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华裔新移民逃学威龙飙升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杨婉文/正当统计局最新普查数字显示,烈治文是全国最多移民比例的城市时,两位不同城市的华裔辅导员都发现,华裔新移民面对的问题,华裔新移民子女逃学情况近年有上升趋势,令人忧虑。若家长不正视问题,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资深教育局辅导员龙志光周四向本报表示,华裔新移民逃学的情况严重,今个学年至今处理要见校长和家长的严重个案有10多个,主要原因之一是父亲在中国,剩下母亲没“阻吓作用”,部分母亲要上班,以致无人管教子女,逃学也难以应付。“很多种种问题令我们差不多是放个陷阱给下一代。”

一半涉及毒品和帮派

龙志光又说:“甚么都由走堂开始……若你不走堂,坏极有限。”他说,学生开始逃学,成绩会一落千丈,然后就有机会变坏,学生通常会逃学去打游戏机、逛商场、甚至会吸毒。“很多都是游戏机累事。”他指出,处理的逃学个案中,约有一半涉及毒品和帮派。

从事辅导工作的烈市学务委员区泽光向本报表示,5年前他处理的个案中,有一成是华裔学生逃学个案,但现在这类个案增至25%,这些学生多数来自中国,部分极端例子甚至会产生抑郁症,个案上升的速度令他感到忧虑。他估计,个案增加的原因是中国移民近年上升,并非因制度配合不到学生的需要。

适应困难导致逃学

区泽光指出,适应学校生活困难导致学生逃学,英语固然是学生的难题,但最大的困难反而是他们不适应本地的学习方式,及缺乏学习方法。逃学的新移民学生共通点是14、15岁、英语程度较低等。部分人是尖子,但一般都可克服障碍。

区泽光说,处理的逃学个案中,有60%能成功重返校园,其余的不成功个案,有些人会留在家中无所事事。部分甚至会因为子女不能适应学校生活,而举家回流中国,这种例子占整体逃学个案的10至20%。

区泽光呼吁子女逃学的新移民家长尽快寻求辅导,不要对孩子期望过高,加重他们的压力。省府今年在学校新设协助新移民学生的安顿服务员,可望及早防范于未然。

家长应尽快寻求辅导

龙志光建议家长,不要错过见教师这个最重要的机会,就算不谙英语,请人喝茶也要找人协助翻译,并且要学懂如何看成绩表,成绩欠佳的学科要协助子女跟进。但若母亲管教不来,就要与有阻吓力的父亲沟通和跟进。

烈治文华人家长会会长吴袁秀珍认为,华裔新移民学生逃学情况严重,部分人返校后随即逃学。有些父母在本国的学生也会逃学,部分学生与家人欠缺沟通。她建议家长,要谅解子女,协助他们找出难处去解决。

中侨互助会青年服务统筹员陈士弘称,5年前的逃学个案,占整体年轻人个案4份一,但现在的个案只少于10%。他估计,近年逃学的情况没显著改变,可能只是由于学校自行处理逃学案例,而没转介给他们,令处理个案减少。

教局认为 家长回流促使学生逃学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杨婉文/烈市教育局认为,新移民父母回流原居地,可能是促使学生逃学的原因之一,这批学生也更容易加入帮派,可能是社会的大问题。但温市教育局和个别学校都表示,没察觉到新移民学生逃学的问题,本拿比市学校局过去两年也没讨论过有关问题。

烈市学校局负责安顿服务员的卡里根(Tony Carrigan)向本报表示,没从新设的安顿服务员中听到有新移民学生逃学的情况。但他补充,学校局多年来都关注,双亲回流到原居地,留下10多岁的新移民学生在本国,可能导致他们逃学,或可能令他们更容易参与帮派暴力和欺凌。“它可能是社会的很大问题。”他说,曾听过学校局要见家长时,他们才坐飞机来开会,学校局难以掌握实际情况,因没统计有关数字,但强调这批家长只占少数。

回流家长华裔占65%

他续称,大部分回流家长都是新移民,华裔家长估计占65%,由于亚洲经济蓬勃,预计这类“缺席”父母的情况可能增加,令他感到忧虑,蛮担心学生的安全。

三联市亚裔家长协会主席梁杨彩明说,三联市新移民学生逃学较少,但烈市有很多华裔新移民的父母移民后返回中国,留下祖父母照顾子女,监管未必完善。她指出,不少华裔家长移民都是为了子女的教育,但若移民后不留在他们身边,可能弄巧反拙。“若处理得不好,可能害了孩子一生。”

中学难发现学生逃学

有温哥华的学校校长和刚卸任的温市教育局主席邓立勤(Ken Denike)都说,没察觉有新移民学生逃学。但邓立勤补充,中学愈来愈难发现学生逃学,因有些选修学科的中学生,可能在点名后走堂,学校未必容易察觉得到,据悉有这种情况发生,但不知程度有多严重。

本拿比市学务委员李溢表示,过去两年做学委以来,从没开会讨论过有关问题。“我们认为不是一个问题。”他估计该市总会有学生逃学,但情况不致严重到要促使学校局高层职员提出讨论。

学生逃学两头瞒 学校处理倍添困难

龙志光表示,部分华裔新移民学生逃学时,会千方百计,避免校方联络家长,学校要处理问题,也倍添困难。

龙志光说,部分新移民家长为了省钱,家中不设置电话,以致校方在学生逃学时,难以联络家长,有时找不到家长,去到事态严重时才察觉。部分学生也会出花招,不让家长知道自己逃学,例如校方在学生逃学时,发信通知家长,但部分新移民家长由于不谙英语,要靠子女做翻译,怎知孩子会瞒骗家长,说这只是校方表扬他表现很好的信,以致校方误以为家长不理。有些学生会讲大话骗学校,见了校长仍继续逃学,校方出动要见家长时,有些学生又会出招,找个人冒充是家长无暇赴会,但事件总会被识穿。

部分逃学严重的个案,校方会警告学生,再走堂会被踢出校,而加国法例规定,16岁以上的学生,校方毋须保留学位,让他们念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