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一个普通百姓眼中的改革开放30年

中国网 作者:马先权/今年时值改革开放30年,作为一个人微言轻的普通百姓,我的切身感受是,改革开放的理念并没有错,否则我国还的国力还和那些穷国一样,国力得不到大幅度提高, 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是应该值得肯定的。但错在于国家没有更好的治理好那些贪官奸商,导致改革开放的成果都被搜刮一空,普通百姓由于种种原因很难从改革开放中享受到成果,再加上物价的飞涨,加重了百姓生活成本,加剧了百姓生活的困苦,进而导致社会收入分配差距空前悬殊,两极分化日益严重。

诚然,改革尽管对于各个阶层的生活改善不一,但对于有能力、有智慧、勤劳的人还是变化很大的。不改革,先进技术进不来,发展不了经济。大家都受穷。30年前,你想像不到普通农民也买得起手机,买得起电脑吗?城市电脑普及,市场物质供应应有尽有。这是30年前所没有的。但是改革后也带来了负面效应,贪官层出不穷,前腐后继,日益猖獗,这点百姓很不满意,应该痛下决心堵住贪官的后路。前不久又把苏州副市长推上断头台,百姓拍手叫好。穷人越穷,富人越富,贫富差距扩大,这也是改革后出现的一个严重问题,

同时,我觉得改革中所产生的问题不宜以简单的数学比功过。我们的问题是改革中的一些负面因素,应当理解成为是为取得改革成绩所付的“成本”“学费”。问题是我们的成绩与为之付出的成本相不相当的问题。但是问题必须要通过发展来解决。改革开放遇到的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点,比如:反腐败、解决分配不公、保障民生基本生活所需等等。

我们更要研究的是,有没有办法消除那些负面的东西,有没有办法让百姓,让国家牺牲的东西能变小点。让国家付出的代价更小点。让改革的成果,大家都能享受点。能否让那些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子的弱势群体从改革中受点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