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失踪两中国交换学生已报平安 家长拒透露去向

-中领馆证实:又有两名中国交换学生在加拿大失踪
-移民顾问:申请难民难获准
-小交换生申请难民难获批
-皮尔区警方联络中国 2孩已报平安 家长拒透露去向
-两失踪中国学生仍无音讯


中领馆证实:又有两名中国交换学生在加拿大失踪

新华网/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馆官员7日证实,两名来自中国的交换学生两天前在大多伦多地区失踪。

总领馆官员说,失踪的两名学生为一女一男,年龄分别为11岁和15岁。两人是从中国上海出境的,但出生地都是安徽。

多伦多警方此前已就两名学生失踪一事发布通报,公布了他们的照片,并请求公众协助寻找。通报说,这两名学生来加拿大只有一个星期,他们最后被人见到是5日中午12点在密西沙加市他们居住的寄宿家庭。

通报还说,警方得到信息说,他们二人可能住在多伦多地区的朋友或者家人家里,但这一信息目前尚无法证实。

上月14日,来自中国湖南和江西的两男一女共3名交换学生在多伦多失踪,后失踪女生被警方找到,但两名男生仍不知所踪。

移民顾问:申请难民难获准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大多区近期接连发生两宗中国暑期交换生“人间蒸发”的失踪案件,涉及的学生人数已增至五人,其中一名来自湖南长沙市的女生已向加拿大移民局递交了难民申请。有本地移民顾问表示,由于交换生所持短期签证的申请资料与申请难民的资料相矛盾,通常他们的申请很难获准。

移民顾问林达敏表示,一般而言,持外国签证的学生及持工作签证入境人士,在初申请签证时需填报家庭经济及个人读书情况,并立约声明不会留在加国。若这些持短期签证者向移民局申请难民,移民部定会从申请者原居国调取档案查阅。由于两方档案互相矛盾,故申请者很难获批准。

林达敏认为,这些年幼的交换学生涉世甚浅,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在没有父母亲的关爱下,他们的成长路途将变得难以想像。

移民及留学顾问吴冰称,年幼者递交难民申请的成功率非常低,虽然他们可在难民法庭等待期间享有各种社会福利,如就学及工作等,但一旦申请被拒,他们还是会被递解出境。留学生若想留在加国应寻求合法途径。她不赞成年幼学生在短期夏令营期间“人间蒸发”做法。

小交换生申请难民难获批
虽可拖延数年才遣返 前途恐受影响

明报/大多伦多区接连发生2宗中国交换生失踪事件,除了本周三有2名交换生失踪之外,上 月中也有3名交换生失踪,其中1名女生被发现申请难民,这些交换生年纪最小的只有11岁,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女士表示,年纪如此小的交换生申请难民,这在以前很少发生,通常这类难民申请很难获批准,2至3年后还是得被遣返,这么做等于把前途给毁了。

吴冰表示,以前也有交换生留在加拿大,但是年纪都是17或18岁接近成人,这么小的交换生失踪再申请难民,的确很少见。她猜测小孩应该在加国有亲属和朋友接应,国内的家长才会放心。

她表示,交换生递交了难民申请后,便可合法留在加国。在等候难民审批的时间内,通常要2至3年,这些学生可以申请当地的学校读书。但申请一旦被否决,他们就要被遣返。

她说,这类难民申请通常很难被批准,“难民申请就是政治庇护,但这么小的孩子能遭遇什么政治迫害呢?他们的家人,警方不是也给他们打电话了么,都好好的,所以这类案件成功率很低。”

她说,不鼓励交换生以此途径留在加拿大,这么做等于把前途毁了。如果2至3年后申请被驳回,他们就要中断学业被遣返。她说,国内的家长可能没有考虑这么长远,仅想现在能留在加拿大就行。

加拿大移民部多伦多分部的发言人莫贝尔(Madona Mokbel)表示,移民局有兴趣跟进此事,对几名失踪学生的安全表关注。移民局会与当地警方密切合作。

她也表示,交换生转难民申请是否被批准,很难一概而论,加国移民难民局(The Immigration Refugee Board)将根据每个案件的情况来审查。但她证实,申请人只要递交出难民申请,便可合法在加国工作和读书。

皮尔区警方联络中国 2孩已报平安 家长拒透露去向

明报/2名在密西沙加市失踪的中国交换生事件有新进展,皮尔区警方昨日表示,警方已经直接联络到2名学生在中国的家长,家长告诉警方,2名学生已经和家人联络过,他们现在都很安全。

