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谈判无突破,多市市府员工罢工进入第3周

明报/多市市府员工罢工进入第3周之际,目前,市府室内、户外员工的罢工进入相持阶段。市府昨天取消了劳资谈判及罢工相关情况的新闻吹风会。但从工会方面传出的消息就指谈判进展仍然缓慢。

卫生局向3垃圾站发卫生警告

此外,市府的临时垃圾站出现卫生状况,一些地方浣熊撕开垃圾袋从里面找食,不少地方场外也堆积许多非法垃圾。多市公共卫生局对3处临时垃圾站提出卫生警告(Order),要求市府官员入内喷洒杀虫剂,防止害虫蔓延。

这3处垃圾站分别是士嘉堡溜冰场、艾灵顿平地(Flats),和Caledonia公园。

由于去垃圾站倒垃圾路远、受到工会的拖延及垃圾肮脏等多种原因,有些居民付钱请人帮忙倒垃圾。一般也就几元或者10元。但省府环境厅宣布,这样收费代倒垃圾是违法的,如果被捉到,将被罚款从5000元到400万元不等。

没申请许可赚钱代扔垃圾属违法

卫生厅官员称,必须申请取得许可,才可替人倒垃圾赚这几元钱。但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或者残障人士则斥责政府在无事生非。

唯一从罢工中受惠的是多伦多中央岛的居民,因渡轮停驶,成千上万旅游者无法前往中央岛,使得岛上居民过上无人打扰的逍遥日子。

省府仍无意颁复工令

尽管如此,省长麦坚迪昨天表示,卫生官员目前并未就多市市府员工罢工可能带来健康隐患问题,向省府提出任何警告,因此省府近期不会考虑立法,规定工会员工立刻复工。

2002年多伦多市府户外员工工会罢工,因卫生官员对罢工可能导致健康问题表示关注,令到省府决定介入。但这次罢工,卫生官员迄今没有提出省府必须立法的任何期限。

麦坚迪表示,他仍然相信,通过谈判达成合约,是解决争端的最好途径。

此外,选区包括中区华埠在内的市议员魏德方,昨天和区内Scadding社区中心合作,开出一个有机垃圾的复合处理的地方,来帮助城市减少一点垃圾的压力。

魏德方昨天表示,罢工以来,市府开辟了许多临时垃圾站,不少是开在公园内。公园变成垃圾站,剥夺了许多市民和孩子消夏的欢乐。

他表示,开辟的这个有机垃圾处理地点,除了可以帮助市民处理一些垃圾,也可让孩子们增加对环保的认识。

这个复合处理有机垃圾的地方,设在社区中心的后园内。员工们挖了一个大坑,居民可以将家中的果皮、菜叶、米、面、面包、咖啡渣、茶渣和蛋壳等带来,倒入坑内。经过复合处理,产生堆肥。魏德方表示,产生的堆肥正可以用到社区中心的菜地上。

不过,这个复合处理的地方不欢迎鱼、肉、奶制品、塑料袋、尿片、纸巾和宠物粪便等。

昨天,多伦多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再次聘请收垃圾公司,来为商户收集垃圾。上午11时以后,区内华商的员工们,包括餐馆和各类生意,有的开车,有的推车,都将大包垃圾送来。商业促进区董事傅伟勇在现场协调,商户必须提供书面资料,才能将垃圾倒入大型垃圾柜。

在野力挺复工 在朝按兵不动 麦坚迪今时不同往日

星报专讯/多伦多市府员工罢工周二已进入第16天,但省长麦坚迪并无计划立法结束罢工,即使2002年的罢工也只被允许持续如此之久。
7年之前,麦坚迪与当时执政的保守党政府合作,迫使员工复工。但麦坚迪周一表示,彼一时,非此一事,不可同日而语。

垃圾发臭非世界末日

他说:“当年,卫生专家建议,应迅速采取行动。”

他指在2002年,安省首席医务官发布了警报,但多伦多首席医务官并不赞同。麦坚迪表示:“据我们所知,目前尚未获得需要当机立断的建议。”

市府和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416分会的代表周一会面,但据称协商并无进展。与此同时,麦坚迪仍然采取不干预的立场。

借教宗到访批评垃圾堆积

麦坚迪表示,自家的垃圾也堆积,“开始出现难闻的味道”,但“这并非世界末日。”

省长今日的立场与2002年大相径庭,当时他指责省长伊维斯(Ernie Eves),罢工几乎影响教宗保罗二世于“世界青年日”到访。

当年罢工刚结束,即2002年7月22日,麦坚迪在“星报”上大发感慨:“事情错乱了,”“展现加国风貌的最著名城市,几近在教宗面前呈现垃圾堆积如山,蛆虫在儿童游乐场到处乱爬、垃圾如风滚草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混乱景象。”“不仅让人生疑,究竟怎么了,最近的垃圾工人罢工是否作为催化剂,让多市惨不忍睹,普罗大众难道愿意多伦多如此景象。人们肯定希望展现更好的城市景观。”

7年时间随风飞逝而去,于2003年击败伊维斯,目前身为省长的麦坚迪表示,取决于市长苗大伟与30,000名CUPE罢工成员在谈判桌上解决争端。

麦坚迪说:“这是两人的探戈舞,我们鼓励双方尽可能化解这一困难处境。他们自己陷入了僵局,现在,有责任自己摆脱困境。”

无论是保守党,还是新民主党都没有向麦坚迪施加压力,要求议会在夏季复会,迫使员工返回工作岗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