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安省人权委会警告:公车不报站侵犯乘客权利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人权委员会(Ontario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周四表示,公车司机没有理由不为乘客报站,他们警告全省公交营运公司,如果不报站,有可能侵犯乘客的人权。

委员会首席委员贺珀励(Barbara Hall)说,报出每个站名虽然是小事,但却能得到所有乘客的感谢,而且特别有助于有眼疾的乘客。贺珀励致信全省所有公共交通营运公司,要求他们报告其服务的便捷标准,并敦促其司机报出每个站名。她说:“我们希望,许多独立营运商都能采纳这项措施,如果公司认为这是好事,我们就能获得类似的回应。”

安省人权仲裁委员会(Human Rights Tribunal of Ontario)近日裁定,多伦多公车局(TTC)的公车和街车未能报出每个站名,是侵犯了乘客权利。贺珀励随即提出上述建议,希将影响扩及全省。多伦多的地铁系统曾在2005年接到缺乏报站的投诉,人权仲裁委员会也曾做出类似裁定。

多伦多的投诉由加拿大视障律师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for Visually Impaired Lawyers)的组建人兼主席列勃夫斯基(David Lepofsky)律师做出。他称此次法律行为为“恐怖的战斗”。他支持贺珀励的做法,将其推广到全省。他说:“没有理由,他们不在全省这样做。每个公车上都有司机,每个司机都有嘴巴,我敢肯定他们知道自己停靠的站名”。

列勃夫斯基还指出,多伦多公车司机并没有很好地遵守新规定,仍然有司机不愿意报站。他说:“多伦多公车局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听说,多伦多各条线路的司机都有报站,但有时候上车后发现,司机不是报出所有站名。”

多伦多公车局发言人表示,所有司机都受过报站培训,公车局下一步是要在公车和街车上安装全球定位系统,自动报站。车上还会安装数码显示屏,这样失聪乘客也可以知道站名。

但列勃夫斯基认为公车局的进展太慢,并指责省府没有向公车营运商施压。

方便乘客尤其盲人 专员吁公车报站名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安省人权专员周四呼吁全省公车营运者,要求司机每次停站前宣布站名,方便乘客尤其是盲人。多伦多公车局(TTC)则说,未来会落实全球定位系统及数码标示,自动宣布及显示站名。

首席专员霍尔(Barbara Hall)致函所有公车营运者,每站宣布这个简单的动作,所有乘客都会感谢他们,对于视力残障者特别有帮助。她警告全省的公车营运者,没有逐站宣布站名,可能侵犯乘客的权利。霍尔同时要求他们,报告他们方便乘客的标准。

投诉司机不报站名的律师利奥波夫斯基(David Lepofsky),是加拿大视障律师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for Visually Impaired Lawyers)创办人及主席,他说多伦多还有很多公车司机不宣布站名。

多伦多公车局发言人说,公司训练司机每站宣布,下一步将落实全球定位系统,所有巴士及街车自动宣布站名。此外,数码显示器会显示每个车站,方便聋人知道他们的位置。

除了霍尔呼吁司机报站,安省人权仲裁庭(Human Rights Tribunal of Ontario)最近裁定,多伦多公车局的巴士及街车未有每站宣布站名,损害乘客权利。仲裁庭在2005年就多市地铁系统,缺乏宣布站名的投诉,也曾作出类似的判决。

利奥波夫斯基称赞霍尔,将这项裁决延伸到全省各地。尽管情况有改善,利奥波夫斯基仍嫌进展太慢,他也归咎安省政府未有施压,要求公车司机那么做。他说:“假如有适当落实《残障法》(Disabilities Act),我们既有一定的方便标准,强制规定这项服务,我们就不必找人权委员会帮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