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中国30年来经济和物价变迁轨迹追踪

香港文汇报/中国30年来经济和物价变迁轨迹追踪

第1轮 改革伊始通胀喷井(1978年-1981年)

背景: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内在的经济活力被激发出来,当年GDP增速高达11.7%。同时,计划经济时期长期存在的隐蔽型通货膨胀开始显现。1979年政府大幅度提高了8种农副产品收购价格,成为推动当时社会价格总水平迅速上升的直接原因。

表现:农产品价格上涨后,增大了财政赤字。1979年和1980年两年中国财政赤字超过170亿元,政府增发130亿元货币来弥补国库亏损。到1980年底,全国货币流通量比1978年增长63.3%,大大超过同期工农业生产总值增长的16.6%和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的37.3%,引发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通货膨胀,反映物价水平的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在1980年达到7.5%,已接近经济危机的临界点。

措施:经过压缩基本建设投资、发行国库券以抑制需求过快增长、收缩银根、控制物价等一系列措施,这次通货膨胀得到抑制,1981年物价涨幅回落到2.5%,但GDP增速亦减了大半,降至5.2%。

第2轮 政府放权价格闯关(1982年-1990年)

背景:经历了两年短暂调整后,中国经济逐步升温。1984年,政府扩大银行贷款自主权和企业发工资、奖金的自主权。因当时确定自主范围的基数以1984年实际发生额为准,出现了银行盲目扩大信贷规模、企业大涨工资的局面。1987年底,全社会货币供应量达到1,454亿元,比1983年增加925亿元,增幅达到174%。央行为此发行第四套人民币和推行大额面钞,却导致通货膨胀加剧。

表现:1984年的GDP增长率从过去两年9-10%的水平急升至15.2%;当年物价指数从上年不到3%的水平猛增到9.3%。这一年中国首次将CPI作为衡量物价水平的指标进行统计。1988年,随著政府实施“价格闯关”,当年CPI上涨11.8%,1989年更升至18%。物价上涨导致全民抢购,进而带来囤积居奇和倒买倒卖,令经济形势恶化,1989年GDP增速从上两年11%以上骤降至4.1%。

措施:政府控制基建规模、加强物价管理、控制信贷规模的调控措施抑制物价上涨,1986年,CPI涨幅降至6.5%,GDP增速也随之回落到8.8%。

1988年,中央紧急叫停“价格闯关”,全面整顿经济秩序。大幅提高银行存款利率、削减基本建设投资等措施迅速控制了物价上涨,CPI马上降到1990年的3.1%,但GDP增速也降到3.8%,为改革开放30年的最低水平。

第3轮 开发过热中央刹车(1991年-1999年)

背景:1992年政府继续价格改革,央行连续两年实行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国内货币供应量增幅均达35%以上,1992年和1993年GDP增长达到14%。开发过热、项目虚增使许多生产资源价格上升40%,一些企业不得不靠“三角债”(企业之间拖欠货款所形成的连锁债务关系)来维持正常经营;再加上货币供应过多引发通货膨胀。

表现:CPI涨幅在三年内连上三个“台阶”:从1991年3.4%涨到1992年的6.4%,1993年涨到14.7%,1994年更高达24.1%,是建国以来的最高水平。

措施:政府采取提高存贷利率和国债利率、限期收回违章拆借资金、削减基建投资、清理所有在建项目、重新审查开发区、停止地方部门向企业和农民集资等措施,到1996年CPI涨幅回落到8.3%,1997年下降到2.5%。然而此时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中国陷入通货紧缩,后依靠扩张的财政政策,大量发行国债拉动投资增长,才不至于让GDP增长“急刹车”,保持在7%以上。

第4轮 经济回升楼房大涨(2000年至今)

30yrs.jpg
过去30年来CPI/GDP家庭人均收入变化一览(资料图片)

背景:2000年和2001年CPI轻微上升了0.4%和0.7%,但上升的主要是服务业价格;2002年CPI涨幅又降为负值。在政府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和拉动下,社会投资意愿愈强,到2003年一些高耗能工业、房地产业出现投资过热的苗头,价格也真正有了回升的趋势,经济升温,GDP增速重新回到10%以上。

表现:电价、水价、燃气价格、公共交通价格、房价等轮番涨价,2007年底开始猪肉等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出现结构性的物价上涨,直到今年2月CPI涨幅达到8.7%,创1998年以来最高水平。

措施:政府频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严格控制信贷的紧缩政策。在宏观调控以及经济降温作用下,CPI逐月回落,到8月份已降至4.9%。如今这一轮经济周期显然刚刚过半,CPI究竟是已见顶回落还是即将面临又一轮上涨,还要试目以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