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钓友遇袭增至9宗,最少7宗属仇恨罪案

【明报专讯】今年夏季涉及绝大多数是华人的亚裔钓鱼客在于安省的遇袭事件,警方接获报告的个案已升至至少9宗。多伦多东北面的彼德堡市社区及种族关系委员会昨天开记者会,公开指摘其中至少有7宗属仇恨罪案;彼德堡市长奥堤(Paul Auotte)也有出席,并表示绝不容忍该类事件;发生过袭击事件的Kawartha Lakes兼Coboconk镇市议员约(Emmett Yeo)则说,该市市长代表该镇向受害人道歉。

彼德堡市社区及种族关系委员会主席克利夫兰(Paul Cleveland)表示,该会获悉近数周在安省的Georgina镇、Coboconk及Westport镇都发生过亚裔钓鱼客遇袭事件,感到不是个别事件,认为其中至少有7宗属仇恨罪案,故该会希望本省的社区安全及惩教厅长库尼达(Monte Kwinter)派员调查。

彼德堡委会促省府派员调查

该会副主席琼斯(David Jones)则指上述事件涉及暴力伤人,同时发生于彼德堡及邻近地区,该会不能坐视不理。

彼德堡市长奥堤作出反应表示,他获悉发生该类事件时感到极度不安,连该区居民也难以置信。他绝不容忍该类事件发生,故他打算与各团体合作去解决问题。

他说:“我不知上述事件是否属仇恨罪案,但鼓励受害人报警。”

发生过袭击事件的Kawartha Lakes兼Coboconk镇市议员约(Emmett Yeo)认为:“该类袭击属无知及种族歧视,当该镇居民获悉有两名居民因袭击钓鱼客而被控时,都感震惊。”

他续称,该市市长表示,两名袭击者并不代表该镇居民,他代表该镇居民向受害人道歉。

4人涉袭钓友被控

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在会中称,据他所知,现时已至少有4人因袭击钓鱼客而被控,他也问过安省天然资源厅,该厅官员指确实有收到涉及钓鱼客的投诉,但并无发现有很多华人钓客无执照钓鱼或违规问题。

渔乐会会长徐民强说,有时也有一些华人钓鱼客不守规矩,包括乱抛垃圾及嘈吵而遭人投诉,故希望大家能够检点。

他续称:“就算发现有人违规钓鱼或不检点,当地人也无权出手打人,而该类事件只会影响到访游客却步,从而影响当地生意。”

加华渔友会会长张进则说,自事件发生之后,他知道有人被吓怕而“不敢冒生命危险再去钓鱼”,故他希望警方能尽力调查。他已将发生过同类事件的“种族主义地点”列于其www.chineseanglersclub.ca网站。

安省省警参事警长坎贝尔(Don Campbell)表示,警方暂时仍在调查阶段,未有将事件列为仇恨罪案处理,另他也同意就算认为对方犯错,也不应“自行执法”。 省警华人探长张双勇则说,警方调查该类案件进展缓慢,部分原因是由于受害人未有立即报案,若等到1周后才报案的话,很多时已忘记事发经过及袭击者的容貌,故警方呼吁受害者立即报警,便较易将犯案者绳之于法。

垂钓遇袭9宗投诉多属亚裔

(1)4月27日,Georgina镇。1对父子垂钓时被两名男子袭击,其中13岁儿子被推落水;旁边1名72岁老翁的渔具被毁。

(2)7月22日,Georgina镇。有垂钓者被推落水,其私家车挡风玻璃被打碎,车内物件被盗。

(3)8月6日,Georgina镇。有垂钓者被推落水,该镇19岁居民Scott MacEachern被拘控两项袭击罪。

(4)8月底,Bewdley镇Rice Lake。一家人在近Harmony Island岛坐船垂钓,岛上1名老翁向其方向开枪射击,63岁的Gvido Kotello已被控多项有关军火的罪名。

