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士嘉堡市中心聚居争求诊华裔难找华医

明报/怀雅逊大学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揭示,尽管在士嘉堡和多伦多市中心执业的华裔家庭医生人数众多,但因亦是华裔移民密集聚居之地,令华裔移民找寻华裔家庭医生的竞争更大,难度陡增,反映了华裔家庭医生的数目,仍未能追上华裔移民聚居地区的华裔人口比率。

上述名为《外来移民,种族特点和寻找拥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家庭医生的通达性》(Immigration, ethnicity, and accessibility to culturally diverse family physicians)研究报告,发表在去年12月出版的学术期刊《Health & Place》上,其作者是怀雅逊大学地理系华裔助理教授王露。

王露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从事上述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于了解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华裔移民在加拿大求医方面的经历,特别是因为他们面对语言、文化等障碍,在寻求获得华裔家庭医生的服务方面的通达性。

她说:“因为华裔移民定居的地区不同,华裔家庭医生的分布情况也不一样,这项研究就是希望了解华裔移民在寻找语言相同的医生时的难易程度。”

上述研究的范围仅局限于多伦多人口普查区(比大多伦多地区的范围小),根据加拿大在200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华裔人口在多伦多人口普查区所占的比例高达9%。至于自称能讲中文或其他中国地方方言的华裔医生的数量在多伦多人口普查区所占的比例也高达约6.3%。

上述研究采用的方式综合了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所涉及的数据包括:安省内外科医生学会(CPSO)在2005年的统计数据;200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的数据,及交通网络方面的数据等。

96%华裔只看华裔医生

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华裔家庭医生是华裔移民求医的首选,高达约96%的受访人表示,他们只看华裔医生;约有80%的受访人表示,他们宁愿选择华裔医生。

问卷调查的结果还显示,语言和文化背景是华裔移民选择华裔医生的主要原因。约有93%的受访人在与他们的家庭医生交谈时使用中文;85%的受访人宁愿选择国语、广东话或其他中国地方方言与家庭医生交流。

数据分析的结果,华裔家庭医生分布情况不尽合理,未能与华裔移民聚居的地区相匹配,从而造成了供求方面的不均衡。

例如,在华裔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士嘉堡,华裔人口的比例高达27.8%,华裔家庭医生的比例亦高达24.6%。而多伦多市中心则吸纳了占多伦多人口普查区超过半数(52%)的医生,又是各大医院林立的所在地,华裔医生的比例高达23.4%,华裔人口的比例占14.5%。但因为竞争大,上述两地的华裔移民欲找寻华裔医生,与居住在宾顿市和奥罗拉市的华裔移民相比,前者的难度反而更大。

以宾顿市为例,当地华裔人口的比例只有0.7%,但华裔医生的比例则为2.3%。

又如:北约克是华裔移民聚居的另一个地区,华裔人口占17.7%,但华裔医生的比例只有5.6%。而密西沙加市是新兴的华裔移民聚居的地区,华裔人口占7.9%,但华裔医生的比例则高达14.2%。至于烈治文山市和万锦市,华裔人口的比例与华裔医生的比例相若。

根据以上研究结果,该份研究报告得出以下结论和建议,包括:第一,加拿大的医疗体系应该认识到海外移民所面临的语言和文化障碍,当他们在找寻家庭医生时,希望能找那些理解他们信念和价值观的医生。因此,有必要解决在海外接受专业培训的医生在加国重操旧业的问题。

第二,为本地医生提供培训,帮助他们了解移民患者的文化背景,加强他们对患者在文化方面的认识和理解程度,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

多市内华裔医生比例最高.士嘉堡看华裔医生却难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士嘉堡区的华裔医生比例最高,但区内的华裔人口亦是大多伦多地区之冠,看医生反而比不上密西沙加和宾顿等外围市镇容易。

怀雅逊大学经济地理学教授王露指出,96%的华裔居民有病时只向华裔医生求诊。在超过300名受访者之中,只1人看非华裔医生。

看华裔医生易沟通

文化和语言是他们找华裔医生的主要原因,他们觉得英文的医学名词太难。93%用中文与医生交谈;用中文沟通更能明白医生的指示。而且华裔医生也明白“上火”和“气”等华人文化。而以往的研究只分析医生和人口比例,未有顾及少数族裔居民的需要。

