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愤怒的中国,让世界害怕

多维社记者纪军编译报导/中国正处在一种可怕的情绪中。看到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挥舞着仇外的拳头,表明这个正以自己的方式变成一个超级大国的国家,可能会变成一个比乐观者所希望的更危险的力量。

然而,这样的场景不应该只是外国人担心:一直鼓励突出民族主义的中国政府也应该害怕。

最新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以《愤怒的中国》(Angry China)为封面文章,称最近中国出现的混乱应该让北京还有世界都感到惊吓。

文章说,过去30年来,已经让共产主义束之高阁只是体现在执政党的名字上,中国政府已通过经济进步来证明它对政权的垄断是合理的。许多中国人享受着他们的祖先从未梦想过的繁荣。尽管对他们而言,这些已不再足以回想起他们父母的冷酷严峻的童年。他们需要新的抱负。

政府的解决办法是承诺他们,中国将恢复其在世界事务中应有的地位。因此,赢得奥运会主办权令他们骄傲,而火炬传递期间出现的尴尬抗议则让他们愤怒。但民族主义的吸引力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它为国内的不满提供了一条有益的出路,但它又可以轻易地对准政府。

《经济学人》的文章说,火炬传递已经激起了对中国所有问题的抗议:西藏问题,更广泛的人权纪录,与一些令人讨厌的政权关系暧昧。而这些抗议也引起了数以万计的海外华人和国内民众及网民的反抗议活动。

中国人的愤怒已经集中在那些被称为有“反中国”的有偏见的西方媒体上,他们指控这些媒体无视藏人3月份在拉萨制造的骚乱。中国的捍卫者从这个出发点开始谴责整个西方自由民主大厦只是一个伪装,利用其信条来批评中国是纯粹的虚伪。他们还进一步列出双重标准的实例:

西方国家已把它最肮脏的工业出口到中国,却想让中国遏制其碳排放量,这可能会阻碍其经济增长,还在剥夺刚刚小康的中国人拥有轿车的权利。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到来,预计将会出现更多的反华舆论。

文章称,中国的愤怒与其被指称的“罪行”是完全不成比例的。它反映了一种恐惧,是不满的受到威胁的西方决心阻止中国的崛起。奥运会已经成为中国的权利理应受到尊重的一个象征,而抗议、批评和抵制威胁则被视为一个更广泛的拒不接受和容纳中国的组成部分。

毫无怀疑中国对这些冒犯的真正愤怒,然而给人留下的人民团结在政府背后的印象却是一种幻想。中国象印度一样,现在还拥有数以亿计的农民,一些农民正对自己的土地因建设被贪婪的地方官员吞噬而愤怒。

各地居民都对因与经济发展赛跑而被污染的空气和江湖惊呆了。勤劳而诚实的公民痛恨那些蔑视地对待他们而又迅速富起来的腐败官员。党仍然在制定着法律又在蔑视着正义。

文章写道,对政府来说这是危险的。受到欢迎的愤怒一旦惊醒,便可以轻易转移目标。本周末,中国将纪念一个被视为其长期革命中的重要日子――五四青年节。 1919年的这一天,青年学生对屈辱的凡尔赛条约进行抗议。共产党来自于那场运动。如同过去一样,现在,这场轻微涉及到中国尊严的抗议,可能会转向指责政府没有尽力去保护它。

中国的愤怒正把西方商人和决策者拖到相反的方向。在西方的消费者和股东-活动家都要求采取立场来反对中国的问题时,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西方公司已记住自己的代价,他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早就准备好采取行动。

西方的决策者也面临着一个困难的平衡行为,他们必须认识到中国已经非常迅速地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向其公民提供着新的机会甚至新的自由,尽管这些与民主的构成还相距甚远。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应该去迎合中国的骄傲。西方国家领导人有责任提出对人权、西藏及其它“敏感”问题的关注。他们不需要去接受低效率:到目前为止,压力正起到作用:针对缅甸、朝鲜和苏丹问题,中国一直谦虚地助以解决。北京甚至同意重开与达赖喇嘛的代表举行会谈。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来自国外的批评。

《经济学人》的文章指出,悲观论者担心,如果中国面临太多的这种压力,中共统治精英内的强硬派将会战胜目前执政的“温和派”。不过,即使他们这样做了,也很难想象,他们将会如何结束这个30年的开放进程,把自己重新束缚起来。这一前所未有的现象,让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融入世界似乎是不可逆转的。有些可以完成的事情更容易应对――包括对已经维持了60年的世界秩序这个全球制度结构的改革。但世界和中国不得不学会一起生存。

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学习尊重外国人的权利,甚至在其“内部事务”中。对于此类批评作出慎重的回应是必要的,它不仅仅是中国有大国雄心,而且也涉及到国内的稳定。虽然,政府可能会为分散国内的不满而把矛头对准外国人,但这样的愤怒一旦惊起,可能就会失去控制。

最后,中国领导人将不得不处理那些迎面而来的灰心丧气,着手解决给这个国家带来危险情绪的环境污染问题、贪污腐败问题以及对侵犯人权问题。中国人民需要这些。

Leave a Comment