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美国对战斗机“代”的新划分

美国《空军杂志》2008年9月刊报道/一直以来,美国和俄罗斯对战斗机“代”的划分都存在差别,美国将其最新研制的F-22和F-35战斗机称之为第四代战斗机,而俄罗斯则将其最新研制的飞机称之为第五代战斗机。战斗机“代”的划分不同,也反映美俄两国对决定战斗机能力要素认识的不同。但近期,美国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将F-22和F-35战斗机称之为第五代战斗机,表露出其改变战斗机划代认识的意图。该报道划分的五个战斗机“代”分别是:

第一代:主要包括最早期的喷气式战斗机,典型战斗机包括德国的 Me 262和英国Meteor,它们都是1944年开始服役,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同属于这一代战斗机的美制F-80则是之后一年才开始服役。

第二代:第二代战斗机在朝鲜战争中脱颖而出,最为著名的莫过于美空军的F-86和前苏联的米格-15。这一代战斗机通过优化机身设计,充分发挥了喷气式发动机的能力,从而大大提升了战斗机的性能。

第三代:这一代战斗机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包括美空军的F-100、F-101、F-102、F-104、F-105、F-106和前苏联的米格-17和米格-21。这一代战斗机的特点是装备了先进的导弹、具备超声速飞行能力和采用更为成熟的发动机。F-4鬼怪战斗机是三代末期的战斗机,是第三代战斗机的典型代表。

第四代:第四代战斗机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出现,目前仍活跃于世界各国。这一代战斗机包括美空军的F-15和F-16以及俄罗斯的苏-27和米格 -29。这一代战斗机配备的武器、发动机和航空电子都远强于之前的战斗机。历经三十多年的不断改进,使得一些战斗机又被划分为“四代半”战斗机,这包括最新的出口型F-15和F-16以及米格-35、苏-30和欧洲战斗机台风等。

第五代:这一代战斗机的特点是隐身能力强、挂载精确打击武器、配备有源扫描阵列(AESA)雷达和支持电子设备即插即用。目前第五代战斗机还只有F-22,而F-35战斗机则仍处于研制阶段,还需要几年才能服役。目前认为,俄罗斯还没有研制出第五代战斗机。

那么第六代战斗机呢?目前仍在酝酿之中,估计未来十年都不可能投入使用,其特点可能包括超声速飞行、双模发动机和自适应外形等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