电邮没有匿名保障,办案警员希望可以直接向民众了解详细情况。如果市民担心身份曝光,可以在看过网上的资料后再致灭罪热线报料。

雷宝德说,警队有5名警员和文职人员处理这个网页的讯息,确保民众提供的线索能够在第一时间,以电邮方式转交到负责该宗案件的警员。警方未有为这个新的沟通工具订下破案目标。他说,即使是有一宗案件能够沉冤得雪已经是不枉费功夫;而且整项计划基本上没有额外开支,凶杀组、电脑和公关部门都是利用现有的人手运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