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几间慈善团体如何对待捐款?

捷克佳/人们在捐款时最关心的是善款能否用于或全数用于灾民身上,以及清白透明的账目,这不但左右人们的捐款定向,也影响公众的捐款意愿。慈善团体如何善待民间和政府的爱心?近日的新闻报道指,部分慈善团体在收取市民捐款后,将善款运用于灾民身上前,的确会先扣除行政费用。以下为新闻汇总。

/**

关于加拿大红十字会的谣言及通告
近日网站有不少的转帖,我本人也接到过朋友电话专门询问关于加拿大红十字会是否可靠等问题。经过网友elle的努力,已经有了官方答复。

转帖的大致内容为括号内文字:
(但据报道,加红十字会挤压了大笔过去的救助款,在投放捐款上存在严重问题。3年前亚洲海啸加收到了3。6亿万捐款,竟还有2亿没用,且该项捐款至今仍未终止,引起极大非议。

我们专门打电话问了加红十字会,捐给中国地震的款能否及时转到中国。回答是No。说钱不会直接给中国,而是由他们根据需要决定给中国灾民买多少东西。如果捐款多于他们“认为”所需额度,则会把余额留下,放到国际救助基金里。太令人失望了。)

根据elle了解到的信息:

1、印尼捐款。加红十字会做的是5-10年的重建计划,而且为了能追踪和控制善款使用,加红十字会派专人去印尼(或从当地雇人)来确认专款专用,而不是把善款一次性转给对方政府,以确保不被挪用。

2、额度问题。加红十字会会把收到的地震救灾款专门用在四川的救灾及重建上,而且同第一点一样的道理,不会把善款一次性划拨给中国政府,在目前救灾情况下会购买急需物资,在重建时会提供相应资助。捐款是否多于额度不是由红十字会决定的,而是由中国政府决定,除非中国政府主动提出说钱已经够了,不用再划款了,那加拿大红十字会才会停止划款,否则会将此专款一直用于四川重建。

3、关于行政费用。网上有的版本说加拿大红十字会将扣除40%做为行政费用,此说法为谣言。加拿大红十字会最高行政费用为15%,一般为邮寄收据及开收据的人工费用。如果大部分的钱是通过网络来完成的,那行政费用会大大降低。印尼海啸的行政费用4.x%,也就是说捐100万,会有95万多用在灾区上。

Gelle的原帖链接如下:
加拿大红十字会捐款澄清:http://www.edmontonchina.ca/view … p;highlight=%2Belle
加拿大红十字会疑问及回复:http://www.edmontonchina.ca/view … p;highlight=%2Belle

b以上为加拿大红十字会的官方答复。

捐款的渠道有很多种,本人写这个帖子无意鼓动大家去加拿大红十字会捐款。只是担心谣言会以讹传讹,影响大家对加拿大红十字会的信心,从而少了一个捐款渠道。不过我理解各位网友转这种帖子是担心大家的努力得不到最好的回报,所以才转帖提醒大家,在此一并感谢。

有鉴于此,通告如下:以后生活版关于加拿大红十字会的转帖如果是上述内容的,将一律被删除。请大家能及时发现并报告。谢谢。
(http://www.edmontonchina.ca/redirect.php?tid=142062&goto=lastpost)

**/

1、加拿大红十字会
加拿大红十字会 Canadian Red Cross (http://www.redcross.ca/)

5月18日星星生活报道,针对外界指捐款有不少被转作行政经费的传言,陶佳才表示,捐款中的确会有一些经费处理方面的费用,如转账时银行收取的费用等,且依据捐款的方式和数额,收取的费用会有所不同,但比例绝非外界传言那般高。陶佳才说,以东南亚海啸为例,红十字会方面的费用比例仅占捐款比例的3%。
(http://blog.jackjia.com/?p=6298)

5月19日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红十字会前会长陶佳才昨天在佛光山接受信众捐款时,对坊间一些传言作出澄清。有些捐款者听说红十字会对一个国家捐款上限为500万,其余捐款就用到其他项目。陶佳才表示这纯属谣传,红十字会捐款没有上限,捐款者的钱一定会捐到指定灾区,这是有法律监督和保障的。他还强调,救灾是项长期工作,灾后重建和遗孤安置等,可能要持续10年时间,因此所需资源无限。中国红十字会目前提出对海外筹款的目标约为2,000万加元。
(http://www.singtao.ca/tor/2008-05-19/1211212899d1034193.html)

5月19日网络谣传美加英的红十字会极可能会扣留部分捐款。但据报道,加红十字会挤压了大笔过去的救助款,在投放捐款上存在严重问题。3年前亚洲海啸加收到了3。6亿万捐款,竟还有2亿没用,且该项捐款至今仍未终止,引起极大非议。我们专门打电话问了加红十字会,捐给中国地震的款能否及时转到中国。回答是No。说钱不会直接给中国,而是由他们根据需要决定给中国灾民买多少东西。如果捐款多于他们“认为”所需额度,则会把余额留下,放到国际救助基金里。太令人失望了。我捐了加拿大红十字会才看到这个,打算要捐的看来还是再考虑考虑直接捐给咱们自己人吧。 ”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224472/)

