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改革30年:阳光之下满是罪恶,这个社会病了!

乌有之乡网站/

引子: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 《我爱这土地》

本来阳光之下是没有罪恶的,也就是说,罪恶应该在黑暗之中进行,而不是公然就行。但是我们生活的世界太疯狂了:阳光之下满是罪恶,而我们大多数人却视而不见,没有感觉。我们的国家是不是病了?社会主义是不是病了?

六个警察打死一个人,不管这个人是谁,我觉得没有人有权利打死另一个人,所以警察不值得同情,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不足以取对方性命。这件事本身就可以说明国人不惜命,特别是掌握了处置人民生命的权力的警察(这里指的是实质上的权力,而不是法律上应然的权力),当警察可以随便打死一个人的时候,我只好说,也许下次就是你我了,因为我们可能让他们不爽。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乱了,整天生活在恐惧和不安之中。

一个学生,走上讲台手刃正在授课的老师,这发生在孔夫子的祖国–中国,发生在中国著名的大学之一–中国政法大学。课堂本是知识的乐园,是学习的天地,而绝非快意恩仇的场所。不管是什么原因,绝对不可以成为付同学弑师的理由。杀人是绝对无法容忍的,因为这种私力救济毫无人道、泯灭人性,这是野蛮时代的表现,这是非人的所为(我无意攻击付某,我认为他也是受害者之一,但是我无法为他杀人开脱,他确实错了,他值得同情,但是不可原谅)。人类最古老的习惯法“ 禁忌”里面有三个内容——“近亲奸、杀人和叛逆”,这足以体现人命的重要,人命关天,绝非虚言,关键是无法救济,人死无法生还。古人如此惜命,我们为什么没有随着文明的大潮而进一步惜命呢?而这个案子中付某同时有杀人和叛逆两个行为,这更使他的罪恶加大。“冲冠一怒为红颜”固然很有男子气概,但是历史证明冲动确是魔鬼。在如今中国这个世俗得俗不可耐的国度,为一个女人去夺取另一个人的命,是不值得的。中国人如此之多,你一定要在这个树上吊死吗?你的女友是对你至死不渝吗?难道她不会是自愿与老师好?你杀了他女友就会回心转意了?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只会让自己让社会更受伤,还要我们费尽心思找出你的动机、理由。而你,除了去牢里过活就是死路一条,还留下个弒师的恶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再说,弒师也改变了女友的生活,她将会自责、愧疚,她会被人指作红颜祸水,她会无法在社会上抬起头做人,被人看不起,她会被双方受害人家人仇视···总之,这件事对她有的除了伤害,再就是更大的无休止的伤害。因此,足以看出付某一时的“冲动”作出的行为是多么的罪恶。

一个局长,林嘉祥,自称是“交通部派的”、“北京来人”在公共场所公然猥亵一个11岁女童。光天化日之下猥亵女童?这是什么时代了?(请允许我下面情绪化的描述)一个局长,一个共和国的干部,一个党员,一个所谓的掌权者,一个老男人,一个丑男人,一个心灵很肮脏的男人,一个道德败坏的男人(终于找到书上说的道德败坏的典型了,很得意),一个见到异性就发情的兽(我不赞成说他禽兽不如),在美好的社会主义的地域内在祖国的发达地区做出了兽行,但是他在事后,对受害女童父母扬言:“我是北京交通部派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敢跟我斗! 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呀,看我怎么收拾你们”、“我就是干了,怎么样?要多少钱你们开个价吧。我给钱嘛! ”人民算个屁呀?这就是我们的干部心目中人民的真实写照,这才是中国。一个党的干部,公开扬言人民算个屁,党员的先进性学到哪里去了?“三个至上”学到哪里去了?我无法原谅有权管理我们的人说我们算个屁。也许你我的确算个屁,或连个屁都算不上,但是绝对轮不到这些人说,他们没有资格说。没有比这个更令人痛心的啦,共和国的干部道德如此败坏,良心如此缺失,如此没有罪恶感。我没有勇气去面对别的党员、干部了,我无法把他们区分,我只是一想到我要被他们管,我就后背发凉;我深怕哪天我也变成了一个“屁”。也许你我一辈子就只配做一个屁,仅此而已。

