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犯罪组织利用高科技 使扣数卡成为诈骗工具

假卡年骗款5亿转网上盗资料 假过帐卡猖獗

(沙洛城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刑事情报局(Criminal Intelligence Service of Canada)周五发布年度报告说,国内的犯罪分子更精于以假卡进行欺诈,特别是过帐卡的诈骗。

刑事情报局代表全国近380间执法机构。它发布的报告说,有组织犯罪集团已适应预防欺诈行为的新科技。

皇家骑警总监、加拿大刑事情报局c主席埃利奥特(William Elliott)说:“现在更多欺诈活动是针对过帐卡,而非信用卡。”

他说:“我们在业界看到一些积极进展,比如采用芯片和密码技术,但它仍然是非常严重问题。”

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过帐卡和信用卡诈骗活动造成的损失,总计超过5亿元。

报告说,信用卡欺诈主要源于使用假卡、欺诈购买行为,这显示有组织犯罪活动的增多。

骗徒目标在于网络,他们使用恶意软件和键盘录系统,盗用信用卡数据。这种趋势随网络银行业务普及,而更趋普遍。

埃利奥特说:“犯罪元素与市场需求、变化的环境相呼应。人们更少使用现金,犯罪元素也向这方面转移,犯罪手法也有改变。”

联邦公安部长范龙(Peter Van Loan)承认,科技不断发展,打击金融犯罪确实是个挑战。

报告也说,信用卡欺诈活动,在魁省、安省、卑诗省市区特别猖獗。它也发现,全国有约750个犯罪团体,这比去年略有减少。

犯罪组织利用高科技 使扣数卡成为诈骗工具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周五发表的报告发现加拿大的犯罪份子愈来愈懂得利用胶卡的威力作为诈骗金钱的工具,特别是扣数卡。

由全国380个执法机构组成的加拿大刑事情报局(Criminal Intelligence Service of Canada,简称:CISC)在周年报告中指出,有组织犯罪集团掌握了防止讹骗的高科技。

出任CISC主席的皇家骑警总长艾利特(William Elliott)在记者会上说:“现在的很多不法活动涉及扣数卡(debit card),不是信用卡。我们知道晶片与密码科技不断发展,但它仍是十分严重的问题。

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加拿大境内的扣数卡与信用卡讹骗损失逾5亿元。

CISC报告书指出,大部份信用卡诈骗涉及伪钞与讹骗购物,反映了有组织犯罪活动增加。黑客针对网站,利用恶意软件(malware)和按键次序跟踪程式(keystroke-logger programmes)盗取信用卡数据。由于网上处理财务愈来愈普遍,执法人员担心盗窃信用卡资料的趋势将更严重。

艾利特说:“犯罪份子知道市场的需求,能适应不断改变的环境。现在愈来愈少人使用现金,不法者很快便把握这种新趋势。”

联邦公安部长范龙(Peter Van Loan)承认在科技不断改变的情形下,对忖诈骗罪行不容易。他接受访问时说:“科技无时无刻在改变,但我们将继续与时俱进对忖罪案,特别是金融罪案与有组织犯罪活动。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也会不断改良科技,配合我们打击犯罪。”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