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车票水费垃圾费电费 多项市府服务酝酿大幅加价

星报通讯社/正当多伦多市议员准备在未来数周,就开征新税展开激烈辩论之际,市府多项服务已暗中酝酿大幅加费。市府及辖下机构正准备未来数月或数年内,提高垃圾、水电和公车等高于通胀的服务收费。市长苗大伟表示,他建议征收60元一年的汽车登记税,实际等于汽车用家费。

目前最惹公众关注的是汽车登记税和土地转让税的建议,其实,连串用者自付费用项目,在未来日子将陆续提高收费。截至今年7月为止,加拿大统计局计算出本国年度通胀率是2.2%,安省通胀率略低,有1.9%。

新增开支182.75元

假如将各项增加的收费加起来,要购买公车车票上班的一名屋主,明年在车票、垃圾费和水费的总开支将会增加182.75元。

究竟市府的运作要更依赖用者自付费用,是否一件好事?市长苗大伟这星期告诉记者,那视乎征费的类别。休憩项目采取用者自付模式是一项没把握的做法,市府曾经这样做,收入却较预期为少。而且对于那些无力负担该类支出的家庭,明显有欠公平。

他表示,部份用者自付费用项目的建议,为的是减轻市府对物业税收入的依赖。这亦是市府提出全新垃圾收集系统其中一个原因。市府是要有系统地减轻对物业税收的依赖,同时确保有足够费用为市民提供所需的各项服务。他对于TTC要加价则感到惋惜。

整体而言,市府估计其收入的14%是可以来自用者自付项目。多伦多大学市府财务及政府学会(Institute on Municipal Finance and Government)主席丝妮克(Enid Slack)表示,相对来说,这属于偏低。因为加国城市政府平均收入的20至25%是来自用者自付收费。

改变公众习惯

她指出,有些项目是不宜采取用者自付的模式,如警队和社会服务,但即使像收垃圾一类容易识别出是谁用了的服务,可以采取用者自付的模式收费,不单是市府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改变公众的习惯,减少制造垃圾。她更提到,能够减少垃圾的措施愈成功,甚至可能减少市府收入亦不出奇。

她认为,公车加票价的问题则复杂得多。当未有对使用道路人士收费的同时,却不断增加公车票价,可能令乘搭公车的人士极度不满,因而产生许多问题,会令市府相当头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