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去年独立屋价非双位升幅 大多区楼市未现泡沫

明报/针对去年大多伦多地区楼市的整体表现,大型地产经纪公司RE/MAX昨指出,尽管去年的楼房买卖活动炽热,但却并无证据显示有一个楼市泡沫,主要是因为独立屋屋价,去年并未能达到双位数字升幅。

该公司分析了多伦多地产商会(TREB)属下63个分区的独立屋价格,发现当中仅27%地区,2009年的屋价格仍是不及2008年的水平;有57%的地区的升幅少于5%;另有16%的地区的升则幅超过5%,但当中却并无作何地区出现两位数字的升幅。

该公司的安省及太西洋省执行副总裁普尔策(Michael Polzer)指出,现时并无证据显示有楼市泡沫。去年的楼房买卖有相当的增长,但所预期的平均楼价猛涨情况并没有发生。买家对置业仍抱谨慎态度,大多不想在现时较低价时仍要贵买。

在大多区的独立屋平均价,以皮克灵南面(E12)地区的升幅最大,达到9.4%,至358,493元。

在首10位升幅最大的地区,升幅由5.1%至7.3%不等,其中包括有多市士嘉堡的Malver-Hillside-Rouge(E11)、市中心的Riverdale-Leslieville(E01)及北约克的Bathurst Manor-Armour Heights(C06),另外还有密市的Port Credit(W12)及Applewood-Rathwood(W14)、烈治文山市北端(N05)以及万锦市南端(N10)。

普尔策称,首次置业人士是去年全年的带动力,这情况在去年初最为明显。每两间40万元以下的房屋,其中一间就是在首季卖出;然而,在第4季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只有三分一售出的房屋是40万元以下。

普尔策表示,去年经过一个软弱的开始后,最新数据已证实楼市回复至一个健康和向上的轨道。他预测,独立屋今年会继续这个走势,继续是一个量度市场整体表现的指标,预期屋价会有稳健的增幅,将占大多区今年近一半的楼房买卖活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