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藉歌声警醒勿让历史重演,南京大屠杀纪念音乐会下周四举行

星岛日报/“我们怎能忘记?我们的良心已经被呼喊抓着了!我们不能无动于衷,不能假装没有听见!”由多伦多史维会主办、集结本地艺术家心血的“南京大屠杀-70年的忆记”纪念音乐会定于12月13日在北约克多伦多艺术中心(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举行。

多伦多史维会会长王裕佳表示,70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是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的日子,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就此揭开序幕。在持续了4到6周的暴行中,30万同胞被杀害。12月13日是令人痛心悲愤的一天,是生灵涂炭的一天,是不堪回首的一天。多伦多史维会选择在这一天举办纪念音乐会,藉以唤醒世人这段被遗忘的历史。

谢安国牧师朗诵追悼文

“江水一波一波地冲上南京城外的石滩,去了又回。难道就能洗净石块上的鲜血?千千万万无名的死难者,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被人遗忘了吗?”谢安国牧师为音乐会特别写成一篇追悼文“我们怎能忘记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并在音乐会一开始由他本人亲自朗诵。

音乐会指挥及艺术总监赖德梧介绍,为了使这个音乐会更趋完美,将邀请包括李小护、张莉莉、陈琳等多位著名歌唱家及多伦多文艺季合唱团、圣保罗耆英合唱团、密西沙加华人浸信会儿童合唱团等文艺团体参与演出,演唱包括“松花江上”、“长城谣”、“黄河怨”、“铁蹄下的歌女”、“嘉陵江上”等多首抗战题材的经典曲目。本地华人艺术家Marjorie Chan将朗读张纯如著作“南京大屠杀”章节,Noella Choi将应邀演唱电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主题曲。

演出抗战题材经典曲目

著名歌唱家李小护表示,他的生父是前国军飞虎队队员,在1945年4月抗战即将胜利的最后一刻,与日军在湖南芷江空战中壮烈牺牲。对他而言,南京大屠杀是国仇,父亲被日军杀害是家恨。十年前在史维会纪念南京大屠杀60周年时他参与有关演出,并见过张纯如。今次再参与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活动,更感意义重大,他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参与演出。京剧表演艺术家张莉莉接到主办单位邀请,亦是一口答应参与演出。她说,自己是南京人,参与这次演出义不容辞。张莉莉将以京剧曲调创作一首“南京大屠杀祭”于晚会奉献给观众。

王裕佳表示,这场音乐会将是多伦多史维会为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所举办的一连串活动的总结。希望藉着音乐与歌声提醒世人二战为亚洲人民所带来的痛苦,从中吸取教训,不要让历史重演,最终达至世界和平。

王裕佳还透露,近期史维会将携同电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前往亚洲各地举行首映活动,影片定于12月11日在香港首映,12月13日至18日期间先后在北京、南京上映,之后还会前往台北、新加坡、菲律宾等二战期间遭受日本侵略的地区放映。他表示有信心在明年2、3月间推动影片在日本放映。

推动影片在日本放映

“南京大屠杀-70年的忆记”纪念音乐会定于12月13日(周四)晚8时在北约克多伦多艺术中心举行。地址是央街(Yonge Street)5040号。票价30元、100元。查询可致电多伦多史维会(416)222-5742或查看网站www.torontoalpha.org。

音乐会悼念南京大屠杀 下周四假多伦多演艺中心举行

明报/“12月13日,是令人痛心悲愤的一天,是生灵涂炭的一天,是令人不堪回首的一天。70年前的这一天,正是南京大屠杀拉开序幕的一天。”为悼念这个沉痛的日子,多伦多史维会将于当晚在多伦多演艺中心举行“南京大屠杀--七十年的忆记”纪念音乐会,藉以唤醒世人这段已被人遗忘的历史。

纪录电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继日前在多伦多全球公映后,将于12月11日在香港举行首映,12月13日至18日则在中国首都北京首映,以及南京市公映;史维会主席王裕佳医生表示,是部纪录电影稍后将于新加坡、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及地区放映,而在不久的将来亦会以日文字幕形式于日本放映,呼吁从中汲取历史教训,不要让历史重演,传递希望世界和平的信息。

担任“南京大屠杀--七十年的忆记”纪念音乐会指挥及音乐总监的华裔指挥家赖德梧,昨日在记者会上介绍了当晚表演节目,包括由谢安国牧师朗读追悼文;Marjorie Chan朗读张纯如著作《南京大屠杀》的部分章节;Noella Choi演唱电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主题曲;以及合唱或独唱反映抗战时期的歌曲,包括《松花江上》、《长城谣》、《嘉陵江上》、京曲《祭南京大屠杀》、《铁蹄下的歌女》、《黄河怨》等,最后将由一群小朋友演唱祝愿世界和平的英文歌曲。

音乐会票价分30元、100元,购票可电416-222-5742史维会,或416-892-6573陆郎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