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钓鱼客遇袭案疑为族裔仇恨

世界日报/针对乔治娜镇(Georgina)发生的多宗对亚裔及犹太裔钓鱼客的攻击事件,约克郡警方昨天呼吁所有受害人勇敢站出来现身报案,协助警方尽快破案。同时警方也公布了本周发生在该镇上的一系列涉嫌歧视的其他事件。

约克郡警方第3分局刑事调查局(Criminal Investigation Bu-reau)和反仇恨犯罪小组(Hate Crime)目前正在调查发生在乔治娜镇(Georgina)的一系列袭击事件。警方称,一旦有证据显示袭击背后动机是族裔仇恨,警方将会把案件列为歧视仇恨罪行处理。

约克郡警方昨日表示,近来在乔治娜镇已接获六宗向受害人汽车与房屋进行破坏及喷上仇恨性图案的报告,加上今年4月至8月发生的四宗袭击钓鱼人士的案件,对这一系列不寻常的事件,约克郡警方刑事调查局及仇恨犯罪小组正在加紧调查。

根据警方昨天公布的报告,自本周二(25日)晚至周三凌晨四时,位于乔治娜镇 Annshiela Drive街上的六间民宅及九辆门前停泊的汽车遭不法之徒以油漆喷涂,内容包括纳粹党所用的十字架、反犹太人及同性恋的辱骂字句。其中两辆被喷涂的汽车还被疑犯砸碎车窗玻璃,车内物品遭盗窃。

另外,警方仍在调查乔治娜镇发生的四宗袭击亚裔及犹太裔钓鱼人士的案件。案件分别为:4月27日晚上7时半,一对父子垂钓时有两名男子走近,两人把儿子推下水后,再袭击旁边的老翁,并把其渔具毁坏;7月22日凌晨一时半,一对夫妇垂钓时,有一夥人上前把他们旁边的另一名垂钓者推下水,疑犯事后折返再与夫妇俩对峙,在遇反抗后才逃离现场;8月6日凌晨二时半,19岁乔治娜镇男子Scott MacEachern接近一群钓友,把其中一人推下水后,被其他人制服交予警方,现被控以两项伤人罪;9月16日,一名多市居民在钓鱼时遇袭,被一辆由当地人驾驶的摩托车撞至重伤,乔治娜镇20岁男子Trevor Middleton被控二项刑事疏忽导致他人受伤罪。

约克郡警察总长乐巴治表示,约克郡是一个各族裔共荣的社区,警方绝不容许仇恨罪案在社区内滋生。他说,警方非常重视这一系列的袭击案,并专门委派多名负责仇恨罪案的探员跟踪案情。

乔治娜镇镇长也对以上袭击事件表示关注,并于日前发表声明,痛斥这种见不得人的诡密行为,还表示会与约克郡警方联手合作,打击此类罪案。

有华人钓鱼协会的负责人表示,上述袭击钓鱼者的事件只是偶然事件,不应将类似的案件提升至种族歧视的议题。另外,该协会呼吁钓鱼爱好者在前往湖边钓鱼时,不要因大声喧哗或是乱丢垃圾而对当地环境构成伤害,应该遵守当地的法律。

另外,有华人钓鱼爱好者昨天发起筹款悬红缉拿攻击钓鱼客嫌犯的行动,希望动员民间的力量协助警方破案。据发起者王姓男子表示,目前已经筹集到一千多元,并计划本周末前往京士顿地区散发中、英文的有关传单,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捐款活动。

约克郡警方相信有其他遇袭的受害者尚未报案,呼吁他们向警方提供资料协助调查。警方电话为1-866-876-5423联络罪案调查科,内线7341或仇恨罪案科,内线7189。亦可电灭罪热线1-800-222-TIPS(8477),或上网www.222tips.com匿名提供线索。

上海移民王先生周五垂钓 又无端遭袭扰

世界日报/继安省乔治娜镇 (Georgina) 发生四宗亚裔及犹太裔钓客被攻击之后,本周五晚多伦多的三位华人钓鱼者又在安省京士顿附近的西港镇 (Westport) 遭人漫骂和恐吓,安省省警已对此事着手调查。

