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希拉里在中国实习“巧实力”

多维社记者万毅忠报导/“希拉里成功改变了她在中国人眼中的形象,不再青面獠牙咄咄逼人,她令中国对她产生了好感,增加了对她的信任。”在谈到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夫人的首次出访时,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教授这样对多维总结希拉里访华的最大收获。

孙哲认为希拉里访华达到了中美双方预期的效果,希拉里更是一改过去强硬的逼人态势,身体力行实习了一回自己所提倡的“巧实力”,她的“谦卑”甚至让有些中国人觉得意外,但对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收获中国的好感与信任

希拉里给中国人的第一次深刻印象是在1995年,她作为美国第一夫人率团来北京参加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公开演讲中指责中国的人权纪录,激烈批评一胎化政策违反人权。1998年她随同时任美国总统的夫婿克林顿访问中国,当时正在美国的孙哲留意到这一次希拉里也没有明显表达出对中国的信任和好感。

此次作为国务卿访华前,希拉里就用中国成语“同舟共济”为整个行程做了柔性铺垫。孙哲说:“她过去的言语让中国领导人觉得彼此之间有一种猜忌,甚至担心她会像95年那样冒失行事,结果却发现原来希拉里还是可以打交道的。”

孙哲透露希拉里在北京的三天行程不仅紧凑,与戴秉国、杨洁篪的会晤甚至超时,这说明双方的话题很多。除了收获了中国的好感与信任之外,希拉里还与中方敲定要继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提议把全球暖化和清洁能源作为今后双方谈判的核心内容。

缺乏幽默的顶尖政治家

08年美国民主党内提名战曾打的硝烟四起,这场难分仲伯的提名争夺虽以奥巴马胜出告终,但希拉里也在世人面前为自己赢得了足够的分数。孙哲认为:“作为民主党总统提名人之一,希拉里本身就是一个顶尖的政治家,其实在美国,国务卿的口才和表现未必逊于总统,我认识前国务卿鲍威尔就是这样。”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教授认为巧实力的运用使大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希拉里,她未来的作为,不可小觑。

希拉里的经历也使她堪称女中豪杰,她从一位好律师,成为称职的第一夫人,在克林顿总统卸任后她并没有下岗,转身当选了国会参议员,之后竞选民主党的总统提名。孙哲认为经历了家庭和国家重大变化的希拉里,其能力有目共睹。

“但由于希拉里出身律师,其强硬个性使她不像里根那样给人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孙哲说。政治上缺乏幽默感的希拉里却提倡“巧实力”,这实在是对希拉里本人的一种挑战,她如何运用“巧实力”转变自己的形象,考验她自己能否把这一理念身体力行。孙哲认为此次访华,大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希拉里,她未来的作为,不可小觑。

同舟共济与美国国家个性

在与戴秉国和温家宝会晤的间隙,希拉里参观了北京京能集团太阳宫燃气热电厂,巧妙地将此行的重要议题“气候变化”嵌入行程之中。报道说,希拉里在电厂还与清华大学的师生进行了20多分钟的座谈,孙哲教授就是在那里再次见到了她。

太阳宫原是北京市三环内的一个死角,因奥运兴建电厂而拆建。新型的热能电厂十分注重人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在场外还建设了一座太阳宫公园。孙哲说:“太阳宫燃气热电厂的兴建秉着两个原则,一是和谐,二是高效。它的成功运转也有赖于中美合作,美国提供主机,中国生产配件,两国技术合成了这个大规模的电厂。”

在电厂,希拉里表示中美两国要继续延伸战略经济对话,且此对话的具体内容将在今年4月伦敦的20国集团峰会上,由中美两国领导人敲定。她还认为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和能源领域的合作,应该成为对话的中心内容。

希拉里希望中美“同舟共济”,深知美国国家个性的孙哲认为这个词用的太乐观了。“美国作为世界领袖,对自己的道德要求不高,自私是美国的国家个性,凡事先考虑自己的利益,遇到经济危机,叫别国买单来拯救美国。”这位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告诉多维:“中美关系更应该像这座电厂,和谐高效。”

希拉里将遇人权组织反弹

希拉里访华被称为务实之旅,在中国赢得了信任和好感的希拉里,在美国遇到的恐怕不会是一片喝彩之声。

“美国人权组织对希拉里的反弹是必然的。就连小布什见了达赖,对中国人权表达了足够的关切,还是受美国国内人权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的批评,说他对中国施压不够。”孙哲说:“希拉里提出的环保和清洁能源问题,本身也是人权问题,它们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传统的人权团体应该换一个角度看问题。”

孙哲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在民主方面已有了长足的进步,老百姓表达的自由度相当高。“看中国的人权状况,就如对待半瓶水,你可以说它缺半瓶,也可以说它已经有半瓶了。”

在六四事件过去20年的今天,孙哲认为西方人权组织应与时俱进,学会心平气和地与中国政府谈判,改变硬性施压非黑即白的策略,多提操作性强的建设性意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