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丰田油门踏板触发回收停售问题扩大

-丰田车主忧虑重售价跌保费增
-租车公司暂停用回收型号
-问题出自丰田设计抑或制造商仍未悉,CTS赶制替换油门踏板
-未知何时可修理 丰田扩大回收至中国欧洲
-就丰田回收 美众院开听证会


丰田车主忧虑重售价跌保费增

明报/丰田(Toyota)汽车一向声誉卓著,是华人喜爱的日本汽车品牌,今次丰田进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回收行动,当中不少华人受到影响。有车主表示,会尽快安排汽车检查,但在等候期间,会继续驾驶该座驾,亦不会太担心安全问题;但亦有车主直言,即使担心安全,在没选择的情况下,只好继续使用需回收的汽车。不过,就忧虑万一发生车祸,保险公司会否如常赔偿,以及日后可能要面对保费上升。

“如果真的要加保费,对我们便很不公平!”车主林先生说。他表示,他如今有意换车,却又担心回收事件会影响汽车的重售价格。

制造瑕疪肇车祸 保险负责赔偿

有保险从业员表示,由于事件牵涉到制造瑕疪问题,在此情况下,即使不幸出现车祸,保险公司都会负责有关责任保险的赔偿。至于需要回收的丰田汽车车主保费日后会否被调高,则要视乎是否有确切的数据证明,因为该零件问题而直接导致意外激增,以至有关的诉讼赔偿费用明显上升。

然而,保险公司目前未掌握这些数据之外,要证明问题零件直接引致车祸亦非容易。

当有车主为回收事件而奔波时,亦有车主认为,这正是换车的好时机。一名华裔车主估计,丰田经此一役,其他车厂肯定会纷纷推出优惠,希望能抢占丰田市场。就连丰田本身,日后若成功解决问题,亦可能会给予优惠,来挽留顾客。

从事广告业外勤工作的林先生有2部汽车,2部车都不幸“中招”。其中一部为1997年款的Camry,另一部则是于去年才购入的丰田Corolla,才3个月,便遇上回收事件。

他直言过去从未察觉2部车的油门有问题,但回收消息公布后,被问到是否担心驾驶安全时,他则表示:“不是担心与否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其他选择。”

他又补充,因为自己的工作性质,经常往外跑,车速多保持在每小时50、60公里,问题还不大,但若上高速公路,情况又不同。因为自己的工作性质关系,汽车保费本已偏贵,他很担心保费会因为回收事件而“再上一层楼”。

丰田车厂宣布回收后2日,至今仍未公布有关细节,令不少受影响的车主感到无所适从。其丰田RAV4才落地5个月的陈先生(化名)前日向代理商查询,对方表示,若汽车要作详细检查,决定是否安全及需要更换相关零件,便要花4小时。一旦确定要换零件,车主便须等待零件付运,以及等候车行发信通知,另作安排,避免混乱。然而,轮候期长短,对方则未有交代。

陈生称,在等候期间,他会继续驾驶该部四驱车,亦不太担心安全问题。

“大部分时间车速只有每小时60、70公里,问题应该不大。”陈先生说。过去一直支持丰田汽车的他表示,经过今次事件,亦不会改变他对车厂的信心。

对于有车主担心回收汽车的车保未来可能会上涨。合作保险的保险部副总裁黄国基表示,一般来说,某款型号的汽车不会因为回收而提高保费,除非有证据显示,某款汽车零件出现问题,直接引起的交通意外数字明显上升,又或因此而带来的法律诉讼赔偿额剧增,车保才可能会增加。

然而,目前,保险公司未掌握这类数据,更何况要证实汽车零件直接引致交通意外,绝非容易。而保险公司的受保范围相当广泛,即使因制造瑕疵而导致交通意外,保险公司亦会负责责任保险。

租车公司暂停用回收型号

明报/本地很多租车公司都喜欢采用丰田(Toyota)及本田(Honda)汽车,原因是重售价格较高兼维修费较低。据了解,美国一些租车公司已经停用需要回收的丰田车款的汽车,而本地亦有个别租车公司表示,会把旗下需要回收的丰田汽车交到代理商检查,以确保没有安全问题后,才会继续租予客人。

士嘉堡一间华人开设的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止,并没有太多客人在租车时,查询汽车的安全问题,这可能是暂时未有太多人注意有关的消息。

万锦市一间租车公司的员工指,的确有不少租车公司较喜欢使用日本车,尤其是丰田及本田,因为租车公司为吸引顾客,都会起用一些新款的汽车型号;因此,汽车每隔2、3年便要更换,它们的重售价格是否高便很重要。上述两个日本汽车品牌,正好达到要求。加上它们的维修费都较欧洲车或美国车低。

