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底特律的噩梦:美国汽车业无奈的沉沦

香港经济导报张锐/销量巨减、股价重挫、现金流断裂、破产风险放大……,次贷危机给美国汽车业所造成的灼伤与打击并进而可能引致这一传统产业崩溃的结果正日渐暴露出来,以致于尚未走马上任的新总统奥巴马在走进白宫与布什首次会晤时就亮出了挽救汽车业的底牌,而且人们相信,美国新政府对于汽车业的倾斜性拯救计划将超乎预期。

底特律的噩梦

拥有著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生产劲旅的底特律无疑代表了美国汽车业的辉煌。然而,在金融海啸的无情侵淫下,这一传统产业的宝地如今已是危机四伏,哀鸿遍野。

——销量锐减。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国内汽车销量下降32%,创出17年来月度销量最低,为83.8万辆。其中,通用汽车10月销量大跌45%,为16.9万辆,福特销量下跌30%,至13.2万辆;克莱斯勒下降35%,至9.5万辆。

——亏损放大。据最新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录得收入379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437亿美元,包括特殊项目在内,通用汽车淨亏损达到了25亿美元。同期,福特汽车收入为32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90亿美元,不包括同退休人员医疗成本有关的一次性所得,福特汽车税前营运亏损为27.5亿美元。

——现金流断裂。今年第三季度,通用共消耗了69亿美元现金,现金储备只剩下162亿美元。同样,福特汽车第三季度共消耗现金77亿美元,现金储备只剩馀189亿美元。而且福特汽车的季度报告称,现金流出速度远远大于预期。

的确,美国汽车业显露衰势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但到2008年却加速恶化,原因是:一方面,2008年8月之前,国际市场上汽油价格不断上涨,直接导致了卡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的销售大幅下降,而这类车型恰恰是美国汽车厂家利润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金融危机爆发导致了信贷紧缩,同时引致了美国民众消费者习惯的改变。

破产风险之虞

底特律不断加深的危机已经明显地向外界释放出了百年汽车製造商可能破产的信号。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未来一年内将很有可能有一家或多家倒闭。

实际上,只要分析汽车商的财务报表就不难发现,破产的警报早已在他们头上拉响。目前,通用汽车的淨资产为负580亿,每股淨负98美元,完全符合破产的条件。同样,儘管福特汽车福目前手中还有107亿美元的可用信贷,但如果没有接济资金,福特最多只能撑到明年4月份。另外,按照克莱斯勒现金的消耗速度与运营水准,该公司也将无法挺过2009年上半年。

严重的问题在于,汽车业破产将对本已脆弱的美国就业率形成深度衝击。数据表明,目前汽车三巨头佔据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左右,僱佣员工超过20万人;同时,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每个汽车行业就业岗位能带动7.5个零部件等附属行业岗位,如果三大汽车製造商中任何一家或多家倒闭,将可能导致250~300万人失业。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分析还只限于美国中西部的三大汽车巨头,而在美国南部,还盘踞著欧洲、日本和韩国的汽车企业,而且这些汽车商也在经受著市场萎缩的折磨,如丰田在北美市场的销售量在今年9月份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8%,本田的销量下降了24%。而根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些非美国本土的汽车企业在美国僱佣了大约11.3万名员工,如果市场状况继续恶化,其大规模的裁员行动必然加大美国的失业压力和经济基本面的创伤程度。

自救能力有限

避免破产而求得生存是目前美国各大汽车商努力的共同方向,为此,他们已经开足马力从公司内部和市场层面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第一,削减成本。日前通用公司决定裁减更多的白领工人,并将北美地区公司白领减薪30%;福特决定将在北美地区裁减2260名白领僱员,而仅此项就可削减工资支出的10%。

第二,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如通用汽车决定在明年减少宣传费用和员工培训费,同时将广告预算削减25%。福特公司也决定接下来两年在北美市场将冻结新车发佈,以节约产品推广预算。第三,出售关联资产。通用汽车前不久关闭了北美和欧洲的多家工厂,还为悍马品牌寻找买家,并且宣佈愿意出售AC德科(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配件製造商);

第四,通过出售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寻求银行信贷支援。目前,通用汽车控制著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49%的股权,私人股权公司瑟伯罗斯佔有另外51%的股份,后者同时控制著克莱斯勒80%的股权。而在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共同努力下,GAMC已经同意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售控股权,以换取对通用和克莱斯勒增量资金的支持。

不过,对于已经深度陷入市场与资金危机的美国汽车行业而言,汽车商的自救行为只能是杯水车薪。在目前美国银行普遍收缩信贷,市场流动性奇缺的背景下,汽车商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很小,其最后的希望就转移到了政府身上。

等待政府搭救

对于美国汽车商而言,政府的财政资助可以说是最后的救命稻草。而且按照目前美国政府向金融和房贷机构撒钱的慷慨态度,汽车商相信政府也不会弃自己而不管。的确,早在9月底,美国政府就向汽车生产商批淮了一项达250亿美元的一揽子贷款计划,不过,这项贷款是支持汽车商生产节能车型从而达到在2020年平均每加仑燃油行驶35英里的汽车节能新标准的专项贷款,显然不是针对汽车行业遭遇金融危机袭击而出台的针对性措施。基于此,美国三大製造商希望政府在原来250亿美元贷款的基础上再增加25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帮助自己度过难关。

汽车商的要求得到了民主党所控制的国会的积极支持。国会建议政府目前没有对汽车行业拨出单项援助资金的情况下,应当从7,000亿美元的总援助资金裡拿出部份投向汽车业。但是,汽车商和国会的建议遭到了布什政府和财政部的回驳。因为白宫坚定地认为,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是为了改善信贷流动性,减缓房地产市场下滑引发的金融市场动盪,不能随意扩大这笔资金的使用范围。情急之下,尚未上任的奥巴马不得不提前出来表态,在奥巴马举行的首个新闻发佈会上,他表示已将拯救汽车行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其过渡团队研究现有法律允许的一切可行方案,使汽车行业平稳度过当前的金融危机。

最新观察发现,奥巴马的过渡经济班子正在起草一份长达两年的经济刺激计划。今年10月,奥巴马在总统竞选活动中曾提出总额为1,7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今年2月,布什政府曾推出总额为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分析人士称,奥巴马正在推动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如果计划敲定和落实,汽车业肯定是首当其衝受惠的行业。

不过,奥巴马即使态度再积极,其拯救汽车业的计划恐怕要等到明年1月20日正式上任之后才能启动。基于此,外界分析,奥巴马正在积极与布什政府进行沟通和磋商,力争提前启动他的经济刺激计划。

一个好的苗头是,儘管布什政府反对将7,0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部份用于汽车业,但包括财政部在内的部份政府官员正在考虑对银行以外的金融和保险机构施予援手,这样,包括通用和克莱斯勒旗下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也能得到部份救济资金。诚如是,汽车商就可以侥倖熬过新旧政府交替期的冬天而等待暖春的到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