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安省甲流扩散患者倍增

爱蒙顿女孩病重 全国首宗入院

明报/安省甲型H1N1流感确诊个案昨天由原来的16宗跳升至31宗,幅度几近一倍。确诊个案亦突破了大多伦多地区,蔓延至一些小镇。但安省至今仍只有1宗属省内社区人传人个案。

加拿大周一报告41宗甲型H1N1流感病毒新病例,全国病例总数达到140宗。国内更发现第一宗严重病例和第一宗入院治疗案例,阿尔伯达省爱蒙顿地区1名女孩病情严重,需要入院留医。

安省新增感染个案中包括一名4岁女童,当局虽未有公布女童病况,但安省卫生官员强调省内所有个案病患者病征都轻微。至于上周五多市西区Vaughan Road Academy中学一名学生怀疑感甲流,令学校须进行大清洗,而该名学生是否确诊,则仍要等待明日的化验结果。

预料人传人病患趋增

对于安省确诊个案突然急增,安省署理首席医疗官威廉斯(David Williams)指这不足为奇,他甚至预测,由于加强限制前往墨西哥,令往来加拿大及墨西哥两地的游人减少,所以未来新增的个案中,可能较多来自因与曾去墨西哥家人接触而感染。

安省卫生官员又指出,世界卫生组织若将警戒级别由原来的第5级提升至最高的第6级,安省医院将加强应变计划,例如提高医院处理突然增加的病人的能力,方法包括征用社区设施、延迟非紧急性手术等。

若将甲流跟2003年爆发的非典型肺炎比较,威廉斯认为两者有很大分别。首先当年非典爆发的首数周,医护人员根本无法将非典定性,而且非典的传播能力要比甲流厉害;病者病情亦比甲流来得严重。另一个致命伤是,当时非典是在医院内爆发。相反甲流被视为流感的一种,安省早对处理流感有所准备。

安省迄昨共有31宗确诊个案,分别是多伦多市有9宗(新增3宗)、皮尔区2宗(新增1宗)、杜兰区6宗、约克区7宗、温莎4宗、Simcoe 1宗、萨伯里1宗。

在阿省,卫生官员周一确认,爱蒙顿1名女孩患流感,病情严重,要进医院治疗。据说,女孩和她的家人都没有外游墨西哥。

阿省首席卫生官科里沃(Dr. Andre Corriveau)拒披露女孩的年龄,也没详述她的症状。他说,女孩目前接受治疗,状况良好。“这是首宗需要住院的病例,其他病例都与墨西哥以外地区的病例模式类似,症状轻微,最终康复。”

科里沃说,该名女孩周四入院,周一情况稳定。卫生官员没说,女孩的病情有没有致命的可能。连女孩的病例在内,阿省共报告6宗甲型H1N1流感病毒新病例,总数增至24宗。安省周一报告17宗新病例,总数达到31宗。

卑诗省发现10宗新病例,确认病例总数为39宗。斯高沙省确认5宗新病例,总数达到38宗、爱德华王子岛证实头两宗病例、纽宾士域省报告1宗新病例,总数为2宗、缅尼托巴省维持1宗及魁北克省3宗,全国共达140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