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联邦匹配6月6日截止,加红会已筹510万大多符合等额拨款

赈川 联邦相对拨款期限至6/6

世界日报综合报导/加拿大各界对四川震灾捐款已逾一千万加元,联邦政府先前已宣布,对于本国境内的四川赈灾捐款,将提供相对拨款(matching fund)。但根据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IDA)昨公布的办法,联邦只会对个人捐款或由组织团体代收的个人捐款提供相对拨款,至于政府、学校、公司透过本身既有资源的捐献,则无法适用。

联邦15日即已宣布,将对加拿大人透过人道救援组织,对四川震灾的捐款提拨相对基金,也就是民众每捐每一元,政府就会再拨一元,而且不设总额上限。

根据CIDA昨公布规定,联邦这项相对拨款措施适用于5月15日至6月6日之间的捐款,单笔捐款最高额为10万元,捐款来自个别加拿大人,接受捐款单位必须是加拿大注册慈善组织,筹款组织也必须特别指定将捐款用于5月12日四川地震的救灾工作。

在捐款的条件上,CIDA则明订必须是针对四川震灾向个人劝募的善款,这类募款活动可由学校、宗教团体、联谊团体、社团、商业机构、公司或慈善组织举办。

不过,若是法人团体、政府、企业、合作社、学校、公司或工会等单位提拨本身已有资金捐献,而非专为四川震灾发动向个人筹募来的捐款,则不符合政府相对拨款资格。

以加拿大红十会、宣明会和慈济加拿大分会等三大慈善团体所募得捐款为例,本周已超过1000万加元,其中红十会到昨天为止,更已募得701万元,但其中就包括联邦和安省政府各100万元拨款在内,这一部分即无法适用相对拨款规定。

慈济到昨天为止,也已募得261万元。该会公关组志工苗万辉表示,该会募得款项多半来自个人,遇有公司行号、学校集体募款,该会也都会鼓励对方尽量造册,列明个别捐款人开立收据,即可符合CIDA的规定。

另外,CIDA为要确定未来提拨的相对拨款金额,也要求有关慈善组织必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去函该署,确认他们收到符合条件的捐款数额。

联邦政府为四川震灾提拨的救灾基金未来将向本国和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提供资助,并由CIDA负责分配,并在2009年5月15日之前完成拨款,该基金所资助的专案也必须在同一期限前完成。

联邦等额拨款6月6日截止 须符5条件 6月30日前递证明信

【明报专讯】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CIDA)昨日公布联邦政府就中国四川地震的公众捐款额予等额拨款的截止日期为6月6日,换句话说,善心人想令自己的捐款加码,便须在截止前,将款项捐往认可的慈善机构。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为四川地震举办筹款的机构必须于6月30日前,向CIDA递交证明信,证明合资格申请等额拨款的善款总金额。

今次,联邦政府将不设等额拨款的上限。然而,要合乎申请政府拨款的捐献必须符合CIDA所定条件,包括:个人捐献限10万元计;捐献者须为加拿大个人;筹集者须为加拿大注册慈善组织,善款在收集至使用时必须针对四川地震灾民;捐款在5月15日至6月6日筹得。

至于学校、宗教组织、俱乐部、社团、商业机构等为地震向个人筹集所得款项均合乎申请资格。然而,法人企业、商业组织、联合会却不能以其现有资金作捐献,而上述组织在个别筹款活动中,为扩大本已筹得的善款额而加码,该加码部分的捐款皆不能申请等额拨款。

加拿大世界宣明会行政副主席博伊解释:“以宣明会为例,当他们收到市民捐款,便马上被调用以协助灾民应急,不会等待联邦政府的等额拨款到位才有行动。直至CIDA所定的截止期,各慈善机构便向当局总结筹得的款额。”

联邦政府随后便根据各机机所得善款的总和,拨出一笔资金。然后,各慈善机构便撰写救灾建议书,提出各项协助救灾或灾后重建的工程,CIDA再根据建议的有效性拨发资金予有关慈善机构。至于政府的等额拨款,往往是针对灾区在受灾12个月后的各种救灾或重建工作。

