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李博促哈珀早日访华修好

明报/联邦自由党外交事务评论员李博(Bob Rae)昨日趁总理哈珀访美,一再炮轰哈珀的对华政策,强调本国应立即跟中国直接接触,修补保守党政府在双边外交关系和经济往来方面所造成的损害。

李博昨日接受本地华文媒体采访时表示,修复加中关系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是需要时间和努力。他认为哈珀应尽早落实访华之行,再次派出如前自由党政府的“加拿大团队”(Team Canada),重新搞好双边的外交关系及经贸往来。

李博更不讳言,如两边关系持续恶化,会令两国日后“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难上加难。他说,该协议的进展在过往数年停滞不前,这已令本国蒙受损失,如果本国再不加快处理该问题,将要继续承受损失。

李博指出,中国的庞大市场正在发展迅速,但本国却错失当中的机会。他相信加国可在中国的绿化煤炭科技发展上提供帮助。

李博并透露,他和其党领叶礼庭目前正在策划一次访华行程,具体时间虽尚未落实,但相信将会在稍后的春季或夏季。他强调,如叶礼庭当上总理,访华将是自由党政府的优先考虑。

加国在人权问题上往往跟中方“对?干”,譬如“收容”中国逃犯赖昌星和记者姜维平等。被问到这会否造成双边外交的重大障碍时,李博表示,本国在人权问题上保持清晰立场是很重要,要避免“摇摆不定”的态度,但相信这不会影响到双边关系的建立的。

李博周一(23日)已在众议院上向外交部长康农(Cannon)发炮,质问为何连前外交部长艾民信(Emerson)都批评保守党政府未重视跟中国的关系,并指哈珀是继前总理迪芬贝克(Diefenbaker)之后,首名不跟中国接触及处理关系的总理。

哈珀:正促进加中贸易

明报/总理哈珀在纽约访问时称,保守党政府计划加强加、中两国贸易联系。哈珀在美国努力宣传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几个重要部长宣布新计划,“很快”在中国开设6个新的贸易办事处。

外长康农说:“我们不仅要在中国扩展,还会在亚洲扩大影响力。”

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计划前往北京,为加拿大贸易拓展新的商机、促进亚太之门计划20亿元投资发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