5月20日香港《明报》报道“红会行政筹款支出比例最低–本报翻查6国际组织数据”。香港六家主要救援组织行政成本开支比例分别为:香港红十字会1.11%、救世军2.5%、香港世界宣明会5.6%、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7%、无国界医生13%、乐施会19%。乐施会香港部副总监萧美娟解释,香港乐施会不像部分机构般获国际总部资助行政费、或获政府拨款。由于所有经费来源均靠公众捐款,因此须花更多人力物力募捐,例如为了应付每月收入,要聘用员工在街头招募每月定额捐款者。另外,由于机构覑重监察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伙伴表现,当中涉及一定审核行政开支。6间机构中,5间均指市民近日就四川地震所作的捐款,会针对性用于四川救灾项目,只有无国界医生表示没有为四川地震设立一个特别户口,意味善款会同时用于其它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发言人解释,统一处理善款是因为捐献无分国界,至于为四川地震所作的救援开支,是按前线人员评估后再由中央善款储备拨出,但若有善长坚持善款必须用于四川灾民,会另作安排。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520/gap1.htm)

5月21日,『天涯杂谈』 [汶川地震]中国红十字会、香港慈善机构费用对比及其他(节选)
*《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条例》(1997年7月7日施行)第十三条 捐赠物资的转送及其所需费用(四)根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规定和国际惯例,可从募捐款中提取3-5%的管理费支付。
*《中国红十字会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救助规则》(2001年2月24日实施,已被《红十字会灾害救助规则》(2008年1月9日实施)代替)第二十三条 红十字会可从自筹捐款总额中提取不超过5%的管理费,用于支付救助活动过程中的行政开支,不得逐级重复提取。
*《中国红十字会灾害救助规则》(2008年1月9日实施)第二十条 为保证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各级红十字会可从本级红十字会直接接收的捐款总额中一次性提取不高于6.5%的项目支持费,用于支付救灾过程中产生的监督、检查、宣传以及行政开支等费用,不得逐级重复提取,也不得用于个人补贴。捐赠方对项目支持费有明确说明的, 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按捐赠方意愿办理。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262933.shtml)

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报道,(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应急办主任)向本报记者表示,大家关心账目公开的问题是正常的,现在公益机构也是良莠不齐。“红会的救灾体系非常完备……没有什么不能向社会交代。”王平坦言,现在公益组织确实需要加强,社会要求公益组织更加公开透明,旧的模式运行惯了,在严格的要求下公益组织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符合社会的期望,机制和模式都要一步一步地改革。法律规定,慈善机构按规定可以提取募集资金最高10%作为管理费用。

王平向记者解释:大家对“行政费”有个误解。王平介绍,运输费用,发放物资的人力,审计费用,所有这些环节都是要用钱的,红会本身没有钱去补贴这个费用。“其实在红会内部,我们的手机费、办公费用都是自付的。”王平称,民间公益组织可以抽取的行政费国际惯例为6.5%,这一次红会内部商量的结果是“不能超过5%,尽量降低。”在昨天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王平这样表态:我们承诺所有款物均用于救灾,没有行政费一说,更没有留用资金一说。之前说到的具体数据——小于5%也已经紧急撤销了。
(http://news.hexun.com/2008-05-22/106146873.html)

5月23日世界日报报道,自由党京士威选区国会议员候选人,同时也是红十字会华人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袁薇表示,由于有许多民众关心爱心捐款是否能尽量用于灾区,经过反应后,加拿大红十字会表示可视捐款总额,按比例下调行政费,而最高收费比例绝不超过15%。袁薇表示,多位华人咨询委员前晚与红十字会代表开会,反应许多爱心捐输民众,希望能将善款尽量用于灾区的心声,会后加拿大红十字会方面表示,将会在捐款进入尾声后,视最终捐款总数,尽量下调行政费用比例,虽未订出确实目标,但最高限度也绝不会超过现在经已实施的15%。最终下调比例,不一定与其它国家红十字会一致。
(http://www.worldjournal.com:82/gate/gb/www.worldjournal.com/wj-va-news.php?nt_seq_id=1720152)

5月25日东方早报综合新华社电,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昨天在与人民网网民交流时说明,公益组织为保证项目实施,从捐款中提取不高于6.5%的项目支持费符合国际惯例。但在“5·12”大地震赈灾过程中,中国红十字会并未从救灾捐款中留取任何行政经费或管理费。据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王平介绍,各类公益组织在执行项目时都存在项目支持费的问题,这是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所发生的一些费用。例如,一批救灾物资要发运到灾区,需要有车来运,有人下去进行发放,还需要有人监督。在此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其实都是项目支持费用。2003年,联合会第14届大会确定了项目支持费不高于6.5%的标准。王平说:“如果没有这种规定的话,配套支持这种项目行政的费用就会很高,整个资金的使用效率就会很低。”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说,根据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特殊需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明确要求,此次救灾款物全部用于救灾工作,不得把灾区款物留作基金或作为管理费。
(http://qizhi.hexun.com/2008-05-25/106215819.html)

