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财务总监下周提报告反对,多市征5%酒精税料流产

明报/多伦多陷入财困,市议会多个月来在研究是否征收“酒精税”建议,引起市民及业界激烈反对,现在连市府经理及财务总监亦表示反对,因此预料“酒精税”将难以落实,酒精销售商、饮食业,以及嗜酒的多市市民终于可暂时松一口气。

为应付多市明年预算中依然庞大的缺口,市府一直在研究有顾问于今年初所提交的一份报告,当中提出对市内酒铺(如LCBO)所销售的酒精饮料征收5%税款的建议,预计可为市府带来每年4,400万元收入。

另外亦有建议向酒吧、餐馆等地方销售的酒精饮料都征收税项,预计可再另外带来2,400万元的收入。

这些建议引起市民及餐饮业的猛烈反对,也受到苗大伟的批评者大力反对,直指市民刚刚承受了土地转让税与汽车登记税所造成的伤口,不可能在此时再考虑其他新税项。

而一份即将提交予市议会的市府工作报告,亦对征收酒精税等新税项的建议提出反对,预计将有效地对征税建议构成阻力。据悉于这份新报告当中,多市财务总监佩纳恰提(Joseph Pennachetti)提出了征收酒精税的困难,包括当中将所牵涉的繁复法律程序,以及会对酒铺的价格架构造成的混乱。

报告并指出现时的酒精税经已相当高企,若然多市再征收额外税款的话,市民亦只会到多市以外的地方买酒,轻易的避过付税。

反对加税的市议员如黄旻南,直言对这份工作报告感到欣喜。“向市府职员干杯。”黄昨日说:“我很高兴他们运用了清醒的头脑重新思考。”佩纳恰提表示这份工作报告将于下周正式向市议会提交。

拟开征酒税既难控制又会违法,市议会打退堂鼓

星报专讯/多伦多市府智囊周四提交报告称,拟征酒类税的提议存在众多弊病,且难以驾驭,甚至违法。有鉴于此,市议会宣布放弃这个想法。

政治上讲,这无疑是个明智之举,但它的后果可能是,已经备受非议的物业转让税,明年可能进一步大幅度提高。

市长苗大伟在被问及酒类税是否已经彻底消灭时,他回答:“是。”

他表示,安省酒类管制局(LCBO)立法规定,各地的酒价必须一样,多市私自加税,可能有违法的危险。

之前,拟加征酒类税的报告称,该税每年可为市政创收4,400万元。在市议会周一通过了物业转让税和汽车登记税2项新税后,市府明年的预算仍然短缺2.4亿元左右。

酒类税可能会对市府收入发挥一些作用,但对于在上述2项加税中已经饱受煎熬的市议员来说,无疑又是一次痛苦的炼狱。

反对加税的华裔市议员黄旻南提议,为市府智囊人员举杯,并称“对他们用清醒头脑作出审慎决定感到欣慰”。

市议员兼执行委员戴维丝(Janet Davis)表示,市政客一直都知道,酒类税问题多多,而且也不足以解决市府财政问题。

市府智囊已经表示,2.4亿元的预算缺口,意味着物业转让税明年的增幅将高达10%至12%,但苗大伟称,他将尽全力履行他的竞选诺言,将增幅保持在通胀的范围。按他最近的口气,升幅应该在3%至4%。

预算主管卡罗(Shelley Carroll)表示,明春的税率将到甚么水平,基本取决于省府能多快地上载历年来转嫁给市府的服务。用苗大伟的话来说,“现在是省府和联邦的事了。多伦多人已经尽了自己的义务”。

市府智囊有关酒类税的报告指出,LCBO的商品已经包含很高的税;酒类税即便实施,市民亦可轻易到市区以外买酒,而逃避新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