黄松有,中国最高的法官,涉案金额4亿。我没见过钱,我更不知道4亿是多少钱。我担心我国贪污的目标会是我们的GDP,贪污腐败越来越多,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但是他们得到的处罚却越来越少,无论绝对的还是相对的看。社会的不公,民间的怨气似乎···

光天化日之下到处是触目惊心的罪恶,我觉得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病了,中国病了。

但是人们总是说我反动,说我愤青。我无法反驳什么,我只是想反问一下自己,也反问一下大家,更是反问一下社会。

难道这就是马克思同志所谓的社会主义?难道这就是社会主义相比资本主义的无比优越性?难道这就是初级阶段的必然?难道这就是转型的阵痛?难道我们应该视而不见?难道我们没有喊疼的权利?难道被你伤害了我还要感谢你让我变得坚强?难道这是我们希望得到的对待?难道我们不应该活的有尊严?难道我们不可以选择我们是否承受这些?难道我们没有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权利?难道我们就应该“算个屁”?

难道是他们不知道这些民间疾苦和人间罪恶吗?我想不是的,没有人能够否认今日中国的问题,也没有人可以回避它,因为我们生活其中,我们天天在面对。我不知他们为什么对这些没有感觉,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感觉良好我更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仇视我指出问题–也许我的所为的确触到了某些人的痛处,因为他们是如今制度的受益者,但是我们之中的绝大多数应该都不属于这一类。

思索再三,我不得不得出一个我不愿接受的答案“讳疾忌医”。

那么,讳疾忌医是怎么回事呢?它是出自《韩非子》的一个真实的故事,我要讲一讲: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候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 居五日,桓公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韩非子》”

它的寓意很简单——“ 有了病,一定要听从大夫的嘱咐,老老实实地医治。有了缺点错误,也一定要听取大家的批评,认认真真地改过。否则,一误再误,病情会越来越沉重,错误会越来越严重,以至发展到无法挽救的地步。”很久以前的故事了,但他依然可以用于目前的大多数中国人;仔细思考一下,我不得不承认如今中国的大多数人(当然包括我在内)都是讳疾忌医患者,也许你会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是你无法反驳你在讳疾忌医,这就是我们国民的“病”,也是社会生病的根源。

改革开放30年了,我们的确进步了,但是我们不应该看到不足吗?进步可以吞噬社会的不公吗?

我们的不朽的进步,惊人的发展是建立在牺牲几个阶层利益的基础之上的,这一点已经得到高层的承认。我无法使自己相信自己不是属于那牺牲的一员,我也无法为这样的发展唱赞歌,因为我觉得这样被牺牲太没有尊严,我在这个社会没有得到人的尊严:活了大半辈子甚至一辈子,你突然得知你的一生被你的祖国无情的牺牲了,而开始没有任何人告诉你真相,也就是说,你一生为改变自己境遇的努力都是白费,一切早已注定,结局早已注定。那将是一个多么无情的打击,我无法强迫自己去感谢谁给你我什么,而是别人应该来感谢我,我的牺牲造就了他。邓小平同志说过,允许一部分人先富,然后带动其他人后富,最后达到共同富裕,也就是说社会主义不会落下谁,更不会牺牲谁。人人生而平等,没有人就注定应该被牺牲,所以我们更加不能原谅自己是被这个制度牺牲的人。

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神话被我们自己无情的打破了,牺牲一部分人得到的经济发展、越来越接近宇宙级的腐败、如夜空繁星的矿难、猛如虎的三鹿、令人垂涎又作呕的橘子、诱人而有毒的鸡蛋、权力暴力行使、“剪不断理还乱”的司法冤案·····

这个社会的确有太多的问题,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人们看我指出问题就说我反动,其实我比任何人都爱这个国家,但我同时深爱着这个国家的人民。

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每当看到有人受难,我的眼中都会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这人民爱的深沉。

我只是希望中国不要病到了骨髓,因为那个时候谁也无法挽回什么了。我只是希望阳光下少点罪恶,多点和谐,仅此而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