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兑美元一度创106.17美仙 加元汇价冲破50年来纪录

加通社多伦多电/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三正如所料,减息四分之一厘,以限制信贷危机与地产业萎缩所造成的损害。在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之下,北美股市大涨。与此同时,加元于午市时一度升破50年来纪录,创下兑106.17美仙;原油价格也竞相斗艳,迭创纪录;而黄金价格经过27年在低潮徘徊之后,重新成为投资者的宠儿,于周三的交易中一度冲破每盎士800美元心理关口。

多伦多股市是最大赢家,在石油价格跃升4.6%的带动之下,能源股受益。

自金融危机于8月份爆发以来,联储局于周三再次减息。然而,联储局同时警告,由于地产业向下调整加剧,经济成长速度将放缓。另外,投资者不应期待进一步减息。因而周三减息对放松市场紧张情绪相当有限。

加元距离历史最高收市水平106.14美仙已经为期不远。根据满地可银行多伦多货币交易部门的资料,加元于午市后冲破历史关口,一度升至106.17美仙高位,但在收市之前略微回落。在能源价格跃升、美元疲软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加元于周三攀升0.93美仙,收市报105.85美仙。这是自1957年8月21日以来的最高收市水平。

在多种因素推动之下,加元节节攀升,目前似乎并无遏止的迹象。过去数月以来,加元之所以如此居高不下,与一系列因素有关,例如,国内经济基础扎实,对加拿大生产的资源产品需求强劲,例如:石油与金属。另外,加元被视作“石油货币”,因为加拿大是原油净出口国。原油价格攀升,自然推动加元升值。

油价创历史纪录

原油价格于周二回落3%之后,已经全部收复失地。周三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涨4.15美元,每桶原油价格创下94.53美元的历史纪录。造成油价飞涨的因素是供应短缺,美国能源部报告,原油供应于上周减少390万桶。在这一利好因素带动之下,TSX能源股于周三攀升了3.3%。

黄金价格也可圈可点,经过27年漫长的低潮之后,黄金终于再上高峰,周三在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期黄金价格一度冲破800美元心理关口,达到800.80美元,但收市时涨7.50美元,每盎士黄金报795.30美元。由于美元一蹶不振,石油价格维持在最高纪录水平,以及对全球政治局势紧张的忧虑,在投资者竞相追捧之下,黄金再次成为宠儿,这一贵价金属被视作投资的天堂,或安全避风港。TSX黄金股应声上扬2.5%。

珠宝的需求并不会因为黄金受宠而临重大影响,部分原因是,黄金价格需要攀升至每盎士2,000美元,才能达到1980年的高峰水平,因为近30年来通货膨胀的影响,目前的800美元并不等同于当时的价值,不可同日而语。根据Thomson Financial的资料,当时黄金价格高达每盎士893.10美元。

多伦多股市劲升

投资者还受益于加拿大与美国在夏季经济强劲增长。

多伦多S&P/TSX综合指数急涨312.92点,报14,625点。这一水平距离7月19日所创下的历史纪录14,626.76点仅差2点。

除了数据显示8月份加拿大经济成长超过原先预期的0.2%之外,投资者还消化财政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周二宣布的一系列减税措施,企业税将于2012年之前降低15%,小商业税将于2008年之前降低11%,这一减税步骤比原先所计划的要早了一年。

Phillips, Hager and North首席经济学家柯劳芙(Patricia Croft)指出,联邦政府致力于提高加拿大企业的竞争力,在2012年之前将企业税降低至7大工业化国家最低水平,这将带来积极影响。然而,她补充说,投资者将注意的焦点更多放在短期因素上,例如:基本商品价格、联储局减息及加元升值对企业盈利的影响方面。

TSX创业证券交易所指数于周三攀升28.72点,报3,135.62点。

在华尔街,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137.54点,报13,930.01点。美国商务部周三报告,即使信贷危机、地产市场混乱,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成长的年率仍然在3.9%,超过经济分析员原先所预测的3.1%。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42.41点,报2,859.12点;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升18.36点,至1,549.38点。

TSX金融服务股也上扬了1.85%;低价金属股则涨了2.4%。

加元逼近1.06高位 联储减息推低美元 油金价升

【明报专讯】联储局减息、油价创新高及金价升上28年高位,为加元再添动力,加元昨天升越1.05美元关口,并距离50年前所创的1.0614美元历史高位,不到半美仙。

分析员指,联储局减息将触发另一轮美元抛售潮,加元表现将继续强劲。

联储减息后,加元曾升至1.0571美元,不但高于周二收市的1.0492美元,也高于宣布减息前的1.0515美元,是48年来最高水平,收报1.0585美元,直逼1957年8月21日创下的1.0614美元历史高位。

市后曾创1.0617美元新高

在市后交易,加元曾升至1.0617美元的新高水平,较收市再升0.32美仙,但由于非正式交易,交投少,不视为正式纪录。

加元再急升,部分原因是美元大跌,兑欧元再创新低;在联储局宣布减息后,美元兑主要货币均在苦苦挣扎。

满银利时证券全球外汇策略员Andrew Busch曾预测,联储局减息四分一厘后,美元会反弹,但情?却相反。他现在说“联储(减息)行动及声明可能触发规模大得多的美元抛售潮”。

丰业证券货币策略员Camilla Sutton也指,联储局的声明可能较市场预期更平衡,但美息向下走势仍原整;美国现在金融经济环境令联储局处于减息的模式,而七大工业国其他成员都是观望或加息模式。

Sutton又认为,商品价格强劲也是推高加元主要动力,而她也看不到任有显示油价见顶或美元见底。

加元强势也受惠油金等商品价格恢复?升;纽约12月期油急升,一度升至94.79美元的即日新高,收市仍升4.15美元一桶或4.6%,报94.53美元,再创收市新高。

油价回复急升,主要受惠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地下跌至两年来最低水平。

能源研究公司WTRG Economics分析员James Williams认为,指联储局减息符合市场预期,可算是中性发展,反而石油库存下跌是昨天市场的主要因素。

金价市后见800美元

纽约12月期金也急升8.2美元或1%,收报796美元一盎司。市后交易更升至800美元一盎司,是1980年以来最高位。

TheBullionDesk.com分析员James Moore指,美元弱势未除,油价继续强势,如金价出现任何回落,都可以视为吸纳机会;但如果美元或油价出现明显转势,金价便会出现获利回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