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庄德利银弹招争多市选票

允增运输拨款至31亿 助移民搵工

(多伦多14日加新社电)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五向安省第一大都市表达善意,承诺承担更重的市府税荷、每年拨出大笔运输经费、协助技术移民和精神病患找工作。

他也指摘自由党政府,说它处理原住民占地案不力,承诺当选后控告滋事者。

庄德利一度竞选多伦多市长,他特别提出拨款计划,争取多伦多选民支持。

他说,如果保守党执政,省府的燃料及汽油税款全部投入运输计划,每一仙都会用在运输设施。在他任内第4年,年度运输拨款增至31亿元。

他又说,在2008年预算,保守党政府增加年度运输拨款1.5亿元,2011年再提高8亿元。

保守党上回省选在多伦多表现不佳,庄德利这次用心说明他的运输计划,与对手自由党领袖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的有什么不同。

庄德利指出,保守党运输计划提供新的、长期的年度拨款,资金及运作成本均有计算。但麦坚迪的计划仅承诺资金成本,没有新款项给营运开销,那是很大的疏忽。

自由党即时还击,说保守党的计划只会削减运输拨款1亿元。

此外,自由党说一项175亿元计划也没有会计资料,这笔款项是大多伦多地区和咸美顿(Hamilton)的新轻铁系统建设费。

市镇事务及房屋厅长的议会秘书杜吉德(Brad Duguid)说:“保守党砍尽所有公车拨款,如今庄德利的数字…意味另一轮削支,他还没有想清楚。”

庄德利也说,他希望审计多伦多的发展计划,研究它们是否“物有所值”。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在场听到庄德利的话,即说不反对审计,但他指出,他就任以来,已进行31项审计。

庄德利又说要惩治原住民示威者。1名发展商在安省南部社区喀里多尼亚(Caledonia)受伤,他与几个原住民青年发生冲突。庄德利即时抨击麦坚迪处理原住民占地案不力,长期困扰民众,迄今仍未解决。他承诺当选后控告那些引致“严重社区不安”的闹事者,要他们赔偿。

周五较早时,他在多市访问救世军仓库,承诺协助技术移民和精神病者找工作。

麦坚迪打环保创就业牌 助建全球首列氢气火车

(多伦多、雷湾14日加新社电)安省各政党领袖周五马不停蹄继续竞选宣传,自由党领袖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在北部雷湾(Thunder Bay)地区宣布,省府在与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洽谈建设全球首列氢气客运火车,以促进就业和提高环保意识。

他稍早也在萨伯里(Sudbury)停留,强调自由党关注林业与煤矿就业机会减少的问题。

反对党批评执政自由党处理原住民占地事件不力,任由喀里多尼亚(Caledonia)原住民占地滋事,麦坚迪仍把责任归咎给联邦政府,说渥太华应该对谈判拖延负责。

他说,解决问题的办法,是联邦政府与原住民社区面对面谈判。

但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说,自由党在喀里多尼亚缺少实际行动。

庄德利说,如果保守党执政,它会起诉滋事者,要他们赔偿警察维护秩序的费用。汉普顿则说,庄德利提议诉诸法律,只会激化矛盾。新民主党当选,它会找前安省省督巴特曼(James Bartleman)帮忙,解决问题。巴特曼身为原住民,有较高公信度、外交技巧。

麦坚迪周五在雷湾访问庞巴迪生产厂,他说,省府在与庞巴迪谈判制造氢气火车。

麦坚迪说,政府建立6.5亿元的下一代职位基金(Next Generation Jobs Fund),并承诺省选后增加5亿元。仍在初级阶段的氢动力火车计划,正符合计划内容。它会增加北安省的就业机会,并确保更清洁的环境。

麦坚迪稍早也在萨伯里讲话,承诺将北部传统基金(Northern Heritage Fund),从6,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以促进就业。

