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多市污雾成绩升至C+

星报专讯/多伦多环境联盟(Toronto Environmental Alliance,简称TEA)表示,多伦多在每年派发1次的“污雾成绩表”(Smog Report Card)中获得C+级。该个环保团体指出,若非多伦多市政府的财政紧绌危机阻延市内多个清新空气计划推行的话,多市的成绩将会更好。

去年只获得C-级的多伦多原本有机会在今年取得B或B+级,那主要由于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锐意提出该个专门对抗污雾及气候变化的“改变空气”(Change is in the Air)计划。

根据该个在6月份提出涉及经费8,400万元的环保计划,市府要求本地产生的污雾污染物到了2012年时需较2004年水平降低20%,并且提出多项措施藉以达致有关目标,当中包括奖励屋主装修房屋,从而令该些房屋更具节能效率。

TEA执行总监夏特曼(Franz Hartmann)周三向传媒表示,由于市府其后出现财政危机,拖累有关环保计划无疾而终,并导致多伦多公车局(TTC)多项基本改善工程亦被迫搁置或拖延。

TEA续称,市政府今年首6个月在环保计划方面的推行速度及能量于随后的4个月内消失殆尽。该4个月正是市议会推迟两项新征税的表决日期,以及上周最终通过土地转让税及汽车登记费期间的日子。

环保团体抨击市府

发言人苗娜(Katrina Miller)谈到该4个月时表示:“动力完全消失,期间没有提出任何计划,没有人撰写报告,所有事情都慢下来。”

TEA指出,污雾持续成为1项迫切问题。它们提到,今年合共发出29次污雾警告,仅少于2005年打破纪录的48次。夏特曼补充指出,每年约有1,700名多市居民死于污雾有关的疾病。

该个环保团体并且抨击TTC今年9月宣布调高车费的做法,亦即每张车票或每个代用币加价15仙,月票费用则由99.75元增至109元。TEA认为,今个月开始生效的加价安排促使采用公车服务的乘客人数减少。公车是对抗污雾的重要交通工具。

多市抗烟雾无进展 评分C+

无落实环保计划 延迟改善公车服务

【明报专讯】多伦多环境联盟(Toronto Environmental Alliance)昨天公布了其对多市政府今年在对抗烟雾方面的评分,市府因未能落实名为“变化在空气中”(Change is in the Air)的环保计划以及不必要地提高公车票价,导致今年只获得C+的评分,与去年的评分C-相比略有进步。

多伦多环境联盟行政总裁哈特曼(Franz Hartmann)昨天抨击说,在多市议会于今年7月表决通过将有关开征新税的计划推延至10月再行定夺的动议之前,多市政府在对抗烟雾方面本可获得B或B+的佳绩,但推延讨论开征新税的计划,使多市政府有关对抗烟雾和气候变化的环保计划无从落实,加上延迟改善多伦多公车服务,以致今年得分只有C+。

该联盟今年的评估报告以“不确定的一年”(The Year of Uncertainty)为题,从以下4个类别对市府在对抗烟雾方面的表现进行了评分,包括:可持续能源;可持续交通;社区参与;目标、监控和汇报。

结果,多市政府在可持续能源一栏的得分为22分,在可持续交通一栏的得分为19分,在社区参与以及目标、监控和汇报的得分均为14分,总分合计为69分,相当于C+。

上述评估报告指出,多伦多市长苗大伟为兑现其竞选承诺, 早前曾领导市议会一致表决通过了一份有关对抗烟雾和气候变化的行动计划。该份名为“变化在空气中”的环保计划为兑现苗大伟的下列竞选承诺构筑了框架,包括:在2012年前将多伦多空气中的烟雾污染物质减少20%;在2012年前将温室废气排放量减少6%等。

不过,由于多市议会在今年7月通过一项动议,将市府开征新税的计划延至今年10月再定夺,结果,不仅上述环保计划未能得以落实,而且多伦多公车局的服务改善计划亦未能实施,加上公车票价大幅加价等其他因素,最终导致多市政府在对抗烟雾方面的得分大打折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