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乔治亚市长向华裔钓友致歉

对恶行震惊 誓阻袭人事件重演

明报专讯/在闪高湖(Lake Simcoe)以南萨顿镇(Sutton)地区近期发生亚裔钓客接连遇袭的事件后,该区所属的乔治娜市市长格罗西斯(Robert Grossi)昨天通过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向受害人及华裔社区表示道歉。

格罗西是在与平权会及加拿大犹太人组织B ‘nai Brith代表在Keswick市政大楼会面时,作出这番道歉表示。

乔治娜市欢迎各族裔

他说,乔治娜市是一个欢迎各族裔人士、尊重人们的社区,发生近期的事件,令到市内居民感到羞愧和不安;这样的行径,更是受到本地社区的谴责。

强调事件孤立无社区基础

他认为,此类事件是孤立发生的,并无社区的基础。

被问到被指是针对亚裔人士的词“nipper-tipping”为何在当地流行时,格罗西称,他在当地生活20多年,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个单词;事发后,他也问过一些市民,仍不得要领。他不认为该个单词在当地社区流行。

教育年轻人分办是非

格罗西续称,近日来,他已和社区的教育部门和宗教组织联系,希望和他们合作,对于年轻人提供必要的教育和帮助,让他们分清是非,不要做不应该做的事情。

他誓言要和各方合作,最终解决问题,决不让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并欢迎各社区的人们如朋友和邻居般来游玩。

这次会面是乔治娜市政府和平权会共同推动进行的。事件发生之后,双方都认为有必要互相沟通和协调。

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对乔治娜市府的反应表示感谢。他表示,对于发生这样的事件感到震惊和不安,为此平权会发表声明,并和各社区一起努力,试图解决问题,不过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他说,近期以来,在圣约翰和爱德华王子岛,都发生对华人社区的袭击事件,平权会都在参与解决中。不过,当这类事情发生时,各界都站在受害人的一边。

他继称,最初当乔治娜市的钓客受袭击事件发生时,警方就断言事件中没有种族仇恨的因素,这使得平权会难以接受;但现在警方已经把所有可能都考虑进去,也把仇恨犯罪方面的专家请来调查,平权会对此表示满意;希望在看到调查结果后再做进一步分析。

钓鱼人袭伤害整个社区

加拿大犹太人组织负责人莫斯廷(Michael Mostyn)昨天也参加了会谈。他表示,对于亚裔钓鱼人士的袭击,伤害了整个社区。

目前,约克区警方正在调查4宗钓客受袭击的案件。这些案件是在今年4月到9月之间发生的。其中3宗案件都有钓客被人推落水中的情节。

此外,乔治娜市近期还发生其它歧视仇恨事件,受针对的目标包括犹太人和同性恋者,攻击手法则有墙壁涂鸦、对受害人的汽车和房屋进行破坏及喷上仇恨性信息等。

与此同时,在一些本地的华人网页上,一些华人在议论钓客受袭击的事件时,除了谴责外,也提及华人在钓鱼时,也应该注意改正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甚至有的人在禁止钓鱼的地方或者时间垂钓,就更不足取了。

亚裔钓友频频遇袭 乔治亚市民感羞愧

星岛日报/位于闪高湖畔(Lake Simcoe)的安省乔治亚市(Georgina)居民,为近日接连发生钓鱼友被当地居民迫害、骚扰甚至推落水案件感到“羞愧和难堪”。市长格罗西(Robert Grossi)坚信当地是一个“关怀与尊重”的社区,希望警方尽快调查证实事件只属个别案件。他重申,警方目前仍对案件进行调查,草率仓促下结论不是负责任的做法。

乔治亚市位于约克区北部的闪高湖畔,以直线距离而言,这里是闪高湖距多伦多最近的钓鱼地点。以往最为大多市的钓友所青睐,而近期则因为在这里接连发生亚裔钓友被当地居民殴打、骚扰甚至被推下水的事件,而受到传媒关注。上周三,居民区内的9辆汽车在夜间被人恶意破坏,车窗、灯被打碎,车上被割出纳粹标志及仇恨犹太人和同性恋的标语。

市长晤平权会全国总干事

格罗西昨天下午在市长办公室内会见了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及加拿大犹太人文化教育促进协会(B’Nai Brith)政府关系主管莫斯汀(Michael Mostyn)。三人在举行约半个钟的闭门会议之后一同会见传媒。“我本人在此地居住逾20年。这是一个以关怀、分享与尊重为荣的社区。以往从未发生类似的事件。这些事件令本地居民感到难堪和羞耻。”。格罗西表示,他于昨天与当地的宗教团体、社区团体及青年团体领袖会面讨论事件。而约克区警方亦向他保证在该地区投入更多警力,加强巡逻,以防止再出现类似事件。乔治亚市议会日前也对事件展开讨论。

平权会相信上述案件受害人被针对与他们的亚裔背景有关,并要求约克区警方将上述案件列为仇恨罪案。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对于格罗市及乔治亚市议会对上述案件的重视表示感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