考虑到救助灾民刻不容缓,故慈善机构最快只花一周便可完成争取政府等额基金的救灾建议书,以免拖延救灾时间。

明报读者16.6万元交赈灾 首批善款送加拿大红会

【明报专讯】“哀鸿遍野天何狠,同心捐款救灾民”,本报自上周三设立“明报四川赈灾户口”以来,在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地的读者,至前天(22日)共捐出了16.6万元。本报昨日已把这笔善款交加拿大红十字会,以尽快让四川地震灾民能够受惠。

第二批善款交慈济基金会

首批捐款在昨日转交后,是次募款行动仍会继续,本报将继续替读者收集善款,分别转交本国认可的慈善机构加拿大红十字会和慈济基金会。而第二批的善款,将会交往慈济基金会。

北美明报行政总裁吕家明昨日称,读者今次的捐款反应十分踊跃,更有一笔捐款高达1万元,他们都是专程交支票到本报办事处,或是亲自前往银行存款的,这份动力实在非常难得,显示出读者们的澎湃爱心。他呼吁各界再继续踊跃捐款,让更多四川灾民能够获得赈济。

捐款踊跃 一笔捐款达万元

加拿大红十字会安省前任会长陶佳才,昨日替该会接受这笔捐款时,感谢读者为四川灾民慷慨解囊。他称,这笔善款是明报代读者捐到该会的,属于民间的个人捐款,符合联邦政府等额捐款的资格。

陶佳才指出,今次相比起1991年的华东水灾(当年共筹得300万多元),今次的捐款反应相当快,该会到昨日中午为止,已筹得合共510万元,除了企业捐款外,当中大部分都符合联邦当局的等额捐款资格,故相信可为四川筹得逾1000万元。

对于该会今次赈灾的行政开支问题,陶佳才表示,由于现阶段尚早,故该会暂时未知所需行政费用,但将尽量保持于5%至15%内。然而,以上次南亚海啸为例,由于所涉的款额较大,故行政开支可低于2%至3%。

陶佳才称,一些慈善机构表示没有行政费用,其实有关的开支只是由志愿工作人员自行支付,若志愿人员将这些开支而转作捐款,捐款额会增大,故志愿人员自行支付的开支,其实是变相的行政费用。

加拿大福慧基金赈灾 零行政费

加拿大福慧基金会副会长王昆明强调,该会一向秉承“零行政费用”的承诺,所有善款将全数用于购买物资转交灾民,有关统筹费用,是由该会的理事和义工自行承担。


国会议员詹嘉礼再度抨击哈珀政府

哈珀政府耽搁给缅甸及中国的捐款资金是“毫无道理的”

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国会议员詹嘉礼(Jim Karygiannis)对哈珀政府直到昨天才有一个如何帮助遭受飓风灾难的缅甸和遭受地震灾难的中国四川省做出帮助的框架感到十分气愤。

詹嘉礼表示,2008年5月2日,缅甸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Irrawaddy Delta)遭受“纳尔吉斯飓风”。2008年5月12日,中国的四川省遭受了地震灾难,死亡数以万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急需基本的紧急援助。是什么让政府用了这么久才公布其配对加拿大人捐款的计划?

昨天,政府在其网站上贴出其计划,将对加拿大个人向合格的加拿大慈善组织为地震和飓风募集的捐款提供一元对一元的配对资金。政府将把此项资金分别给予四川地震赈济基金和缅甸飓风赈济基金。对此项捐款的配对资金没有限制,然而,捐款必须符合以下所有条件:

· 至多为10万元的货币捐款a monetary donation up to $100,000;

· 由加拿大人捐款made by an individual Canadian;

· 捐给一家注册的正在为飓风和地震募集款项的加拿大慈善组织,made to a registered Canadian charitable organization that is Receiving donations in response to the cyclone and the earthquake;

· 特别标记有为地震和飓风募集捐款的组织specifically earmarked by such organizations for the purpose of responding to the earthquake and cyclone; and

· 捐款须在2008年5月15日至6月6日期间made between May 15, 2008, and June 6, 2008.

