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多伦多经济地位 市民担忧不保

星报专讯/费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的一份报告称,多伦多市民担心该市正在失去加国首屈一指的商业中心的地位,他们据报责怪市府通过铺张浪费的开支及不优惠的税务政策,将公司赶跑。

该智囊机构这份名为《多伦多在走下坡路?来自普查的忧心趋势》(Toronto in Decline? Worrying Trends from the Census)的研究报告指出,多伦多正在“无法赶上其它加国城市的步伐”,其平均收入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它正在大量流失令人羡慕的管理、商业及财经工作。

费沙学会的报告使用普查数据来找出这些问题,但并未提供解决方案。但它表示,该研究将作为由安省前省长夏里斯(Mike Harris)和前联邦反对党领袖曼宁(Preston Manning)主倡的未来“城市政策”的基础。作为该学会的高级会士,此2人均以他们右翼及偏重市场的观念闻名。

夏里斯在一个电话采访中说:“这是一个说明问题存在的预警。这个12步复兴计划的一部分,就是承认有问题存在。”该证据虽然尚属初步,但却“无可辩驳”。随后的步骤包括找出潜在的解决方案。

夏里斯和曼宁都称,他们“对归咎指责不感兴趣”。但是,费沙学会与该研究报告一起公布了一项COMPAS民意调查,其中凸现了多伦多市民对“市府未能妥善为未来规划”的“日增的”的担忧。

62%的受访者称,市府未能高效地开支,63%的人相信其税收政策正在将商企赶走。40%的人担心多市正在落到类似卡加利和温哥华等其它城市之后。

该调查结果基于本月早时对653名居民的调查,准确率可视为九成五情况下偏差3.8个百分点之内。多伦多市长苗大伟的发言人华纳加斯(Don Wanagas)拒绝置评。

夏里斯借这个结果,称多伦多市民正在为他们城市的未来寻求“领导”及“远见”。“他们正呼吁通过一个公决来控制他们的税收,一个对来自市府的浪费及缺乏指导的回应”。

作为该研究的一部分,该学会将多伦多与包括伦敦、渥太华、哈里法斯、满地可、温尼辟、沙斯卡通、爱明顿、卡加利和温哥华等的它城市作了比较。

收入增长低于安省平均数

报告发现,2000至2005年间,多伦多的平均收入仅增长区区4%。同一时期,安省的平均收入增长了10%,而全国平均收入增幅为16%。在主要城市中,爱明顿录得26%的平均收入最高增幅。

该研究还指出,多市正在“惨重流失管理职位”,尤其在私营领域。更有甚者,多市是这些被研究城市中唯一录得商企、金融及管理工作流失的城市。

周三同时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指出,全国范围内,企业的乐观值受到能源价格飞涨及经济不稳定性的侵蚀。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指出,6月份中小企业的期望值“急剧下跌”。

该联盟的“商企征候指数”(Business Barometer index)目前为100.7点,为2001年第3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首席经济学家马力特(Ted Mallett)认为,“乏力的现象在向美国出口的商企,以及薪水开支较大的商企,最为突出”。

按省而论,安省和新斯高沙省的衰减“尤其巨大”,指数分别跌至96.9和93.3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