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经济未见复苏迹象 上月再流失4.5万职位

加拿大统计局周五发表7月份就业数据,全国的失业率是8.6%。数字令人失望,同时亦可见经济复苏还未见曙光,也对经济会在7月正式结束的预测提出了反驳。

统计局的报告称,在求职者日益增加之际,本国的劳动市场又再流失4.5万个职位。旅游业情况恶劣,而青少年失业率急升,成为10年来暑期就业市场最差的界别之一。

很多人,包括加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在内,表示经济已在逐渐改善;但财长费拉逖最近已对经济状况表示悲观,因此对这个失业率不会觉得奇怪。费拉逖称:“我一直说过,不要对已走出衰退的言论太亢奋。情况已稳定了,好的迹象也出现了,但是衰退还未消除。”

虽然全国的失业率不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全职职位及私人机构的职位仍然在下降。这两大类是劳动市场强弱的可靠指标。财长称:“经济已经稳定,但仍有人被裁。”

数字比预期为弱

统计局的报告显示,全职职位在7月份减少29,100份,私人机构减少75,000份。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市场经济师沈菲特(Avery Shenfeld)说:“这些数字比预期为弱。”

央行行长最近曾预期在夏天的季度应该有1.3%的增长。其他的经济师也表示,从经济指标看,经过9个月的挞伐后,经济会在夏季最先显现复苏迹象。可惜最近出笼的公司业绩报告及经济数据,都将这个理论推翻了。

加拿大贝尔(TSX代号:BCE)、研科(TSX代号:T)、宏利金融(TSX代号:MFC)、Catalyst Paper (TSX代号:CTL),以至其他公司,都表示衰退令盈利受压。

满银资本市场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表示:“如果要从经济大气候找出一丝好消息,就是职位流失几乎都集中于暑期学生。”他继续说道:“不少界别都在改善中,特别是物业成交量、汽车销量、整体金融状况等。我们仍在盼望第三季会有增长,但这些数据令国内生产总值(GDP)回升机会成疑。”

道明经济师珀拉玛娜(Diana Petramala)表示,职位流失会继续恶化,到2010年经济复苏为止。她说:“首先出现增长,然后会新聘员工。因为经济复苏期间,招聘一向比增长为迟,速度也慢得多。”

(资料来源:加通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