强制商品标签列有毒物 汉普顿绿色政策造势

(多伦多14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图)周五说,他要给草根阶层环保计划一服催化剂,假如新民主党组织下届政府,他们会要求制造商在玩具、食物和化妆品等产品标明已知或疑有毒物。

新民主党政府也会创立网上数据库,告诉安省民众社区内的污染物质。

汉普顿在多伦多西面造势时说,两项承诺都是“知情权”法规的一部分。这项法则规确保民众的知情权,他们都会知道安省的食物、地面、空气和水源的有毒物质和其他危险。

他说,多伦多市4万个设施每年不用向公众报告污染状况。

汉普顿说,政府要求区内商业和公司公开所用或储存有毒物质,法规迫使工业做好环保措施,改变产品制造方法。

他指出,“知情权”法规鼓励制造商寻找替代品,不要在标签上列出致癌物质。假如制造商和进口商不肯公开可能有害物质,他们的产品统统撤下货架,不论是玩具或化妆品。

汉普顿说,强迫制造商在产品标签标明有毒和致癌物质,并非加拿大卫生部的责任,安省有权颁布相关法规。

原住民与社区纷争不息成焦点 麦坚迪错过调解时机捱轰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原住民社区跟当地居民之间长期以来的嫌隙,周五成了省选竞选宣传活动的焦点,事缘省长麦坚迪的竞选对手,指责他逃避责任,未能维持法纪和公平对待原住民。

两日前,一名愤怒的地产发展商指麦坚迪,未能适当处理在卡尼当尼亚(Caledonia)六部落原住民(Six Nations)示威者跟发展商之间长期的纠纷。一名建屋者周四在咸美顿市附近,遭一名原住民青少年打伤头部,周五时伤势已有好转。

联邦的错

麦坚迪一直指责渥京引发与原住民之间的旷日弥久冲突,他周五来到安省湿比利市出席竞选宣传活动时旧话重提,声称这场由未能对权利的尊重而引发的衡突,可以远溯多年前,原住民社区跟联邦政府之间的纠纷。

保守党党魁庄德利和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齐声指责自由党一再错过采取适当行动,解决卡尼当尼亚地区的纷争。

庄德利指自由党缺乏领导能力去处理事件,而且作为管治的政府,任何时候都要严格执行法律,确保社会安宁。他表示,保守党一旦执政,不论从刑事或民事途径,一定会检控该批破坏社会秩序、要政府花费巨额公帑聘请警队来维持法纪的人士。

汉普顿指庄德利提出以民事诉讼途径去解决纠纷,只会火上加油。他表示,新民主党一旦执政,会聘请前省督白笃文(James Bartleman)担当调停人和仲裁者,以事论事,安排双方在谈判桌上达成共识解决问题,白笃文是原住民,有极高公信力和具备丰富的外交经验,深信他一定不负所托。

麦坚迪是日仍锲而不舍攻击保守党较早前提出的一项极不受选民欢迎的建议,即用公帑资助私立宗教学校。

竞选承诺

3个主要政党党魁在周五的竞选宣传活动中,均向选民提出不同的承诺。

自由党:氢动火车

自由党的麦坚迪在安省雷湾透露,省府跟庞巴迪航天公司(Bombardier)正在初步研究,兴建以氢气推动的载客火车系统,而安省公营客运公司(GO Transit)可以善用这类型火车载客、既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同时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保守党:拨款公交

保守党的庄德利则在多伦多市向支持者承诺,一旦执政,会负起市府的更多税务负担,协助技术移民和精神病患人士就业,为安省注入活力。又誓言增加对公车系统的拨款,2008年会拨款1.5亿元,到2011年时,就会增至8亿元。自由党随即批评庄德利提出的资助公车系统计划不适当,重提前安省保守党政府曾大幅削减对公车系统的拨款事。

新民主党:商标明晰

新民主党的汉普顿则提出“知情权”(right to know)的法例,规定生产商要在如玩具、食品和化装品等产品的标签上列明所含毒素。又新民主党会设立网上数据库,让居民知道所在社区的污染物,从而采取适当行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