皮尔区警方发言人瓦尔德斯(Constable J.P.Valade)昨晨告诉本报该消息。他说,皮尔区的警员已经打电话至中国,直接和2名学生的家长对话。虽然有时差、语言、方言的障碍,双方互相留言多次,但最终警方得到了家长的答覆。家长称,2个孩子已经和家人联络过,说他们在加拿大都很安全。

但到底2名学生现在身在何处,警方还未得知。本报记者询问瓦尔德斯,警方难道没有向家长询问孩子的下落?他回答说,“我们问了。”是否家长不愿意告诉警方孩子的下落?他表示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他称,双方存在一些交流的障碍,但是警方下一步会继续努力和家长联络,以获得2名学生的具体地址。

他表示,警方不会因为家长称孩子安全就放弃寻人,因为警方有责任要“亲眼”看到2名孩子的确安全,因此警方未来仍会积极寻找,直到亲自证实。警方接到的消息指2名学生是住在大多区的亲戚和朋友家里,警方将进一步证实该消息。

2人可能藏匿大多区亲朋家

走失的2名学生分别是:11岁女生邓楠(Nan Deng,音译),英文名Susan,和15岁男生杜州(Zhou Do,音译)。他们抵达加国仅一个星期。

瓦尔德斯表示,2名学生是通过一间私人中介公司来加参加暑期英文班。从中国来的这个交换生团队共有10名学生,他们是7月29日抵达多伦多,学习时长3周。

2名学生抵达后,分别寄宿在密市2个不同的接待家庭内。本周三(5日)中午12时左右,接待家庭发现2名孩子失踪,于是报警,这也是2名学生最后一次被人看见。瓦尔德斯称,警方不清楚2名学生之间的关系,也不清楚是否他们在此行之前就已认识。

半个多月前,即7月16日,多伦多也曾发生类似事件,3名也是从中国来的交换生,在参加教育局的ESL项目中途,突然主动离队失踪。后来其中一名女生被发现在移民局自己排队交难民申请。另外2名男生至今仍下落不明。

据湖南《潇湘晨报》事后报道,组织该团的湖南爱加教育有限公司,事后联络到了其中一名学生的家长,该家长告知爱加公司代表说,“孩子是找朋友玩去了,人在加拿大安全。”

瓦尔德斯表示,这次密市失踪的2名学生也“有可能”是想非法留在加拿大。如果警方证实该消息,就会通知移民局接手此案。他称目前没有象显示这当中有刑事罪案,警方还是以失踪人口来调查。

两失踪中国学生仍无音讯

星岛日报/2名抵达加国仅一周的中国学生,日前离开他们在密市的寄住家庭离奇“失踪”,至今仍然未有消息,警方表示已与两名学生家人取得联络,家人声称两人现时在大多伦多地区亲友家中,警方表示在未能与两名学生直接接触前,未能确定两人有否违规,警方与各警队及加拿大移民当局联络,希望找到两人下落。

据消息指出,“失踪”的11岁女童邓楠(Susan Nan Deng )和15岁男童周多(Zhou Do),与另外8名学生来自中国上海市及附近城镇。他们在上海市参加一间教育中心举办的暑期加拿大多伦多海外游学团,经美国麻省一间国际语言学校作中介单位,于日前抵达多伦多。这个游学团除了包括在课室学习英语,还会到多市及邻近地区的名胜游览,他们已曾参观尼亚加拉瀑布及CN塔。

据悉,这批学生均持有学生签证,有效期为一年,但根据原定行程,他们在多市停留三周便会返回中国。

警方指出,邓楠和周多周三(5日)凌晨零时,在寄住家庭出现后便“离奇失踪”,两人抵加不足一周,警方对两人的人身安全表示担忧。邓楠身高约4尺8吋,重约75磅,瘦身材,及后颈的黑色头发和棕色眼睛。周多身高约5尺6吋,105磅,瘦身材,黑短发及棕色眼睛。

上月14日,三名来自中国的交换生在多市“失踪”,其中一名15岁女学生胡倩(Qian Hu,音译)于7月17日自行到加拿大移民局申请难民庇护,正由移民局官员照顾和问话。至于其余两名失踪交换生17岁陈志勇(Zhiyong Chen,音译)和13岁傅康军(Kangjun Fu,音译)仍未知道其下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