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哈珀或委华裔女将入阁

4前内阁部长退休或败选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哈珀即将组成第2届保守党少数政府,共有4位前内阁部长退休或落选,专家预测他的内阁将出现不少新面孔,特别是女性,华裔女将或有机会,但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大抵会留任。

财长费拉逖料可留任

由于全球经济动荡对加拿大的冲击,肯定的一点是:哈珀于10月27日前后宣布内阁新名单时,不会同意撤换财政部长费拉逖。

保守党内部人士说,虽然费拉逖在与安省的经济论战中遇到麻烦,但撤换他将影响哈珀维持现状的竞选承诺,并在目前政府稳定第一的时刻,会引发市场不安。

费拉逖是G7国家中担任财长时间最长的一个,也是在大选期间唯一的内阁部长,能就国家问题自由发表评论。

多伦多金融区卑街(Bay Street)交易员、道明证券公司(TD Securities Inc.)的普拉托(John Prato)周四说,撤换费拉逖是难以想像的,“我们正面对极度动荡的市场,最不愿见的就是政局不稳。”

工业部长或转任外长

艾民信(David Emerson)的外交部长,是总理哈珀必须填补的最大空缺。来自卡加利、野心勃勃又有能力的工业部长潘迪斯(Jim Prentice),或是他的继任者,因为一些人推测,经验证明,要么把可能的党领对手放逐,要么就委以重任。

人力资源部长索伯格(Monte Solberg)及渔业部长贺恩(Loyola Hearn),均未寻求连任。2006年获委任为参议员,然后进入内阁的傅逖尔(Michael Fortier),则在周二投票中败选,他的国际贸易部长暂时悬空。

由于填补以上4个空缺导致的骨牌效应,令整个内阁存在大调整的可能。虽然保守党此次大选仅增加16议席,但共有35名保守党新人可供挑选。

哈珀一直被指责内阁缺少女性,重要职位没有1个女部长。黄陈小萍(Alice Wong)的名字不断出现,她击败自由党的陈卓愉(Raymond Chan)。加入黄陈小萍可以有一位有色少数族裔女性,取代表现欠佳的小田(Bev Oda)。

前多伦多港口管理局行政总裁拉蒂(Lisa Raitt)、曾任爱德华王子岛内阁厅长的谢伊(Gail Shea),也是可考虑的女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