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时代杂志:良心震撼 中国站起来

世界日报/将在6月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时代”杂志的欧洲、亚洲及南太平洋版,罕有的以“中国站起来”(China Stands Up)为题把四川大地震做封面报导,表示地震改变了中国的自我形象,也改变了国际间原来对中国的负面形象。

报导中指出,地震发生后,全国民众踊跃捐输,许多人抛开工作和家人,自动赶往四川协助救灾,使人民关系愈来愈密切,国家士气也因此提高。

这场巨灾迫使中国人民面对最深切的苦难,结果看到比许多人预期更悲悯强大的国家。

学者江文然说,这场地震有如“良心震撼”,使中国突然发现20年来的繁荣成长使它有了多大的改变。

当然,随着灾难的紧急状况消退,大部分民众将恢复熟悉的生活方式。不过,有些事情将根本改变。中国老百姓对建设更善良社会的能力,甚至责任,获得新的信心,也愿意向政府争取继续建设这种社会的权利。

例如,大多数志工是首次参与这种活动,而许多人渴望日后能够继续从事更多社区活动。江文然说:“这对中国文明社会的形成是一大跃进,而这对中国未来的民主化程序至为重要。”

这并不表示这可能导致中国未来几年出现选举,不过共党与更勇于发表意见的人民之间不断改变的复杂关系,可能演化成绝对独裁控制与西方式民主之间的某种妥协。

不只中国的自我形象改变,地震也至少暂时改变了国际间对中国的观感,不再只用猜忌恐惧的眼光看待经济和军事力量不断加强的中国。

中国对震灾的迅速反应,连原来批评北京政权的国际人士都表示赞佩,巨大的人道灾难也扭转了西藏动乱和北京奥运会圣火到处遭遇抗议,使中国陷入的狼狈处境。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北京奥运会原来似乎四面楚歌,使中国崛起世界舞台的雄心受到重挫,而现在全世界许多人都在为中国加油,希望奥运会圆满成功,而这对中国的自信心和对自己的国际地位的感受至为重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