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安省竞选活动今正式展开/安省主要政党竞选承诺

省长麦坚迪谒见省督宣布解散议会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省长麦坚迪在周一谒见省督宣布解散议会后,竞选活动正式展开。

自由党在2003年得力于民众不满保守党削支而掌权,但麦坚迪享受的多数党优势将在10月10日面临考验,因为保守党正强调“进步”,试图跟夏里斯及伊维斯划清界限。

人们可以从周日所发言论管窥两党的竞选策略,例如庄德利抨击麦坚迪食言而肥,自由党却讽刺保守党要资助不同信仰的学校。

庄德利提到麦坚迪在竞选时誓言不加税,随后却引进保健护理税,不仅是加拿大,可能世界上也没有人可以望其项背,他拒绝说明未来竞选是否会沦落至互揭疮疤。

麦坚迪到庄德利选区时虽强调要进行建设性活动,却忍不住批评起庄德利要增加4亿元去资助宗教性质学校的建议根本不可行。

庄德利提前7天开始竞选活动,但主张将创造论(Creationism)的学校也列入公帑资助对象引起不少批评。麦马士达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格雷菲(Peter Graefe)说,庄德利虽先起步,报纸上好像只报道他卷进进化论及创造论争议。

自由党针对庄德利行动,宣布要在2月份增加一个长周末以扭转劣势。但麦坚迪承认无意取消保健税后,显得又居于下风,因为保守党声称要逐步取消。

自由党及保守党的其他政纲相差不大,他们都承诺要增加保健护理及教育经费。

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还未公布政纲,不过他曾率先表示要协助财政拮据的市镇,由省府负担残障援助款项。

安省主要政党竞选承诺

自由党

*2014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2003年承诺是2007年)

*不征新税或加税(跟2003年相同)

*不减少保健护理税

*2011年时要使每年教育经费增加31亿元

*2010年开始全日幼稚园课程

*大专学生每人可获得300元教科书补助费

*儿童课外活动费可获减税

*4,500万元协助低收入家庭护理牙齿

*4,200万元协助儿童做功课

*2月份增加1天公众假期

*雇用9,000名新护士

*学校餐厅禁用反式脂肪

*禁止为美化环境而使用农药

保守党

*逐步取消保健护理税

*资助纳入公校系统的宗教性学校

*4年内将每年保健护理经费增加85亿元

*雇用更多家庭医生

*4年内将每年教育经费增加24亿元

*修正教育拨款公式

*提高效率以节省15亿元开支

*以坚定立场处理原住民索取土地的争议

*每年物业评估增值上限为5%并检讨现行制度

*省府的汽油税收入100%用于道路及大众运输

*增加200名省警,种植大麻罪行必须服完法定刑期,加强青少年罪犯法

新民主党

*最低时薪提高2元而成为10元

*1亿元协助低收入家庭护理牙齿

*允许北方地区就采矿盈利、公有木材及水电征税并保留运用

*大专学费冻结在2003年水准并持续4年

*设定工业用电、住宅物业税评估及公车票上限

*劳资纠纷期间禁止使用代替工人

*取消公营及私营合伙计划

*资助市镇雇用3,000名新警察

*2015年时市镇可减轻36亿元负担

绿党

*改革税制,对化石燃料及资本增值课税,减轻工人及企业负担

*2009年关闭燃煤电厂,停止新建及整修核能电厂,鼓励社区、商家、机构、个人节能,利用风力、太阳能发电

*停止资助宗教学校,将天主教学校并入公校系统,大学学费每年不得超过3,000元,专科为1,500元

*禁止公营及私营合伙,维持公营保健护理制度。改善家居护理,订定护理者的最低工资

*吸毒非罪行化,扩大安全注射站。投资协助可能误入歧途青年,不应增加雇用警察经费。

*扩大交互使用土地制度,以便补偿农民而进行水土保持及保护鸟类栖息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