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赚时薪最少16元 才可有较佳生活

星报专讯/不要以为每小时10元的最低工资水平能够令数以千计工人摆脱贫困生活。

周二(今天)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大多伦多地区(GTA)居住并且育有两名年幼子女的夫妇每人每小时必需赚取最少16.6元才能拥有较佳质素的生活。育有1名子女的单亲家长则需每小时赚取16.15元。

安省目前最低工资为每小时8.25元。它在2010年将增至10.25元。

跨越最低工资视野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的研究指出,雇主及政府必需跨越最低工资的视野范畴,迈向1个“生活的薪酬”(living wage)概念,让雇员能够养育健康、快乐的子女,享受康乐、文化及娱乐,以及全面投入现代生活之中。

报告补充指出,生活的薪酬应该成为解决安省及加国贫穷问题的其中部分,当中包括受雇人士的贫穷问题。

经济师麦肯齐(Hugh Mackenzie)是该份报告的共同撰写人之一。他表示:“足以活下来与足以参与社区生活两者之间存有极大差异。生活的薪酬是任何家庭需要跨越的1个收入门槛,从而避免不致受到边缘化。”

多伦多及约克区劳工议会(Toronto and York Region Labour Council)主席卡特赖特(John Cartwright)表示,报告中提到的生活的薪酬,仍较该区2007年的平均时薪21.7元少了逾5元。

卡特赖特周一表示:“我们不是谈论奢华生活。我们只是着眼于1份能够容许家中年幼子女进入戏院看戏或在他们牙齿未变坏之前光顾牙医的工作收入。只是关乎有能力给80岁的祖母购买1份生日礼物。那都是基本的东西。”

报告表示,大约100万名安省雇员目前工资低于每小时10元。

报告并且指出,尽管安省经济过去10年不断增长,该省却是全国唯一一个时薪低于10元的工作职位比例有所上升的省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