灾难之后,我接到很多选民的询问,想知道现政府是否或何时能做这件有道德的事。这个计划于昨天才公布,而且捐款期限从现在起仅有两周。政府应该将截止日期延长到6月末,这样会有更多的加拿大人参与捐款。

这项计划适用于加拿大人在学校、宗教机构、俱乐部、社会团体、慈善组织、商业及企业举行的救济募款中的捐款金额。

詹嘉礼表示,这次耽搁证明了我的观点,表明加拿大需要有一套用来迅速处理国际危机的规则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再次呼吁哈珀政府制定与前自由党在海啸后出台的相类似的规则。

这些规则包括:

为援助组织,特别是社区团体募集的捐款提供一元对一元的配对资金;

立即派遣灾难应急救援队(DART);

加速办理已经进入程序的家庭类担保个案;

加速办理直系亲属如配偶、父母及兄弟姐妹等的新的家庭担保申请;

为居住于遭受灾难地区的加拿大人直系亲属发放旅行签证,便于他们与加拿大亲人团聚,直到艰难时期结束。

詹嘉礼表示,加拿大人有权知道自己的政府将向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援助。一套规则将有助于加拿大人了解自己的政府在做些什么,以及自己可以提供什么帮助。

原文:(Original)

Delay in Harper government’s plan to match aid dollars for Burma and China“unconscionable” – Karygiannis

TORONTO – The Honourable Jim Karygiannis, Member of Parliament for Scarborough-Agincourt, is outraged that it has taken the Harper government until today to outline how Canadians can help the survivors of Cyclone Nargis in Burma and the earthquake in Sichuan Province in China.

“On May 2, 2008, Cyclone Nargis hit the Irrawaddy Delta in Burma. On May12, 2008 the earthquake tragedy occurred in Sichuan Province in China. Thousands have perished. Millions are homeless and in need of basic emergency aid.” said Mr. Karygiannis. “What took the government so long to announce its plan to match the donations of Canadians?”

Today, the government posted on its website, that it will match, dollar for dollar, monies donated by individual Canadians to eligible Canadian charitable organizations in response to the earthquake and the cyclone.

The government will make these contributions to the Sichuan Earthquake Relief Fund and to the Burma Cyclone Relief Fund, respectively. There is no limit to the amount of matching funds available through this program. However, donations must comply with all of the following conditions:

· a monetary donation up to $100,000;

· made by an individual Canadian;

· made to a registered Canadian charitable organization that is receiving donations in response to the cyclone and the earthquake;

· specifically earmarked by such organizations for the purpose of responding to the earthquake and cyclone; and

· made between May 15, 2008, and June 6, 2008.

In the wake of these tragedies, I have received inquiries from constituents wanting to know if and when this government would make this moral commitment.” Mr. Karygiannis commented. “This plan was announced today with a donation deadline of two weeks from now. The government should extend the deadline until the end of June 2008 so more Canadians can participate in these efforts.”

This plan applies to amounts raised by Canadians at disaster relief fundraising events held by schools, religious institutions, clubs, social groups, charitable organizations, businesses and incorporated entities.

“This delay proves my point. It is critical that Canada have protocols in place to deal immediately with international crises.” Mr. Karygiannis stated. “ Once again, I am calling on the Harper government to institute protocols, similar to those put in place by the former Liberal government after the Tsunami.”

The protocols would include:

o Matching, dollar for dollar, money raised by aid organizations and, especially community groups;

o Immediately dispatching the DART (Disaster Assistance Response Team);

o Expediting Family Class Sponsorship cases that are in process;

o Expediting new Family Class Sponsorship applications of immediate family members, such as spouses, parents and siblings; and,

o Issuing Visitor Visas to immediate family members of Canadians who live in areas affected by devastation, so they can join their relatives in Canada until the ordeal is over.

“Canadians deserve to know that their government will render assistance to others in their time of need. A set of protocols will allow Canadians to know what their government is doing and what they can do to help.”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