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地铁售票员 年赚10万惹公愤

【明报专讯】多市公车局一名地铁站售票员因主动加班,2007年全年收入超过10万元。此事引起乘客和纳税人的不满,甚至愤怒。

该名售票员巴瑞罗(Candido Barreiro)在卑街地铁站售票。他对于年赚逾10万元感到十分自豪。他在公车局工作了20年,基本工资是5.4万元。去年,他主动加班,总共做了421个班次,加班超过1000小时,最终赚到100,016元。

公车年赚10万员工增29%

他并非多伦多公车系统唯一收入超10万元的员工,事实上去年公车局收入超过10万元的有388人,比2006年的276人增加了29%。

听到这个消息,绝大部分乘客的反应是:怪不得公车局不断提高票价。他们以为纳税人的金钱是无穷无尽的。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安省分会主任高德特(Rick Gaudet)表示,地铁是市民的基本交通工具,不应该是赚大钱的地方。现在,为公车局打工好像拿到一张通往幸福生活的月票。怪不得公车票价不断上涨。

多伦多市议员黄旻南表示,多伦多公车局有将近400人年薪超过10万元,实在令人惊讶。而且这当中还没有包括他们享受的福利。当公车局不断强调他们管理良好,现在缺钱无法提供更好的服务时,听到这类故事,实在令人失望。

正在忙于和工会谈判的公车局主席张本力对公车富翁员工大增辩护。他说,这个数字表面看来让人觉得过分,但细想也不那么奇怪。

他说,公车系统拥有1.2万名员工,系统中有各种工种,包括工程师和律师。年赚逾10万元的员工虽然有388人,但只达全系统员工的3%。

他说,市府欢迎这样的员工,主动加班,因为不是所有员工都愿意加班的。有时因缺少人愿意加班,造成工作安排方面的问题。

他承认,如果有大量工作需要超时,本来是应该招募更多工人的,因为加班工资需要付1.5倍。但有时超时工作不太多,那么让现有员工加班,也算合理。

他认为,在一个工资总额12亿元的系统内,加班工资达到2000万元,只是一个小数字。

年薪逾10万 护士打工皇帝人数急增

在安省各类公仆中,注册护士在年薪10万元以上“贵族受薪阶级”中所占的地位,过去5年来有极为显著的上升,从2003年的100人剧增8倍至去年的854人,其中包括相当部分华裔及其他亚裔专业护理人员。

安省护士协会指出,注册护士年薪超逾10万元者人数急剧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人才短缺,供不应求”。

刚入行的注册护士的年薪5.2万元,约每小时25元;资深注册护士的年薪7.5万元,约每小时40元。如欲冲破10万元大关,前者必须在一年之内,每周加班25小时,后者亦须每周加班8小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