据来自上海的移民王先生说,前天晚上他与两位朋友从多伦多出发开车来到京士顿地区钓鱼,花了一些时间在附近西港镇的一座小桥边找到一处适合钓鱼的地方,在确定此处可以钓鱼,也可以停车之后,他们在小桥的路边打开渔具,开始垂钓。

大约晚上 10 时左右,一辆白色的卡车开到他们附近,车上有一男一女两位白人,对著王先生三人大叫喊,意思说这里是公路,不可钓鱼。

王先生说,虽然周围没有任何「不可钓鱼」的标牌,但是他们三人还是从路边移到小桥下的斜坡,继续垂钓。为了不给当地人造成影响,他们三人在钓鱼的过程中,彼此都不交谈。

然而这样过了 10 分钟左右,王先生他们突然看到距离约 100 米处,有四个人一边朝他们走来,一边大声用英文骂脏话。等到这伙人走近了,王先生才看清是四名白人男子,牵著两只狼狗,走在前面的一位约 30 岁左右。这四人来势汹汹,且每个人肩上都扛著东西。待这人再靠近些,王先生看到四人中,至少有两人手里拿著的是消防斧,另两人扛著的是棒球棍。

王先生他们见势,便开始收拾渔具、准备离开。在这过程中,这四人就站在小桥上,用手中的斧、棒不停地猛敲小桥的铁栏,发出吵杂的巨大噪声,而这伙人带来的两只狼狗则站在主人边上,对著三名华人虎视耽耽。王先生等三人不得不坐上自己的汽车快速离开事发地点。

王先生说,他们三人坐到车里后,心中非常气愤,都感到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侮辱。他表示,他们是在法律允许的地方钓鱼,也未有任何不妥的行为,不明白为何会有如此遭遇。

在这次钓鱼出发前,王先生他们已经听说了有些钓鱼的地方发生过亚裔被攻击的事件,但他们觉得,这毕竟是个别情况,且华人钓鱼者只要遵守当地法律、举止行为得体就不会有事。而且前年八月,王先生曾到上述同一地点钓过鱼,当时非常安全顺利。

2001 年移民来加的王先生是一名钓鱼发烧友,早在 1981 年就在家乡拿起渔杆垂钓。来多伦多后的第二天,他就外出钓鱼了。他昨天表示,比较中国,加拿大的钓鱼环境非常好。他相信,前晚发生的事是个别现象。但是既然发生了这种事,华人就应该站出来,向恶势力抗争。所以王先生不仅报了警,而且还决定参与由华人钓鱼爱好者发起、将于今天进行的到钓鱼区散发传单的行动。这项行动的目的是呼吁更多的人响应民间集资,悬红缉拿攻击钓客的嫌犯。

据发起这项行动的另一名王姓先生表示,筹款悬红缉拿攻击钓鱼客嫌犯,是希望动员民间力量协助警方破案。据悉目前已经筹集到一千多元。此项行动的参与者定于今天前往京士顿地区散发中、英文传单,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捐款活动。

据了解,省警已经知悉此项行动,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冲突,届时会在京士地区增派警力维持秩序。

另外,烈治文山选区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昨天特意来到王先生的家中表示慰问。袁海耀表示,最近一个时期,在以多元文化和种族融合著称的安省,发生了一系列针对少数族裔钓鱼者的暴力袭击和骚扰事件,这不仅令人震惊,也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他敦促警方严查此类事件,捉拿涉案嫌犯,保护省民的安全。袁海耀同时也呼吁华人在遭到欺辱、受到损害之后,要勇敢地站出来报警,而不能哑认倒楣,否则只能助长恶霸歹徒的嚣张气焰,破坏种族融合和多元文化。

今年四月起,安省乔治娜镇先后发生了四起钓客被攻击的案件。约克郡警方表示,一旦有证据显示这些案件背后的动机是族裔仇恨,将把案件列为族裔仇恨罪案处理。同时警方相信还有其他遇袭的受害者尚未报案,呼吁他们协助警方调查。警方电话为 1-866-876-5423,联络罪案调查科内线 7341、仇恨罪案科内线 7189;亦可致电灭罪热线 1-800-222-TIPS (8477),或上网到 www.222tips.com 匿名提供破案线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