(5)9月14日,Westport镇。73岁垂钓老翁被打至不省人事,另有人被推落9尺高的桥。

(6)9月15日,Westport镇。3名垂钓者被打,但只受轻伤。

(7)9月16日,Georgina镇。垂钓者被人以种族主义语言辱骂,跟□双方驾车追逐并撞车,其中1名23岁男子受伤,该镇20岁男子Trevor Middleton被控两项刑事疏忽致他人受伤罪名。

(8)9月底,Westport镇。垂钓者被人持武器恐吓。

(9)9月30日,Coboconk镇。垂钓者被打,57岁的Walter Marinzel及19岁的Mathew Marinzel被控袭击等罪。

钓友遇袭焦点不容模糊.团体:种族仇恨是核心

星岛日报/安省彼德堡市“社区及种族关系委员会”(Community and Race Relations Committee, CRRC Peterborough)昨天联合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及安省省警代表、华人钓鱼爱好者团体、地方市政府代表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谴责针对亚裔钓友的攻击行为。团体表示,一些政客或媒体将这一问题归结为当地居民与非法钓鱼者的矛盾,是模糊焦点。种族仇恨才是问题的核心。
再有钓友遭开枪射击

根据上述机构汇集传媒公开报道,仅在2007年4月27日至9月30日之间,安省的Westport、Georgina、Coboconk、Bewdley等地,先后发生9起对亚裔钓友袭击的案件,涉及将钓友由岸边或桥上推落水、言语辱骂、暴力攻击、毁损钓友汽车、钓鱼工具等。安省省警(OPP)昨天最新发布的新闻指,就在上周末,钓友在安省赖斯湖(Rice Lake)上行船钓鱼时,再遭一个岛上居民开枪攻击。

彼德堡市市长Paul Ayotte及Coboconk所在的卡瓦萨湖市(City of Kawartha Lake)市议员Emmett Yeo均表示,他们及所在社区的居民,

都对上述暴力行为感到震惊,甚至不相信这样的事会发生在他们的社区。“钓鱼是加拿大的一项传统,本地人一向对钓客友善。我不敢相信有人因为钓鱼而受到攻击。”市长Anytte表示。

主要由大陆移民钓友组成的“加华鱼友会”会长张进表示,看到一些媒体和政客将袭击钓友的事件“误导”(Side tracked)成当地居民与非法钓鱼者的矛盾,深感不以为然。“罪案就是罪案。不要用什么做为暴力罪案、特别是种族仇恨罪案的借口。”

该会一名成员张旭担心,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华裔钓友在上述事件之后心有余悸,不敢再享受钓鱼乐趣。许多华裔钓友因为近期一连串事件而感觉受到危胁,私下在一起交流避免去一些知名的“黑点”,比如Westport等地钓鱼。一些人干脆停止钓鱼,认为因钓鱼被打伤,甚至送命,实在不值得。他表示,钓鱼台友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享受室外自然环境,享受钓鱼乐趣,这是他们的权利。而现在却变成像犯罪一样,令人心寒。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主席孙嘉欣表示,安省政府鼓励休闲钓鱼。就算钓鱼者的行为违法,也不是受到攻击的理由。何况有多少人相信那些袭击者是出于“保护鱼类”的目的呢?所以亚裔钓友作为受害者,不应该责备自己,应该勇敢地揭发和谴责这种行为。

针对省议员仑西曼表示执法部门长期漠视非法钓鱼问题,令当地居民积怨已久。省警代表坎贝尔警长(R. Compbell)就表示,不能就省议员的信件做个别评论。但省警的责任是保一方平安,对所有违法案件均同样重视。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补充,经与安省自然资源部核实,所涉事件并不涉及执法人手和资源不足问题,这与亚裔钓者被袭完全是两回事。

安省鱼乐会会长徐民强在受访时表示,省议员仑西曼(Robert W. Runciman)在致人权专员贺
珀励的信中引用他的话,并没有完整表达他的意见。徐民强表示,他只是讲一个事实: 钓鱼行为存在,而且存在于任何种族。但他并没有讲对钓友的袭击行为不是种族仇恨行为,更不会认为这样的行为合理。究竟是不是种族仇恨行为 ,他相信警方及安省人权委员会会对事件做出正确的结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