该员工表示,美国一些大型的租车公司,为安全起见,已暂停使用丰田受影响的车款,而他们亦会将有汽车送交到代理商检查,以确保没有问题,才会继续出租。

大型租车公司Budget亦明言,会将所有需要回收的丰田汽车接受维修后,才会继续出租。

至于受访的士嘉堡华人租车公司则表示,已收到代理商的通知,对方称因油门踏板出现问题而导致的车祸,发生比率十分低,故毋须担心。

CTS赶制替换油门踏板

问题出自丰田设计抑或制造商仍未悉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丰田汽车配件供应商CTS Corp.表示,已在3间厂房加快生产替换的油门踏板,包括安省密西沙加的厂房。加国配件协会认为,问题配件在加国生产,对加国配件业影响微不足道。

汽车配件制造商协会主席罗杰斯(Steve Rodgers)说:“我不相信这会有持久的影响。”

CTS主席兼行政总裁基尔兰尼(Vinod Khilnani)周四说,油门踏板的问题出于丰田设计的毛病,与CTS的制造无关。丰田和CTS都表示,他们不知道任何受伤或意外,是因为CTS的油门踏板造成的。

出问题的油门踏板导致美国和加拿大,分别回收230万辆和27万辆汽车,丰田更停售有关车款。

基尔兰尼说,会在某些厂房增加生产线,满足替换油门踏板的需求。但公司不愿回应,密西沙加厂房会否增加另一条生产线的问题。

基尔兰尼在电话会议中说:“我们被要求加快生产,我们正作出资本投资、增加额外生产线,尽快满足他们的需求。”

有猜测丰田会使用日本供应商Denso Corp.生产的油门踏板,取代CTS的问题油门踏板,但基尔兰尼予以否认。他说:“我不知此事,CTS正和丰田紧密合作。”

丰田周四在新闻稿证实,重新设计的油门踏板,正在CTS厂房“全面生产”。

基尔兰尼说,丰田是一个小型但重要的客户,只占该公司年度销售额的3.2%,他也不相信,回收对CTS有任何长远财政影响。

CTS也为本田汽车公司(Honda Motor Co.)、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 Co.)和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生产油门踏板,但公司指出,为这些车厂制造的油门踏板,有不同的设计。

未知何时可修理 丰田扩大回收至中国欧洲

(底特律28日美联社电)丰田汽车的油门踏板问题扩大,需要在中国、欧洲召回有问题的汽车。丰田公司称已开始运送配件,处理问题油门踏板,但未知何时可以进行修理。

但公司拒绝透露,配件将送往何处,是运往车厂,以恢复生产,还是运往汽车代理商,以便开始更换陈列室或已上路的丰田汽车。

丰田公司作出空前决定,停售和停产一些最畅销的型号,每天损失数以百万元计。在不明朗气氛中,此次召回行动仍在扩大。

此次召回甚至超出丰田范围,福特汽车公司已停止中国1间合资厂,某些商用车的生产,因为它们使用的油门踏板,来自导致丰田召回汽车的同一供应商。

丰田发言人莱昂斯(Brian Lyons)说,该公司的工程师正同供应商CTS合作,研究如何维修现有车辆的油门系统,而非更换。但现在无法估算,消费者还需等多久才能维修他们的车。CTS的厂房正在生产相关配件,但丰田没说,这些配件将运往车厂还是代理商。

当被问及,消费者应否继续驾驶被召回的车辆时,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说,他会“鼓励公众将车送到丰田代理商处,这是我们和丰田的指示,也是最安全的选择。”

《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高级汽车工程师费希尔(Jake Fisher)说,丰田称机件长期磨损后才出现问题,因此司机应能感到,踩下油门时阻力更大,同时回复原位速度缓慢,这些情况应在踏板卡住前出现。

丰田说,如果司机感到油门踏板阻力增大,他们应与代理商联络。

就丰田回收 美众院开听证会

美国众议院一个委员会将就丰田回收油门踏板问题汽车事件举行听证会,传召丰田的代表解释事件。

该委员会定于下月25日举行听证会,暂时未公布传召丰田作证人的名单。

有议员不满丰田未有尽力采取补救措施,指近10年来,多宗致命交通意外都与丰田汽车因油门踏板卡住地垫有关,但丰田却未有采取行动防止事件发生,这是不能接受的。

丰田汽车公司一名发言人证实,正与美国全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商讨,如何解决因油门踏板问题而需在美国回收数百万部汽车进行维修一事。

消息人士透露,丰田提出一个较省成本的方案,建议在受影响汽车加装其他零件,修正问题油门踏板容易卡住地垫等问题,而非为汽车更换全新的油门踏板,后者成本较高昂。丰田将把零件送到美国的丰田代理商。

丰田表示,预料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完成回收受影响汽车进行维修的工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