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撰传记文学《妾侍的子女》成名,郑蔼龄获约大荣誉博士

星岛日报/以《妾侍的子女》(The Concubine’s Children)一书闻名的华裔作家郑蔼龄(Denise Chong),将于明天获约克大学颁发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1953年出生于温哥华的郑蔼龄,在乔治皇子镇长大,先后在卑诗大学和多伦多大学取得经济学学士、经济和公共政策硕士。她毕业后到渥太华的联邦财政部担任经济学家,在1981-84年间任当时总理杜鲁多的资深经济顾问。期间她以一名华裔女子,在白人男子为主的联邦政府推动平等就业。她离开公务员队伍之后开始从事写作,但仍继续参与联邦少数族裔公务员专责小组的工作。

她在1985年随同派驻中国的CTV记者史密夫(Roger Smith)到北京,两人在1989年结婚。郑蔼龄在1987年陪母亲到广东寻根,与失散50年的亲人会面,引起她对加国华裔历史的兴趣。她外祖母在17岁被卖作妾侍,在温哥华茶楼做伙计,养活在家乡的大老婆一家,并且有钱兴建房屋;但她自己却单身抚养女儿,并且染上酗酒和赌博的恶习。这段一个家庭分隔太平洋两岸的历史,成为她第一本书的内容。

郑蔼龄先前接受传媒访问时曾表示,外祖母早年在加拿大过着没有公民身份,不能拥有土地,不能投票的生活;但短短数十年,她却成为总理的一名要员。

传记文学《妾侍的子女》获温哥华市图书奖、Staebler非小说类图书奖等。她的两本书都曾入围总督图书奖的决赛名单,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她现时与丈夫及两名子女居住在渥太华。

获许鞍华青睐 筹拍华语电影

《妾侍的子女》一书也令香港著名导演许鞍华着迷。郑蔼龄昨日向本报访问时透露,今年5月她与许鞍华已签订协议,许鞍华获得专有权将此书改编成剧本,筹拍一出华语电影。据她了解,许鞍华更有意邀请周润发和张曼玉参演,并已将该书送交两位影星参阅。喜爱写作的郑蔼龄,现正埋首撰写其第三部作品。

约大于明天(20日)举行的秋季毕业礼上,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3人全部是女性。另外两人分别是格雷(Charlotte Gray)及巴舒雅医生(Dr. Sheela Basrur)。

格雷是加拿大勋章得主,以撰写有关加拿大历史而著名。她的6本书获奖无数,包括卑诗大学的传记文学奖。巴舒雅医生曾任安省首席医官兼卫生厅助理副厅长。她是多伦多6市合并后的首位医官,在处理2003年多市非典型肺炎爆发事件的表现,广受全球医疗卫生界的好评。她关注到医疗体系内对照顾新移民和少数族裔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