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自由党国会议员逼宫迫狄安辞党魁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联邦大选尘埃落定不到48小时,自由党已有国会议员发出公开呼吁,要求狄安辞去党领职务。自由党内可能的党领角逐者,也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行动。

多伦多国会议员、前自由党党领角逐者胡平藻(Joe Volpe)周四说,狄安如果尽快表明退下之意,对其本人和对政党都是最好。

胡平藻说,自由党四分五裂,另一场大选可能在几年内出现,自由党需要开始重建工作,狄安掌权就无法进行。

他说,大量论者其实自大选开始,已经呼吁狄安下台。

狄安自周二竞选落幕夜之后,到周四仍未露面。如果他决定不辞职,就会面对党领信心投票,结果将在明年5月的党员大会中宣布。即便是狄安的忠实支持者,也认为他无望通过。

叶礼庭及李博暗张旗鼓

多数自由党人预料,狄安会自动辞职,不会面对难堪的党领信心投票。一些可能的党领角逐者,已开始摩拳擦掌。

自由党国会议员报告说,副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在大选后打电话给他们,详细阐述需要改变党派的命运。一些国会议员感到,叶礼庭实则在微妙地争取他们的支持,而非明确要求。

前党领角逐者李博(Bob Rae)的前竞选团队,也悄悄地开始组织。

此外,有媒体报道狄安将在周四宣布辞去党领职务,但自由党职员则予以否认。

《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引用内部人士的说话称,狄安对周二大选惨败非常失望,将于周四辞职。

但自由党发言人杨乔治(George Young,音译)发出电邮说,报道不真实。他在电邮中写道:“今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狄安先生今日宣布辞职,这并非事实。在狄安先生准备公开讲话时,我们会通知媒体。”

领袖应辞职 党内声音大 给狄安时间 逼宫何太急

星报渥太华专讯/自周二联邦大选遭遇挫折之后,自由党内出现越来越强大的声音,领袖应当辞职。自由党目前正紧张等待,狄安将如何,以及何时对此作出反应。

狄安对自由党在本次大选中的表现非常失望。内部人士曾经估计,狄安会立即宣布其辞去领袖职务。

但狄安周四仍然避开公众视线,就自己前途谘询顾问及众多同事。自由党消息来源表示,可能尚需要数天,狄安才会举行选举后记者会。

影响狄安决定的一个原因可能是,2006年党魁竞选时遗留下来的230,000元债务,以及担心,一旦他不再是领袖,很难再筹集资金还清债务。

将讨论助还债

有人猜测,自由党安排帮助狄安偿还债务,将是党内高层讨论狄安如何退出的问题之一。

虽然大部份自由党成员认为,需要给狄安一点时间再作出宣布,但广泛的情绪是,在自由党于周二的大选中失去19个议席之后,狄安不得不退下。

代表士嘉堡-佳活(Scarborough-Guildwood)选区的自由党国会议员麦凯(John McKay)表示:“狄安有权自己处理这一棘手问题。”他说,如果53岁的狄安坚持留任领袖职位,在控制党团成员上将遇到麻烦,有人会说:“党的利益高于个人。”

代表艾灵顿-劳伦斯(Eglinton-Lawrence)选区的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Joe Volpe)周四表示:“狄安有权根据自己的时间作出决定。”但他呼吁狄安在党的章程允许范围内,尽快召开领袖竞选会议。胡平藻在接受CTV的Mike Duffy Live节目主持人采访时指出:“对于自由党与狄安本人最有利的情况是,尽快有所表示。”

自由党策略师雷德(Scott Reid)则说:“不应有人对其指手划脚,但也有政治法则的重量,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

忧虑引起内争

自由党人士忧虑,如果狄安坚持不肯让贤,将很快引起内部纷争,使党内团结与重建自由党的努力受到阻遏。

著名自由党人士、前总理杜鲁多的新闻秘书郭萨格(Patrick Gossage)接受CBC-TV节目主持人采访时表示:“应予尊重,给于狄安一段时期思考,但最终,为了自由党的利益及振兴自由党,也许应当进行另一次领袖竞选活动。”

如果狄安选择留任党领,他将于明年5月举行、两年一次的党代表会议上,自动面临其领袖检讨。在这种情况之下,若希望在信任投票中胜出,需要坚强的草根党员与党团组织的支持,以及大量竞选开支,而这两方面的条件狄安均不具备,最终,狄安现有的债务将增加。

避免试图排挤

另一些自由党人士则担忧,如果狄安在领袖检讨中失败,这将意味着选择另一名领袖的努力将推迟7个月,选举领袖的会议要到2009年底才能举行。如果狄安同意辞去党领职务,5月的会议将成为选举新领袖的会议。

但部分自由党人士坚决避免试图排挤狄安的作法。

狄安忠实支持者韦伯辉(Bryon Wilfert)呼吁他不要为自己的政治前途匆忙作出决定,至少等到与党团会面之后。代表列治文山(Richmond Hill)选区的韦伯辉表示:“据我所知,本周不会宣布决定。”“他不是哪种草率的人,也不是喜欢被催促的人。”他说:狄安“会从符合自由党最大利益出发。”他认为,一味猜测狄安辞职“不负责任”,且“不合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