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75%被解雇工人无遣散费 200人示威促修《破产法》

明报/近200名来自南安省多个城市的6间破产工厂的被解雇工人,昨天到安省劳工厅长方锡卡 (Peter Fonseca)位于密市的选区办公室门外示威,要求省府修改现时的《破产法》,保证破产公司工人获得遣散费。

华裔工人许环波昨天也跟队远从温莎市到密市示威,他向本报称,他在温莎市的Aradco & Aramco Management汽车零件厂工作了20年,而该间专为佳士拿汽车提供零件的公司最近转手之后,突然于今年3月宣布停工,将工作外判到另1间工厂。

他说:“该公司仍未正式宣布关厂,但已将厂内78名工人全部解雇,未有向员工发遣散费和年假补偿,我要追回欠我的近3万元!”

许环波续称,现时温莎市是经济不景的重灾区,很难寻找另1份工作。若再等待一段时期仍未有?落,可能会全家搬至多伦多碰运气。

昨天参加示威的被解雇工人,包括于上月关闭的尼亚加拉瀑布区的Edscha Canada厂、于6月关厂的艾翟斯市BBI厂、于去年3月关厂的韦比市Lofthouse Brass厂、于去年12月关厂的Brantford市Alumetco厂、于去年6月关厂的渥克维尔市Polywheels Manufacturing厂,及于今年3月关厂的温莎市Aradco & Aramco management厂。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W)发言人迪亚斯(Jerry Dias)昨天在示威集会中表示,现时破产工厂被解雇的工人之中,平均有75%未获遣散费。

他见过曾为1间公司工作了35至40年的工人也未能获遣散费。那些获得遣解费的工人之中,很多只能追回应得遣散费的13%,完全没有保障。

他说,该工会希望通过示威行动,能迫安省政府修改现时破产法例,令工人追讨欠薪及遣散费时有较大保障。

现时当1间工厂破产时,例如银行等债权人能先从变卖工厂机器中获得款项,但欠薪工人则要排在队后。

迪亚斯续称,省府也可考虑设立“工人信托基金”,当工厂破产而无能力发薪金或遣散费时,可从该基金中提取款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