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7/G4S解款员杀3同袍落网美国 警起回33.4万现金

加通社/涉嫌监守自盗、枪杀三名解款员同袍的疑犯鲍姆加特勒(Travis Baumgartner),于案发后成功潜逃出境,昨晚于距离加国边境不远的美国华盛顿州林登市(Lynden)落网,警方于其小货车内起出涉案逾三十三万四千元现金。

爱民顿(Edmonton)警长Dave Reitzel表示,廿一岁的疑犯鲍姆加特勒驾驶的小型货车于林登市被截停,当时他是一个人。林登市邻近卑诗省阿波斯福(Abbotsford)西南的美加边境。警方表示疑凶亡命36小时,其中11小时在公路上逃亡。

神情落寞束手就擒

皇家骑警带备手镣到美国国境拘捕疑犯,他当时身穿白色T恤及深蓝色牛仔裤,样子颇为落寞。警方在车上没有搜获武器。解款公司发表声明,感谢警方迅速破案,并且对案中死伤者寄予同情。

被警方以一级谋杀及企图谋杀通缉的鲍姆加特勒,涉及前日凌晨于亚省亚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发生的解款车劫案。当时他与四名G4S解款公司职员,押送一批现金前往校园商场一部柜员机。

期间有人突然发难枪击同袍,导致三人死亡、一人重伤垂危。鲍姆加特勒事后一直在逃,他们所用的一辆装甲解款车,数小时候后被发现弃于G4S于当地的办公室附近。

一解款员仍危殆

鲍姆加特勒的母亲周五发出声明,恳求儿子自首,并提到枪击案前一晚两人曾吵架,“我对争吵时说了一些难听的话感到抱歉,我想你回家及做出正确的事。让我们一起解决问题吧。”

好友指鲍姆加特勒一直想投身警队,但未达入职要求,只好退而求其次,在G4S担任解款员。鲍姆加特勒在交友网站自称喜爱打游戏机消遣及滥药。他在Facebook上常引用《蝙蝠侠》电影中奸角小丑(joker)的恐怖言论,并曾戏言要杀人扬名。

在枪击案中殉职的解款员,分别为26岁的Michelle Shegelski、39岁的Eddie Rejano及35岁的Brian Ilesic。重伤的解款员Matthew Schuman,目前仍在爱民顿一间医院内接受治疗,情况危殆。

亚伯达大学案发商场于翌日已重开,商场附近有学生宿舍,三名殉职解款员死亡现场的自动柜员机旁边,有人放置鲜花悼念。

警方今公布破案过程

加通社/疑犯鲍姆加特勒落网后,连日四处搜索及紧张戒备的爱民顿警方终于舒了一口气,但强调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然而人死不能复生,事件中殉职的两男一女解款员,遗下心情悲痛的亲属及同事,至今仍未能接受挚亲离去的事实。警方今天将会召开记者会公布破案经过。

督察Bob Hassel表示,鲍姆加特勒周五案发后逃离亚伯达大学时,带走一笔数量可观的现金,警方估计疑犯可能会利用这笔钱逃匿一段时间。案发数小时后,一辆装甲解款车被发现遗弃在当地的G4S办公室外,当时车灯仍然开着、引擎隆隆作响。

Bob Hassel被问及鲍姆加特勒是否会将偷来的钱将一部分转交朋友时,Hassel称,“这是调查的一部分,我们在调查中”。

男死者兼职射击场

案中殉职的解款员Eddie Rejano,是两子之父,立志做警察,热衷射击运动,他在西爱民顿商场(West Edmonton Mall)兼职做射击中心靶场主任。靶场同事Yanira Sale至今无法相信Rejano已经身亡,常想着他会上班。

另一名殉职的女解款员Michelle Shegelski,年仅26岁,近期才结婚,她的丈夫是亚伯达大学的学生。第三名殉职的解款员Brian Ilesic,有一名12岁的女儿。重伤垂危的Matthew Schuman,正职是爱民顿基地的空军消防员,军阶下士。

鲍姆加特勒目前面临三项谋杀及一项企图谋杀控罪。他与母亲同住于爱民顿以东的城郊住宅区舍伍德帕克(Sherwood 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