5月23日明报报道,加拿大红十字会发言人钱德勒(George Chandler)表示,所有由加国红十字会收到的善款,将会交给国际红十字会。他说,国际红十字会与中国红十字会一直有合作关系,但强调国际红十字会不会直接将善款交给任何政府或政府机构。钱德勒指出,国际红十字会有一队独立的灾难评估小组,在中国地震灾区工作,不断更新灾情状况,而国际红十字会就会根据这些独立评估资料,来购买救援物资作赈灾之用。此外,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各方救援队伍涌入灾区,造成陆路交通繁忙,道路未必能承受负荷;如何运用国际捐款采购急需物资,亦需协调,若处理不当,会带来反效果。为此,加拿大红十字会派出的首名协调员张云红便将于日内出发,前赴北京,协助统筹四川大地震后连串的后勤救援工作。除了张云红将赴灾区协调救援外,红会亦正筹组3支专家小组:临时居留所安排小组、灾难反应组、心理辅导小组前往当地工作。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080523/taa5.htm)

5月24日明报报道,对于加拿大红十字会今次赈灾的行政开支问题,陶佳才表示,由于现阶段尚早,故该会暂时未知所需行政费用,但将尽量保持于5%至15%内。然而,以上次南亚海啸为例,由于所涉的款额较大,故行政开支可低于2%至3%。陶佳才称,一些慈善机构表示没有行政费用,其实有关的开支只是由志愿工作人员自行支付,若志愿人员将这些开支而转作捐款,捐款额会增大,故志愿人员自行支付的开支,其实是变相的行政费用。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080524/taa04.htm)

5月24日明报报道,至于国际性救援机构红十字会,亦会在捐款扣除行政费,但加拿大红十字会安省前任会长陶佳才则称,该会在今次四川地震赈灾中,全国已筹得520万元,他们希望能将行政费保持在5%至15%之内。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080524/taa09.htm)

2、加拿大世界宣明会
加拿大世界宣明会 World Vision Canada (http://www.worldvision.ca)

5月24日明报报道,加拿大宣明会传媒总监霍默(Karen Homer)表示,该会所筹集得的捐款,无论是一次的捐赠、儿童助养等,一律都需要扣除行政开支,但80.7%的善款会运用在受助对象,而今次为四川地震灾民所筹集的捐款亦要被扣除相同比例的行政费,是因为该会无法单独计算出只为地震筹款所支出的行政费用。即公众每1元捐款,扣除行政费后,将有80.7仙用在灾民身上;但来自政府的等额捐款则不会扣减任何行政费,而是百分百用于灾民。至昨日为止,加拿大世界宣明会已为四川地震灾民筹得130万元。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080524/taa09.htm)

3、加拿大福慧基金会
加拿大福慧基金会 Fu Hui (Canada) Foundation (http://www.fuhui.ca/)

5月24日明报报道,加拿大福慧基金会副会长王昆明强调,该会一向秉承“零行政费用”的承诺,所有善款将全数用于购买物资转交灾民,有关统筹费用,是由该会的理事和义工自行承担。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080524/taa21.htm)

5月24日世界日报报道,数年前曾积极参与台湾921地震赈灾活动、现任佛光会会长、福慧基金会义工,也是本次紧急救灾小组共同主席的陈伟才强调,福慧基金会一向秉持“零行政费用”,所有款项全数用于购买物资并转交到灾民手中,至于统筹等费用将由福慧理事及义工自行承担。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to-news.php?nt_seq_id=1720975)

加拿大福慧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底,是一个无政治,无宗教背景之加拿大注册慈善机构。基金会的宗旨是帮助生活在中国偏远而贫乏地区的青少年和儿童得以接受德智并重的全面教育。会长、副会长感谢社区善长人士对福慧的信任和支持,保证一定会继续善用捐款。把奖、助学金直接交予学生手中,以确保善款真正能到达受助学生手里。保证一分一毫的善款,都是用在兴学与助学上。他们到中国的一切旅费和支出,都由董事和义工们各自承担。到目前为止,福慧基金会一直保持“零行政费用开支”。
(http://baike.baidu.com/view/1510640.html)

据2004年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福慧基金会于1997年在中国香港成立,至今已经在中国贫穷地区兴建120多间学校。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关保卫数年前即已参与福慧基金会的工作,在加拿大友人的支持鼓励下,于今年(2004年)成立加拿大福慧基金会,随后向加拿大税局申请慈善机构注册,10月13日获得税局批准。加拿大福慧基金会的重点将在资助中国贫困地区的大专学生,特别是师范大学的学生,希望这些受资助的学生能够投身教育事业,让慈善事业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相信,中国的未来在教育,中国的强大则影响海外华人的地位。令福慧基金会自豪的是,基金会能够做到零行政费,所有赴中国的费用都由参与者自行解决,筹得善款全部用于资助中国贫穷学生,并由基金会成员亲手将资助金交给受资助的学生。
(http://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04-10/26/content_2139618.ht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