研究显示,由于医院集中,多市中心的医生最多,居民看病也最方便。如果要考虑语言障碍,士嘉堡、多市中心、北约克及万锦市有最多华裔医生,但这些区也居住了大量华裔,他们要看华裔医生并不容易。有病人要轮候3个月才能看病。大多伦多边缘地区由于华裔少,反而容易找到讲中文的医生。在个别小镇,甚至有华裔医生是当地唯一的家庭医生。

只半数华裔医生懂国语

根据安省医学会的资料,多伦多有6.3%的医生(394人)讲中文,包括:广东话、国语、福建话、客家话和闽南话。由于移民历史较长的原故,81%的华裔医生讲广东话;只有一半医生懂国语(部分可以讲广东话和国语),因此国语新移民求就更困难。

她说,通达性除了医生与病人比率之外,尚包括道路交通。北约克的华裔居民平均开车6.99分钟(7.72公里)看医生;士嘉堡区居民只要4.15分钟(4.12公里)。97%的受访者驾车15分钟才看到医生。

报告建议,政府未来安排外国受训的医生在本地执业时,除了评估医生比例之外,也必须照顾到移民求诊时对语言和文化的需要。她说,加国的医疗制度是社会服务的其中部分,因此政府应该考虑到翻译的需要,并且在医学院训练医生要对少数族裔文化有所认识。

这份花了一年时间完成报告是只整个研究的一部分,由于华裔的多市人口6%,是最大的少数族裔之一,才首先进行整理。研究会继续对南亚裔和其他少数族裔进行同样的调查。

本地看医生难.新移民被迫回国就医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

新移民就医难的问题其实一直以来都存在。现在多伦多的社会服务机构担任社工的魏奕从她参与的一项多伦多大学针对中国新移民的安居研究中得出上述结论。另有人反映,回国就医往往成了移民弥补在加就医不便的解决之道。

看专科医生特难

魏奕表示,在多大社会工作系去年完成的针对来加4-10年的中国移民的研究中,有针对被调查者的小组座谈,其中很多人反映了在加拿大就医难的问题。

他们反映的问题不仅仅是说国语的家庭少,而且还有看专科医生难的问题。

有很多被调查者表示,在被推荐往看专科医生后,往往要等上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看上,有的甚至要等一年。

语言沟通难影响疗效

而在专科医生当中能和自己讲同样语言的医生就更少。所以新移民在看专科医生时就会遇到更多的交流上的障碍,常有就医起不到甚么效果的问题。

魏奕举例,有一个被调查者反映,自己的儿子得了鼻炎,但一直没有得到正确诊断,直到等了一年后看了专科医生才得以治愈。在看专科医生之前,她本来已经打算带儿子回国看病。在这一年的等候中,他的儿子已经因病痛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台港移民探亲顺道就医

谈到回国就医的问题,另一位大陆移民李女士表示,回国就医在大陆新移民中其实很普遍。

不仅限于大陆移民,她所认识的一些香港和台湾移民在回去探亲时,往往也会顺便去看医生。

她表示,回国看病的好处是,费用低及毋须很长的等候时间,而且一些大医院的技术设备可能比这里小门小户的家庭医生和专科医生还要好。

买机票回去看牙医也划算

李女士还表示,许多新移民尤其是选择回国看牙医,因为如果没有牙医保险的话,遇到拔牙、植牙之类的稍大一些的牙科手术,其费用可能会超过回国的来回机票加上回国看牙的治疗费,所以与其把钱给这里的牙医还不如回国探亲加看病。

开刀还是留在本地好

再有回国就医比较多的是看中医,因为大家觉得国内的中医毕竟更地道,不过遇到开刀住院之类的病,还是留在加拿大好一些,毕竟这里是免费的,不用自己掏腰包。

不过,也有少数极有钱的人,宁愿回国找国内最好的医生治疗,因为在这里可能不能享有甚么特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